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1425人!周口百岁老人数量全省第一 记者探访四位百岁老人长寿秘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09 14:57: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李康 白俊峰 田振宇/文图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河南省百岁以上老寿星人数达到10673人,而周口市以1425人位居全省第一。山中也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他们是新中国历史的见证者,更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共享者。7月8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对周口市4名百岁老人进行走访,探寻他们的故事,揭秘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西华大王庄乡101岁老人

旧社会讨饭 如今逢人就念叨新中国好

西华101岁老人李尹氏,家住大王庄乡丁口行政村,出生于1920年7月8日,育有4子一女,长子李中汉今年已经80岁了,家中最小的后代才刚满一岁,与老人相差整整一个世纪。家里儿孙满堂,有100多人。

老人体型较痩,精神状态很好,因为牙齿脱落的原因,说话有些含糊不清,但是思路很清晰,自己还可以拄着拐棍走路,生活还可以自理。“老太太喜欢吃甜食,打年轻的时候就有这个习惯,这些年牙掉了糖果吃不动了,但是喝稀饭还是要放白糖的。”儿子李中汉告诉记者。

谈及老人的日常饮食和作息规律,李中汉说:“我母亲平时爱吃瓜果蔬菜,天天离不了素菜,除了爱吃甜食之外,饮食口味偏清淡,不爱吃咸的。每天作息还很规律,天黑就睡觉,天明起床自己拄着拐也不走远,就在院子里散散步。”

谈及老人长寿的秘诀,李中汉和小儿媳妇张栾异口同声的回答道:“老太太脾气好,给谁也不置气,你说啥就是啥,给谁也不抬杠,啥事都看开喽!正是老太太这个好脾气,100多岁了没住过医院。”

“母亲出生在旧社会,年轻时遭了不少罪,抗日战争的时候我爷爷被日本人抓壮丁,去驻马店上蔡县替他们背尸体,最后还被活活累死了。家里没了顶梁柱,我母亲就拉着我四处要饭,最远的都跑到商水去要饭,新中国成立后土改我们家分了地,家里才有了饱饭吃!”李中汉回忆道。

老太太也在旁边含糊不清的念叨着:“哪个朝代都没有共产党好,从以前的到处要饭,到现在吃不愁、穿不愁,要不是共产党的好政策,我别说活100多岁了,说不定早早的都饿死了!”

小儿媳张栾说:“俺妈到现在还是经常给儿孙辈的念叨共产党的好,回忆起她以前过的苦日子,再讲讲现在过幸福生活,俺家的小辈们从小都耳濡目染,真正了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含义,老人能长寿主要还是托共产党的福,再加上他们兄弟几个照顾的好,都非常孝顺。”

采访结束,老人还站在门口不断地挥手致谢,一再挽留众人在家吃饭。

西华西夏镇101岁老人

晚上不吃饭饮食少盐 天黑就睡觉

西华101岁老太太李损,1920年出生,家住西夏镇大丁张村。儿子外出务工,儿媳妇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家中子女轮流照顾老人。老人思路清晰,眼神不太好,自己推着小车可以慢慢行走,口齿清晰。

谈及长寿的秘诀,老太太说:“能活那么大岁数,全靠儿女孝顺,到哪都是端吃端喝,天天我休息的好,因为年纪大了,消化能力不好,我晚上不吃饭,天天落黑就上床休息,睡到早上6点多起床,推着小车在院里散散步。”

“平时吃饭无论是菜还是汤都不爱吃咸的,喜欢吃面条和馍,好消化!这几年肉吃不动了,前几天儿媳妇炖的排骨汤,因为消化不好都吃不下了。”老太太给记者念叨说。

“俺妈平日里除了肉食和油大的其他啥饭都吃,不咋挑食,平日里最爱吃瓜果蔬菜,尤其爱吃黄瓜。”儿媳妇笑着说,她就是心态好,啥事都看开了,还是老小孩脾气,无论多大事一哄都不生气了。

淮阳区102岁老人刘蔡氏

累了就睡 80多岁还能下地干活

淮阳区102岁老人刘蔡氏家住刘振屯乡后刘楼行政村,出生于1919年2月19日,育有4女2子,如今大女儿已经80岁了,长子排行第四也60多岁了,老人跟着长子生活。

记者来到老人家中时,儿子外出干活不在家中,儿媳妇在家照顾老人和孙女。老人坐在墙边阴凉处正在小憩,听闻众人到来连忙问好。老人头发发白,思路清晰,除了有些耳背身体并无大碍,还可以自己慢慢活动锻炼身体。

老人在与记者交流过程中说着说着就不自觉的打起了盹,儿媳阎献英笑着说:“老人平时就是这样,喜欢睡觉,只要是一感觉瞌睡,坐着就能睡着。老人作息这一块比较随意,有时候早上起床吃过饭就睡会,中午也睡会,晚上老人的睡眠也可以,有时候还爱睡个懒觉。”

关于饮食方面,阎献英说:“俺妈现在牙口不好了,喜欢吃软乎点的,平时也都是家常便饭,没啥特殊的,青菜水果天天都搭配着吃,偶尔吃点肉食,因为年纪大了,消化不了。”

提及老太太长寿的秘诀,刘楼行政村南组组长刘天勇说:“俺两家离得近,打小我都给老太太跟前,她的脾气最好了,给俺村使出了名的好脾气,打我记事起我没见她给谁红过脸拌过嘴,尊老爱幼在俺村是出了名的,人缘好的很,老太太身体还可硬朗,前些年地没有承包出去,她80多岁的时候还能下地干农活的。”

淮阳区100岁老人王徐氏

顿顿离不了稀饭

淮阳区100岁老人王徐氏家住刘振屯王三楼行政村,出生于1921年,育有3子3女,大儿子王思云今年74岁,小女儿今年也52岁了。记者来到王徐氏家中时,恰逢小女儿也在来看望老人。

老人头发发白有些稀少,思路非常清晰,耳朵也不背,说话也非常清晰。“我母亲身体非常硬朗,没啥毛病,平日最爱喝稀饭,俺们家每天稀饭天天是必备的。”大儿子王思云说。

“上年纪了,油大的东西不喜欢吃,每天就爱喝点稀饭吃点馍,喜欢吃点软乎点的菜,比如鸡蛋和豆腐之类的。肉现在吃不动了,偶尔吃点,以前也不咋爱吃肉。”王徐氏告诉记者。

谈及老人的养生秘笈,王思云说:“我母亲睡眠质量好,天黑就睡觉,有时候能睡到上午8、9点,可以睡十几个钟头,白天瞌睡了也眯一会。每顿饭都可以喝一碗稀饭,吃一大块馍,吃点简单的蔬菜、面条,偶尔吃些酱豆,不吃油腻的食物。另外,她心态非常好,心胸宽阔不斤斤计较。”

专家解读:规律的作息、健康生活方式和医疗、生活水平的提高是长寿的重要因素

周口地处平原地区,也没有山清水秀特别优异的自然环境,周口的百岁老人为何能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呢?对此,周口市中医院肺病科主任,著名中医袁少先从养生学方面进行解读:“咱们周口历史文化悠久,受伏羲文化和老子道德经文化影响很深。地处中纬度地带,自然灾害较少,具备南北方之长处,四季分明,人居环境非常适宜。另外,周口水资源也比较丰富,水质良好。”

“人长寿和多方面因素有关,总体来说,除去外部因素,与个人相关的饮食一定要均衡,要按时作息不能过度劳累,保持一个好的心情,这很重要。周口百岁老人的增多,也源于社会医疗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全民健康理念的提升,精神文化的丰富,使人们更注意锻炼、注重身体,注意治未病及预防。”袁少先表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