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暂时无解的矛盾:当小区住进肿瘤病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08 07:48: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丹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珍珍/文图

  当小区住进肿瘤病人,感性和理性在打架——一方面觉得病人及家属不易,很同情;一方面又觉得生活受到干扰,很反感。

  位于河南郑州金水区聂庄的回迁安置区,因临近多家医院,业主把闲置房子交给看到机会的“二房东”,把住宅改成廉价宾馆。

  自此,理解与冲突、共情与漠视开始交织上演,矛盾至今无解。

回访暴风眼里的聂庄B区

  聂庄B区,曾陷入舆论漩涡。原因是,这里出现多家廉价宾馆,肿瘤病人及陪护家属进进出出,布草随处晾晒,导致部分小区业主心生不满。

  去年10月,该小区单元楼内墙体上曾被喷上“在这住的病人,病看不好”“钱白花”等字眼,不知出自谁手,一度引发热议。

  猛犸新闻记者近日实地回访看到,某宾馆入驻的楼梯间里,仍然留有一个醒目“钱”字,旁边可隐约看出有两个字被白色涂料抹去,第二个字隐约可以看出是“白”。

  进入该小区使用地图软件搜索发现,价格40元至70元不等的宾馆,多半位于小区中间的11号楼里。

  前往11号楼的途中,有位年约50岁、手戴蓝色纸质腕带的男子正坐在轮椅上晒太阳,有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或拎着蔬菜、肉类,或提着显示河南省肿瘤医院、底部含复诊携带字样的CT袋向楼栋里走去。

  进入电梯的十余人中,有三人戴着象征着陪护的腕带,身边有陪护家属。当电梯在7楼、15楼、16楼分别打开时,映入眼帘的是款式简单、能同时容下两三人的沙发,以及墙壁上“某某宾馆欢迎您”之类的字样。

  抵达11号楼楼顶天台,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可以看到精心搭起来的各种菜架,开着黄色小花的黄瓜藤以盛土的白色泡沫箱为根基,以精心搭建的木架为支撑肆意生长,棕褐色花盆里有植物刚发芽、也有类似芫荽的植物已经结籽老去。

  而在天台最东侧,绿色菜架之间留出的过道尽头,有一抹在阳光下过于耀眼的白——那是宾馆在晾衣绳上晾晒的布草,地上还摆着盛放白色布草的塑料筐。

  不仅仅是聂庄B区,E区同样如此。种种迹象表明,安置小区的多家宾馆,在争议中正常开门纳客。

“二房东”看中机遇改造宾馆

  聂庄安置区悄然出现廉价旅店的现象由来已久,且有渊源。

  这里临近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在聂庄采访中,记者碰到的多半是手持肿瘤医院检查单的病人及家属。

  上午十点多,郑州市纬五路和聂庄路交叉口,不断有手提着印有河南省肿瘤医院字样袋子的人,自西向东从纬五路走向聂庄路。他们三两结伴,推着轮椅上的病人,目的地大多是聂庄B区,那里有他们以四五十元价格租住的宾馆,可以看到墙体上“快捷酒店”“宾馆”字样。

  受访者谈到,因肿瘤病人放、化疗频次规律,有的考虑给病人一个安静的地方休息,有的则考虑省钱,想在周边找到环境好、价格低廉的栖身之所。所以,安置小区一些业主把闲置的房子,交给“二房东”改造成宾馆,各种天然优势吸引了大量病人及家属——由于医院床位有限,不少治疗周期较长的陪护家属,也成为这里的常客。当然,也有一些业主个人对外出租空房。

  随处碰到的病人、拥挤的电梯、公共区域晾晒的布草……长此以往,这引起了部分在此居住的业主的不满。

  在网上,有些业主发帖,将聂庄回迁安置区称为“编外住院部”;有些业主显得很“刚”,在网上给郑州市领导公开留言,声称有消防隐患。

  事实上,物业以及郑州市相关职能部门也不止一次接到投诉到场检查。

  记者近日回访时发现,在聂庄,多处张贴有物业发布的通知,提示大家将占领公共区域的沙发、衣物、床架等清理干净。但是,现场仍然有布草、轮椅、小推车等占据公共区域,以及楼道里摆上锅碗瓢盆做饭的现象。

病友们的心声

  如果不是因为疾病,李梅不会来到陌生的郑州,更不会住进安置小区的宾馆。她的故事,说明了群体的无奈。

  聂庄B区11号楼和2号楼之间有一处小花园,花园中央是一座六角亭,炎热的夏天,亭子里不时有风穿过,是个休闲的好去处。

  7月2日下午,在此散心的李梅等来了两个倾听者。穿着蓝色斑点上衣、粉色斑点睡裤、粉色拖鞋的李梅和坐在另一侧休息的林兰分享她治疗的经历,眼见着越说越热闹,原本在附近健身器材处待着的刘娜也走进了亭子里。她们三人年龄均五六十岁,头发很短,不太正常的脸色可以看出都是病人。

  “老家检查不出来,儿子带我来郑州看。”李梅称自己胃上长了肿瘤,先化疗再手术。每14天化疗一次,3天前就已经完成第4次化疗的李梅,需要在9天后再次进入医院做术前检查从而进行手术。

  “太难受了,化疗难受得没办法,光吐沫沫子……”李梅一边感慨化疗带来的副作用,一边往地上吐白色唾液。

  化疗后等待手术期间,李梅就住在聂庄B区一家小宾馆里,原本说好一晚上40元,刚刚涨了15元,“我们家孩子接受涨价,人已经住这儿了,自己有病,不能挑三拣四的……”

  “我不见你还以为你回家了嘞,那天我来了没见你在这儿”。说话间,刘娜走进了亭子。“没有,那天我化疗去了,这三天在床上躺着,不想吃也不想动,难受得浑身没一点劲儿,我出来凉快凉快……”

  她们之间的话题很快转变为,哪些食物养胃,山药怎么做好吃。

  南阳女孩亚亚的母亲也曾住过聂庄B区,房子还是亚亚从网上帮忙找的。

  亚亚的母亲查出患上肿瘤,刚开始化疗的时候选择住院,每次住一周。后来需要做22次放疗,每次只需要三分钟,所以没有必要办住院。怎么办?亚亚在网上搜索到聂庄小区里的宾馆,让母亲居住。“周围吃饭之类的比较便利,离医院近,只日租的话四五十也能租一晚。”

  母亲告诉她,宾馆房间很小,大部分没有窗户,房内只能摆放一张床,一个小床头柜或者一张桌子,一个电视机,空调和烧水壶。母亲还告诉她,店主挺热心,也很负责。“隔壁也见过很多化疗的病友。”

  后来,亚亚索性给母亲在聂庄长租房子,一个月1700元。

暂时未解的矛盾

  当小区住进肿瘤病人,感性和理性在打架——一方面觉得病人及家属不易,同情、共情,一方面又觉得生活受到干扰。

  现实中,部分长期居住的业主有人理解,有人强烈反对,至今找不到解决之道。

  聂庄B区一位老太太透露,村民们当初分房的时候,很多家都是一层4户的分,所以,闲置的房子,有人租出去,有人托管出去改成宾馆。谈到小区住进肿瘤病人一事,她并没有强烈反对,“谁都有生病的时候,可以理解。”

  聂庄B区的另一位业主受访时先是称,“小区离医院近,他们住进来可以理解,没什么意见。”不过过了一会儿,坐在楼栋前放置的长椅上休息的她,看着不远处的亭子语带不满:那个亭子原本应该是业主休息娱乐的地方,如今成了病人的地盘,“我不喜欢有些病人随地乱吐”。

  聂庄E区一位匿名业主则明确表示不满——大量病人住进小区,谁知道是什么?会不会传染?会不会对小区业主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消防隐患怎么防范?

  猛犸新闻记者曾以找房为名接触过一位聂庄B区房东。

  这位房东大姐称,她们家在2017年聂庄的回迁安置中分了7套房,一家人住不完,就把闲置房子对外出租。“很多房东住在(聂庄)别的小区,这边要么出租,要么开成宾馆,房东住这边的少。”

  乘电梯去看房的途中,7个人走进同一部电梯,其中两人手上戴着医院腕带,一位中年女子脖颈处留着留置针。

  大家“不经意间”瞥了眼她的脖子,眼神受到炙烤似的很快转向别处,电梯里更加沉默。

  没有人说话,只有一声不知是谁发出的叹息。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李梅、刘娜、林兰为化名。)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