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处处见文明,安全入人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13 06:49: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开栏语】

    为进一步推进提升全社会火灾防范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引导群众关注消防、了解消防、参与消防,即日起,郑州市二七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省级主流官方媒体东方今报开通《聚焦“二七”消防 》专栏,传播消防安全理念,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本专栏全年将围绕消防隐患排查、消防法律法规普及、灭火抢险救援等多个方面,选取有价值的新闻亮点,以文图、视频等品类丰富、形态齐全的融合传播优势,发挥主流媒体的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全力做好“主流权威发声,重磅消息发布;传播消防安全,讲好消防故事”,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通讯员 张晓月/文图

    一条条街道、一个个小区、一户户家庭,随处可见的宣传海报、提示条幅、电子大屏……七月以来,二七区消防救援大队持续开展“学习文明条例,我为党旗增光添彩”主题系列志愿活动,在商圈、广场、人员密集场等地,以“流动”宣传形式宣传文明条例和消防知识,让辖区“处处见文明,安全入人心”。

    用“大排查”筑牢“安全堤”,织密“九小场所”安全生产网

    沿街商铺为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但也隐藏着一定的消防安全风险。

    对此,二七大队赣江路消防救援站的消防指战员对沿街门店和“九小场所”进行消防排查,同时,赣江路救援站的指战员们还结合门店特点,向负责人讲解如何组织人员疏散、扑灭初期火灾等。除了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指战员们还在附近道路进行认真清理,让路面变得更加干净。

    连日来,二七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辖区“九小场所”组织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用“大整治”筑牢“安全堤”。

    消防监督人员深入辖区“九小场所”,重点检查了“九小场所”内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设置是否通畅;灭火器材是否过期、是否按规定位置摆放;店面是否存在电器线路老化等问题。同时,向商户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要求严格遵守“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准则,切实提高群众防范火灾事故的意识和能力。同时,督促各场所按照责任书进行隐患自查整改,并跟踪落实整改任务。

    把消防安全送到家门口!让防火安全入人心

    正值暑假,足球小镇每日来往游客人流量增大,且多是儿童,景区消防安全不容忽视。足球小镇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在景区持续开展消防排查,除了检查灭火器、测试水枪水带等,还向过往游客发放消防宣传彩页,宣讲文明条例和消防常识,对游客乱扔废弃物、践踏草坪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引导与劝阻。

    在长江路书香名邸小区,长江路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们化身“蓝老师”,走进社区教授“灭火术”,指战员们通过手把手、面对面的方式向社区居民讲解了灭火器的类型、适用范围、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同时对社区内存在的不文明现象,予以引导和劝阻,树立最美“火焰蓝”形象。

    大学路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与绿云社区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共享党建工作信息交流工作经验,与社区志愿者一起走进绿云小区开展共建服务活动。陇海路小型站和二七广场小型站的消防指战员们,在二七商圈开展“践行文明条例,为党旗增光添彩”的消防志愿活动。康佳路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们带着宣传品走进辖区城乡接合部,为群众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同时,大队还以“流动”宣传站的形式出动多媒体宣传车在商圈、广场、人员密集场所等地方开展活动。

    “消防安全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通过这段时间宣讲文明条例的相关内容和消防常识,以及对‘九小场所’组织开展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有效地把隐患杜绝在萌芽状态,保障辖区所有居民的安全。”二七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谷剑辉说道。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