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7年后,老记者进山寻找三双草鞋……

来源:长江云“理想照耀中国”项目组 2021-07-09 16:25: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994年春节,老红军李春泰回到家乡湖北恩施州宣恩县,特意打了三双草鞋当做拜年礼物,送给三位为山区建设作出贡献的干部。27年后,这三双草鞋还在不在?在党的百岁生日前夕,曾经见证并作报道的湖北广电记者邓秀松踏上了寻访之路……
 

邓秀松, 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 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总编辑,曾经在恩施山区当驻站记者,一待就是17年。1994年春节,他陪着70多岁的老红军走了一路,报道了这个故事。多年来,三双草鞋的故事一直在他的记忆中,鼓舞他坚守着新闻记者的道路。27年过去了,他还能不能找到心中的草鞋?

不能躺平,还是要奋斗!

当年接收第一双草鞋的东方龙饮料公司总经理涂祖方已经去世了。经多方打听,联系上了他的儿子涂恩。

李老红军当年给涂祖方送草鞋,是觉得涂祖方把漫山遍野的刺梨加工成饮料,带领了一方百姓致富。

在涂恩18岁生日的第二天,父亲涂祖方因患尿毒症不幸去世。涂恩的妈妈坚持供他读完了大学。毕业后,涂恩自力更生,从一个影视制作公司的小职员,做到了公司高管,再到自己独立创业开公司。不论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涂恩和妈妈仍然精心收藏着老红军送给父亲的那双草鞋。在最困难的日子里,李老红军和父亲涂祖方的奋斗精神鼓舞着涂恩和妈妈克服重重困难,把日子越过越好。即使后来创业失败,涂恩仍然坚持“不能躺平,还是要奋斗,还是要往前冲。”

涂恩说,草鞋是一种精神,人要坚持下去,靠的就是这种精神。这种精神、这些老物件,他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年轻党员比我们这一代干得更好!

当年接收第二双草鞋的时候,王坤元还是宣恩县委副书记、龙洞电站建设指挥长。找到王坤元的时候,他已经退休,回到老家万寨。

看到当年的报道,从李老红军手上接到草鞋的场景历历在目。李老红军拿着草鞋,来到龙洞电站工地的时候,王坤元已经连续6个春节没回家。为了建好电站,王坤元和当地的群众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勇于进取的的钉子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愣是用3万块钱修了投资1.3亿装机2万6千瓦的水库和电站,从根本上结束了宣恩电贫困的历史。送出草鞋的李老红军,把王坤元表扬得不好意思。收到草鞋的王坤元像收到了一个宝贝一样,连忙揣进怀里,收进了里屋。

王坤元搬了四次家,这双草鞋始终完好地保留着。在他的心中,李老红军送的草鞋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他把草鞋包好,收藏在柜子里,要作为一种家风传承,一种精神传承,拿给下一代看,要把草鞋的故事讲给下一代听。王坤元说:“只要有这种传承,就相信年轻的共产党员会干得更好,下一个百年会更好!”

退休了,也要为老百姓服务!

接收第三双草鞋的原宣恩县中医院副院长肖光德医生,也已经退休,但还在宣恩行医。联系上肖光德医生的时候,他正在给人看病。

回忆起当年的草鞋,他依然备受鼓舞。老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精神鼓励着他,从一个赤脚医生,成长到医院院长、副教授。他一直秉承老红军“心系人民”的信念,用自己的特长,为当地的群众看病、服务,即使退休后,外地有医院高薪聘请他,他也不肯离开家乡。他说:“因为离开了,老百姓就找不到我了”。对他来说,把老红军的精神发扬光大,就是在行医中,更好地为当地的老百姓服务。

红色精神在传承,它自有一种生命和力量!

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是初心!草鞋赓续的红色血脉,给予一代又一代人奋进的力量!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