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高考志愿“专业”说②丨河南多所高校开“酿酒”专业 毕业生很抢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08 16:01: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酒专业是不是酒量特别好啊?”“平时上课是不是特轻松?”作为一名酿酒工程专业的学生,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雷澳杰常面临类似问题。事实上,看似小众的酿酒工程专业,虽然成为本科专业时间较短,但作为一门课程历史悠久,目前在河南也已经有了三届毕业生。

2021年,新乡学院新设的酿酒工程专业也开始首批招生。该专业的同学平时怎样学习的?他们的就业情况如何?记者对此进行采访调查。

豫酒振兴急需青年人才,本科生“供不应求”

2021年7月,毕业季进入尾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老师赵志军密切关注着这届的毕业生们的去向。对于酿酒工程来说,这是第三届毕业生,101名同学中有30名成功考上研究生,其余的同学也有90%以上签订就业协议。

“河南的酒厂比较多,酿酒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一直是供不应求的状态。只要毕业生愿意从事这个行业,就业肯定是没问题的。”赵志军说。

酿酒工程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的背后,是河南实施近十年的“豫酒振兴”。河南是白酒生产大省、文化强省、消费强省和流通强省,河南白酒消费量占到全国市场的十分之一,市场容量大,竞争也十分激烈。2002年以后,随着河南提出“豫酒振兴”口号,张弓、宋河、宝丰、仰韶、杜康等酒企体制也基本理顺,但人才匮乏是豫酒发展一大痛点。

2004年,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发酵工艺专业和河南省酒业协会合作,为金星啤酒厂做订单班,开始了酿酒方面的校企合作;随着教育部批准酿酒工程专业玮本科专业,该专业2015年开始正式招生,与企业、政府、协会合作,参与到“豫酒振兴”中,为河南酒企培养人才。

“近年走访河南的酒企,发现酿酒工艺这方面断层比较严重,目前从事的多是酒厂的’老人’,急需吸纳年轻的血液。我觉得同学们毕业后,再经过积累实践,会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赵志军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大部分毕业生的确留在了河南:到地方酒厂从事技术工作的,刚入职的待遇一般在包吃住4000元左右,留在郑州酒企的从事销售多一些,他了解到的待遇一般是5000元加提成。

“做销售类因为有专业优势,待遇一般高一些;到地方酒厂待遇相对稳定,要想更进一步发展,则需要多积累几年。毕竟每家的配方都属于机密,企业需要考验员工的忠诚度。”赵志军说。

他告诉记者,像四川、贵州等酒业大省,对毕业生也有很大需求,但是因为较偏远,同学们很少愿意去,少数去了江苏等地的酒厂和酒企。

主要学习酿酒、品酒,深造方向为食品科学与工程或生物科学

酿酒工艺专业,上课是什么样的?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该专业的核心课程《白酒生产工艺学》为例,学生要学习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酿酒机械与设备等先修课程,该课程的授课大纲包括固态发酵法、半固态发酵法生产白酒的工艺理论、生产技术及白酒生产中易出现的问题及对策,清香、浓香、酱香型白酒制曲、发酵、蒸馏、贮存、勾调等工艺,生产相关设备。根据要求,学生需要掌握白酒生产原理、白酒制曲工艺、白酒发酵工艺、白酒贮存与后处理方法等,为后续的白酒品评学、酒类风味化学、白酒酒体设计、酿酒工厂设计等课程奠定基础。

“作为酿酒工程专业的学生,我们的日常可不是喝酒,而是酿酒、品酒,学习的内容还是挺多的。”该专业大三学生雷澳杰告诉记者,除了学习白酒、啤酒、葡萄酒的相关知识,他们还会学习品酒,在实训室酿酒。

“过了今年暑假,一些同学就要去参加实习了,我准备继续考验,读生物工程方向,以后继续从事酒行业的研发工作。”受从事白酒行业的父亲影响,雷澳杰一直对酒十分感兴趣,高招报志愿就选择了这个专业。上学后,看着很多学姐、学长在全国性的品酒、调酒比赛拿奖,毕业后成为酒业大军的一员,她对这个专业的未来很有信心。

“我们专业属于交叉学科,现在没有硕士点,同学们考研的话,主要是食品科学与工程或者生物科学专业,这几年有不少考上郑州大学、江南大学等学校,我也要向他们学习。”雷澳杰说。

培养模式多为“校企政会”四位一体,河南或将再增酿酒专业

2021年,河南又有一所本科院校新增了酿酒工程专业。根据新乡学院2021年的招生简章,该校酿酒工程专业也开始招生,属于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主要课程包括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发酵工程、酒文化、酿酒工厂设计、酿酒机械与设备、蒸馏酒工艺学、酿造酒工艺学、酒类分析、酒类风味化学、酒类品评与勾兑,就业方向是酒行业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控制、酒文化推广、科学研究、企业管理和教育教学等。据悉,除了新乡学院,一些地方高职院校也正在考察,计划申请酿酒工程专业。

记者梳理发现,国内开设酿酒工程专业的高校约20所,遍布内蒙古、江苏、山东、湖北、河北、安徽、河南,其中四川四所,贵州三所,办学模式都是“校企政会”四位一体的,与政府、行业协会和酒企合作密切。

比如四川轻化工大学的五粮液白酒学院,建成了多个国家级和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如中国生态酿酒产业技术研究院、四川省白酒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白酒酿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四川省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教学科研平台等;贵州的茅台学院则是教育部批准、茅台酒厂出资的普通本科高校。

“就业是没多大问题,收入不高但是相对稳定。”毕业于四川轻化工大学五粮液白酒学院,现任职于四川某酒厂的王鹏告诉记者,一般毕业季各酒企都会向学院“要人”,酒企一般都包食宿,生产一线正式入职后能拿到4000左右,化验分析岗工资相对还要低一些,这个待遇一般在三年内比较稳定。后续成为管理层,或者经过考核有了新的培养计划,会有一定提高。

“酒行业的公司一般都比较看重企业文化,入职后流动性不大,本科生从铲酒糟做起,走到生产核心岗或者管理岗需要好多年。”王鹏说。

除了就业,一些学生选择了继续深造。地处江苏的江南大学同样有酿酒工程专业,作为211高校,其培养计划更趋向研究型。王鹏告诉记者,他的一位本科同学就在该校读完研究生后,进入当地一家酒企的技术管理岗位,待遇相对高一些,还有人通过深造回到了高校从事教学工作。

“酿酒工程专业未来会为行业各个环节输送更多人才,但能否留住人才,让他们有更好发展,则依赖于行业、企业的管理水平。从这个角度看,高校与企业在合作的过程中,双方都应保持自己的主导地位,才能获得双赢。”一位酒行业专家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