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我想在信阳法院找一位27年前收留过我的叔叔……”一条留言背后的故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07 19:19: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雪 萌友 黄亚/文图 

“你好,我想在信阳法院找一位曾经收留过我的叔叔,27年前我父母离婚,我当时五岁左右,被遗弃在法院,法院的工作人员把我带回了家,住在某某路的法院家属院,请问我如何能找到这位叔叔?我当年叫王真(化名),女孩子。”

2021年6月30日下午3点32分,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信阳法院)的后台收到一条网友留言,立即引起该院宣教科科长胡洋的注意,于是,一场紧急寻人开始了……

父母离婚她被遗弃在法院,27年后寻找当年收留她的叔叔

“你好,我想在信阳法院找一位曾经收留过我的叔叔,27年前我父母离婚,我当时五岁左右,被遗弃在法院,法院的工作人员把我带回了家,住在某某路的法院家属院,请问我如何能找到这位叔叔?我当年叫王真(化名),女孩子。”

2021年6月30日下午3点32分,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信阳法院)的后台收到这样一条网友留言,立即引起该院宣教科科长胡洋的注意。

当胡洋与这位叫王真的女孩电话联系上,电话那头传来的是惊喜而急迫的声音。

原来,王真想找到27年前曾经收留照顾过她的叔叔。可是因为年纪小,她已不记得这个叔叔的模样,也不记得他的名字,且父母刻意隐瞒了离婚的文书。

两级法院干警纷纷热心帮忙,协力找出好心人

没有一点线索,注定查找难度大。但胡洋还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把相关信息截图在信阳中院微信工作群和退休老干部工作群,并请中院档案室的同志根据王真父母姓名一起查找,但始终没找到。

此时,中院老干部科科长雨静提醒道,1994年,信阳还没有撤地建市,王真说的信阳市人民法院可能是信阳市浉河区法院的前身。

胡洋随即与浉河区法院政治部主任杨瑛联系。杨瑛立即将相关信息转发至该院微信工作群,全院干警纷纷热心帮忙转发、查找线索。

由于时间久远,当时法院的档案卷宗没有电子版,全部是纸质版。该院档案室工作人员冒着高温酷暑,在档案室里一本一本的查找,最后,终于找到王真父母离婚案件的卷宗及文书。

与此同时,浉河区法院热心干警也找到处理王真父母案件的书记员许凤(现任浉河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

许凤回忆道:“当时,王真的父母离婚案件是调解结案的,他们负气将孩子放在我的办公室,那时通讯和交通不便,找不到孩子父母,我只好找王真母亲的代理律师徐留芳,商量怎么找到孩子母亲及孩子如何安顿问题。”

随即,许凤与徐留芳律师联系,据徐留芳回忆,她和所里的几个律师都想收留这个孩子,最后是所里的一名男律师把孩子带回家照顾了。具体是哪位律师,时间久远,也记不清楚了。

通过大家回忆,多方打听,才知道当时是原信阳市律师事务所主任陈道明律师收留照顾了王真。

27年后的会面,拼凑出温暖故事的全貌

7月5日下午3点半,蒙蒙细雨。一场穿越27年的会面在浉河区法院发生。王真见到当年帮助过她的许凤法官、陈道明律师夫妇,大家都喜极而泣,感慨万千。

通过几位当事者的叙述,拼凑出了27年前这个“温暖”故事的全貌。

1994年,王真父母到浉河区法院五星人民法庭起诉离婚,案件调解结案。两人负气把孩子放在书记员许凤的办公室,就不再露面。刚大学毕业到法院上班的许凤,一时也手足无措,就骑着自行车把王真带到徐留芳律师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商量如何联系王真的家人。

王真当时模糊意识到父母不要她了,又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当即开始哇哇大哭,满地打滚。许凤和几个律师都很心疼孩子,把孩子团团围住,轮番哄娃。

许凤说,你跟阿姨回去吧,阿姨家有个小狗陪你玩。陈道明说,你跟叔叔回去吧,叔叔家有个跟你年纪差不多的小哥哥陪你玩。王真擦干眼泪后,表示愿意跟年轻漂亮的许凤阿姨走。

“我当时考虑到,许凤刚刚新婚,带个孩子诸多不便,最后我一把抱起王真,放在摩托车后座带回了家。”陈道明律师说,王真随后在他家住了一个星期,后来王真的二姨找过来,将其带回王真母亲处。

“王真小时候眼睛大大圆圆的,非常可爱。”“当时在陈叔叔家,在小四方桌上吃饭,像一家四口一样。”“王真最爱吃西红柿炒鸡蛋。”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说到记忆深处的细节,大家都几度哽咽。王真数次鞠躬致谢,泪流满面。

司法为民心存感恩,社会正能量在法官和人民间良性循环

许凤法官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你父母当时把你放在法院,也是基于对法院和法官的信任,我们帮助你照顾你都是应该的。反而是你,20多年仍然记得这件小事,你有一颗感恩的心,让我们也很感动,觉得我们的付出有了最好的回报和肯定。

陈道明律师说,你那时年纪小没人照顾,我们照顾你是应该的,咱们共产党领导的社会就是好人多,你以后也要记得把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多为社会作贡献,坚信世间美好的东西还是多的。

“就是有许凤阿姨、陈道明叔叔那时的善举,给予我的温暖,支持我鼓励我,让我面对之后生活上的困难更加坚强。”王真说道。

最后,王真将印着“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感谢有你们”“无私援助爱心无价”两面锦旗赠送给浉河区法院和信阳中院,以表达感谢感恩之情。

社会正能量在法官和人民间的良性循环、司法为民情怀在信阳法院的代际传递,让王真在27年后的法院“寻亲记”有了“大团圆”的结局。

信阳中院宣教科科长胡洋感慨道:“为人民群众办好每一起案件、回应好每一个诉求,是信阳法院人的初心与使命,王真那带泪的笑颜,就是给予信阳法院人最高的褒奖。”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