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如何确保管网运行安全?西气东输从“三湾改编”里找答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07 19:23: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萌友 杨黎明/文  袁晓强/图

(工作人员在郑州分输压气站内巡视)

河南境内西气东输管线长达1415公里,沿线有16座场站、50座阀室,管道途经12个市、47个县(区)、191个乡镇、1009个行政村。面对如此复杂的外部环境,如何确保地下管道和沿途场站的安全,为河南输好气?7月5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从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郑州输气分公司获悉:他们从百年党史“教科书”中寻找答案,借鉴“三湾改编”历史经验,切实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填补管理中的缺陷,打造“管网铁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夯实基础。

 

(工作人员在郑州分输压气站内检查设备)

【做法】

为了确保西气东输安全,他们实施“三湾改编”

作为能源大通道,西气东输管线从大西北一路延伸至我国中东部地区,自2004年全线建成投产以来,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河南,西气东输管道长达1415公里,途经12个市、47个县(区)、191个乡镇、1009个行政村,共有高后果区174处,长度200公里,沿线还有16座场站、50座阀室。

能源大通道,安全最重要。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国家管网集团从百年党史这本厚重“教科书”中探寻解决问题的答案,综合研判公司安全生产形势、队伍现状和发展需要,借鉴“三湾改编”历史经验,从理论和实践上打造一支思想统一、标准统一、行动统一的“管网铁军”,使这段94年前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成功经验在国家管网集团焕发新的时代活力。

(“动手小屋”内设备齐全)

位于郑州市郑上路上的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郑州输气分公司郑州维抢修队内,有一个特殊的场所——“动手小屋”。“小屋”并不小,各种管道设备、分输压气设备一应俱全,涵盖各个专业。不少一线操作人员来到这里,亲自动手,熟悉设备结构、工作原理。

“这个动手小屋,是我们提升全员安全生产履职能力、提升公司安全生产管控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实施‘三湾改编’工作中‘两提升’的具体体现。”郑州维抢修队队长汪世军说。

原来,针对安全生产队伍开展的“三湾改编”工作,主要包含“三统一、两提升、一创新”。所谓“三统一”,就是统一QHSE管理体系、统一安全生产标准体系、统一基层站队标准化建设;“两提升”则是提升全员安全生产履职能力、提升公司安全生产管控水平;而“一创新”则是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机制。

(分输压气站内,压缩机是核心,工作人员在例行巡视)

西气东输郑州输气分公司郑州作业区主任刘宇说,在“两提升”方面,他们采取全员轮训,而轮训内容包括安全生产制度,操作规程,法律法规,仅今年上半年就开展了30余次,每周至少一次,对设备再认识,对流程再学习。

刘宇透露,他们还分批开展“回炉培训”工作。“有的人在线路上工作,有的人在一线站场工作,大家各干各的活,如今实施岗位交叉,要都学会,随时可以做到顶岗,达到一专多能的要求。我们还利用实训基地,为员工提供施展平台;利用’动手小屋’,春秋检等内部培训资源,对新员工和转岗员工开展高质量师带徒,促进员工快速成长融入队伍。”

(杜镇营和同事对高后果区进行巡检)

【举措】

人防、物防、技防齐上阵,智能预警APP上线

7月5日下午5点,西气东输郑州输气分公司郑州作业区线路负责人杜镇营像往常一样,来到荥阳西雅图总部湾附近,对地下管道进行巡检。

杜镇营巡检的区域,位于城区,机关单位较多、人口比较密集、建筑物栉次鳞比、交通状况比较复杂。用他们专业的说法,这个地方属于“高后果区”。作为输气管道运行和安全管理的重要部位,高后果区是实施完整性管理和事故防范的重点区域。

(杜镇营和同事沿着西气东输地下管线进行巡检)

“我们每天要进行三次巡检,巡线工上、下午各1次,线路管理员每天1次,及时发现并将威胁管道运行安全的风险和隐患消除在萌芽中。”杜镇营边走边说,分公司落实区段长制,对每段线路和高后果区划分责任区,严格执行每日巡检制度。在日常巡检过程中,他们不仅要观察管道周边是否有施工、环境是否有异常变化,更多的还是要进行宣传走访,提高居民管道保护知识和安全意识。另外,周边居民发现有施工的动向,及时电话汇报给场站,他们还会给予一定的信息奖励。

如果说巡检是人防措施,那么,西气东输郑州输气分公司的物防措施、技防举措也很得力。

(工作人员巡检高后果区内的标识桩,要确保各项标识清晰)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凡是管线途经之地的地面上,每隔50米都设置有醒目的标识桩,桩体标志上方均安置了二维码,扫码即可了解管道输送的介质、风险因素、影响半径及报警电话等信息。而在技防方面,积极探索高新技术运用,采用智能监控、光纤预警、无人机巡护等多种手段适时监测,以保证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消除。用杜镇营的话说,这些举措就是“三湾改编”中“一创新”的体现。

其实,早在2017年,针对高后果区的安全管理,他们就打造了智能预警客户端。在手机上打开客户端,能随时监测高后果区内的风吹草动。

值得一提的是,西气东输郑州输气分公司还同周边管线单位建立了联巡联护机制,同附近村庄、企业的党支部进行联建,确保高后果区万无一失。用他们的话说,“不相信有走不了的管段,不相信有搜不到的信息,不相信有管不好的施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