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首批电竞专业大学生将毕业 他们找到的工作是“打游戏”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10 05:59: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电竞专业就是打游戏?四年前,随着教育部新增高校“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国内部分高校“试水”,引起不少质疑。今年,包括河南部分高职院校在内的首批电竞专业大学生即将毕业。

    电竞专业怎样培养学生?毕业生就业方向有哪些?未来该专业有哪些发展趋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电竞专业≠打游戏

    即将进入7月,多数高校学生刚放暑假,河南机电职业学院2019级学生陈浩宇就要准备返校了。

    “7月就要参加实习了,所以放假较早,开学也早。”陈浩宇告诉记者,这一届同学将在学校合作的企业实习,实习岗位是游戏视频剪辑、电竞主播等。陈浩宇选择了电竞主播:“因为我打游戏还可以,对游戏主播更感兴趣,老师对我们进行了培训,准备实习上岗看看是否合适。”

    陈浩宇所学的专业是“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在河南开设该专业的高职院校不到十所。

    2016年9月,教育部颁布《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6〕114号),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作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中2016年增补专业,2017年正式执行。

    该政策一出,国内不少高职院校开设该专业。在河南,安阳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河南物流职业学院、信阳涉外职业学院、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三门峡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等院校先后开设了该专业,陈浩宇就是河南机电职业学院2019年首批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的学生。

    上大学前,陈浩宇是家长眼中的“网瘾少年”,在选择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时,曾被家长质疑是去大学“打游戏”。

    “电竞专业真不是打游戏,真正的游戏选手十几岁出头就去进行专业训练了,我们只是从事相关的岗位。”陈浩宇告诉记者,上大学后他发现,语、数、外等基础课一项都不能少,专业方面除了学习电竞理论和实操,还学习了计算机知识、新媒体运营等内容,平时学院会支持同学们参加一些校外电竞活动。

    该专业负责教师柳冉告诉记者,目前学院与电竞企业进行合作,主要培养两种方向的人才,一种是专业技能方向的,竞技水平高的学生会送到正规俱乐部接受训练,往各级赛事培养;另一个方向是赛事运营方面,学习竞技比赛策划、实施、推广等内容。

    200万人才缺口

    实际上,不仅是高职院校,像中国传媒大学等近十所高校,也在2017年后开设了电竞相关专业;这种现象背后,是我国电竞产业快速发展和专业人才不足形成的对比。

    近十年来,电竞专业逐渐“受宠”: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由第99个正式体育项目批改成为第78个正式体育项目;2015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电子竞技赛事管理暂行规定》,为电子竞技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与规范;2017年,原文化部发布《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支持发展体育竞赛表演、电子竞技等新业态;2018年,电子竞技正式成为雅加达亚运会的电子体育表演项目,至此,电子竞技在国家体育战略中取得了与传统体育项目相同的地位。

    随着电子竞技赛事全球范围内的发展,对于高层次、高水平、高素质的电子竞技选手、电竞战队教练、电竞数据分析、电竞项目陪练等相关岗位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迫切。

    根据人社部2019年发布的《新职业——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我国电子竞技市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和最有潜力的市场,而目前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预测未来五年电子竞技员人才需求量近200万人。而从调研结果来看, 86%电子竞技员从业者的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1~3倍,电子竞技员薪资普遍高于当地平均薪资。

    报告预测,电子竞技员具有广阔前景,市场需求量和从业数量将呈现井喷式增长,未来将会遍布全国各个一二三线城市,遍布电子竞技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的核心岗位。

    也是在2019年4月,人社部等部门发布的13个新职业中,“电子竞技员”位列其中。当然,电子竞技员并非只是参加游戏比赛的选手那么简单。

    电子竞技员除了参加电子竞技项目比赛,还包括进行专业化的电子竞技项目训练活动,收集和研究电竞战队动态、电竞游戏内容,提供专业的电竞数据分析,参与电竞游戏的设计和策划,体验电竞游戏并提出建议,参与电竞活动的表演等。

    电子竞技员是怎样炼成的

    不同层次的高校,对电竞专业的定位不同。

    “我们虽然上的是所谓‘电竞专业’,但是并没有‘打游戏’的课,针对游戏主要是分析它的制作传播效果,整体课程偏理工科。”一位中国传媒大学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学生告诉记者,在校期间课程包括编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逻辑学、概率论等。

    记者注意到,该专业所在的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建立的是一套完整的动画、数字媒体艺术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本科动画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下设动画编导、动画设计、数字动画、游戏设计、数字影视制作、网络多媒体等专业方向;硕士设有动画创作与研究、动画艺术理论研究、动画产业研究、数字媒体艺术理论研究、数字媒体艺术与技术应用研究、网络多媒体等多个方向;博士设有动画学理论研究、动画产业研究、数字媒体艺术学理论研究、数字内容研究等方向。

    而对于高职院校来说,为电竞一线输入更多基础人才成为重点。

    在河南,开设电竞专业的高职院校的培养模式多为校企合作,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教学、就业等问题。比如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将电竞专业就业方向设定为面向电子竞技俱乐部,从事有关电子竞技的职业运动员、教练、分析师,从事电子竞技赛事的职业裁判、策划、执行、运营等工作岗位。

    这些院校的课程,除了围绕电子竞技赛事,还包括新闻、体育、电子商务、计算机等专业的相关内容。

    “电子竞技是从行业需求应运而生的专业,需要校企合作形成针对性的培养方案。”柳冉告诉记者,从合作的企业反馈看,在承接大型游戏推广时,懂剪辑的人员往往不懂游戏,急需既懂游戏又懂剪辑的人。由专业教师和行业专家共同为学生授课,并提供大量实际操作机会,学生上手很快。

    他们都去了哪儿?

    2021年,第一批电子竞技专业的大学生毕业,他们都去了哪儿?

    从媒体报道上看,中国传媒大学、南京传媒学院等本科高校,一部分毕业生从事游戏研发、游戏解说等。

    在河南,第一批毕业的电子竞技专业大学生就业情况不尽相同。较早开设该专业的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首批招生的20多名学生已全部就业。“这个专业是校企合作,毕业后通过向企业推荐直接安排就业,从事游戏策划、赛事服务等。”该校招生老师说。

    安阳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人员表示,该专业就业率在60%左右:“学生主要通过双选会等方式自己找工作,具体从事的职业尚未统计。”

    “从校企合作的模式看,学生就业情况很大程度依赖于合作层次和深度。”一位高校教育从业者表示,电竞行业很热门,高校开设该专业对学生有一定吸引力。但是目前高校的教育模式尚在探索阶段,基于游戏周期短、行业发展迅速等特点,如果校企合作不紧密,理论、实践两张皮,学生很容易出现失望、迷茫等情绪,甚至难以就业。

    “高校电竞专业的发展离不开自身的建设,也需要地方电竞环境的培育支持,以及政府和主管部门的规范引导,建立一个科学的评价机制。平时也要通过科学宣传,帮助学生家长理性选择、科学填报。”他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