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追踪 | 非洲象“非非”病情持续恶化:每天靠输4万多毫升药液维持生命,已无法自主进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07 19:21: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李文悦/文视频 张霓/剪辑

7月6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全媒体推出《非洲象“非非”病了,郑州市动物园:正在全力救治中》视频报道后,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都纷纷留言“可怜的孩子,好起来呀!”、“我前些天去过动物园,那时候它还好好的”,话语间充斥了心疼和担心,更加期待着“非非”能够康复。

7月7日,记者再次来到郑州市动物园打探“非非”状况。郑州市动物园动管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非非”的病情不容乐观,已全身浮肿,吞咽障碍严重,无法自主进食,只能靠输液维持营养,心率、体温居高不下,心肌酶指标也持续增高,随时有生命危险。

引进园区时右后肢就有些变形,年龄、体重、繁殖合笼等影响,让其出现运动功能性障碍

该负责人表示,大型动物的不自主卧倒是非常危险的。自“非非”6月底不自主倒卧后,郑州市动物园立刻展开全力救治,并邀请多位国内权威专家现场会诊,力求挽救大象生命。而动物医护专家会诊后的结论为:后肢运动系统生长发育不良,由于年龄、体重、繁殖合笼等因素的影响,右后肢负担加重,逐渐出现运动功能性障碍,并出现较强的应激反应。

据郑州市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郑州市动物园从非洲引进一对大象,雄象取名为“豫豫”,四岁的雌象为“非非”。当时“非非”右后肢就有些变形,采用夹板进行纠正,一年后“非非”的运动功能逐渐恢复。

随着年龄的增长,体重的增加,五六年前,郑州市动物园工作人员发现“非非”休息时只能倚靠在围栏或墙上,不能像其他大象一样卧下休息。室外活动时,“非非”的休息频率也要明显高于其他大象。可能是由于身体一直不舒服,消耗能量较多,“非非”虽然己有三吨多重,但目前的体重相比于其他大象一直比较瘦。

动物园工作人员多次给“非非”验血,检测结果显示“非非”的心肌酶一直很高,分析是由于它的体重较大,对内脏压力也较大,工作人员就经常采取一些措施帮“非非”减轻压力,但并不能完全制止“非非”这种不好的病情发展趋势。

已把药房搬到了象房,“非非”每天靠输4万多毫升药液维持生命

据郑州市动物园工作人员回忆,刚开始“非非”倒下时,半分钟左右就能自己站起来,到后来就延长到倒下几分钟才能站起来,6月23号时“非非”倒下12分钟后依然能自己站起来。随着时间的推移,“非非”不自觉倒下的频率和倒卧的时间长度都在增加,这说明“非非”的运动机能越来越差。

目前“非非”已全身浮肿,吞咽障碍严重,无法自主进食,心率、体温居高不下,心肌酶指标也持续增高,随时有生命危险。每天都要靠输4万多毫升药液来维持生命。而药液都是用小车推进去的,平均每三分钟就要注射一瓶药液,用药量很大,相当于40个成年人的用药量。郑州市动物园已经把动物园兽医院的药房搬到象房了,每天用过的输液瓶都堆成了小山。

只要有一线希望,大家就不会放弃救治“非非”

“害怕‘非非’疼,兽医扎针的动作就尽力放到最轻。心疼它无法进食饮水,饲养员就用蘸了水的工具仔细地为它湿润口鼻。‘非非’长时间倒卧,治疗中扎针留下的细小伤口有发炎的现象,救治组成员们就小心翼翼地护理伤口为它做好清洁,尽量减轻‘非非’的负担。只要有一线希望,大家就不会放弃救治‘非非’。”该负责人说道。

记者发现,值班人员在对“非非”进行救治的同时,还给“非非”喂水并洒水外加放置冰块、风扇降温,争取让“非非”能更舒服一些。

由于“非非”比较敏感,尤其害怕见到陌生人,除了救护人员外,其他人都尽量不去打扰,避免给“非非”造成不必要的惊吓。

目前,大家都在密切监控着“非非”的各项身体指标,慎之又慎地调整着用药配比,只希望“非非”能好受一些,精神一些,战胜病魔,顽强地站起来!同时也呼吁所有关心“非非”的网友在心中默默祝愿着,盼望着奇迹的发生,非非加油,我们都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