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走,拿“洛阳铲”挖“文物”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05 08:38: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从考古盲盒火爆社交媒体,到“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清明奇妙游”引发热议,再到利用5G、AR等新技术“唤醒”历史文物……河南博物院以一系列弘扬传统文化的创新举措成功“出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点赞。

    为使传统文化能以更加生动、多元的形式呈现在公众面前,同时在知识碎片化时代为郑州市民带来一场有质感、有收获的文化探索之旅,2021年7月3日至11日,河南博物院在郑州二七万达广场举办了“探见博物馆之旅——河南博物院《失传的宝物》考古盲盒互动展”,首次将文创特展“搬”进购物场景。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小玉/文图

    河南博物院首次将文创特展“搬”进购物中心

    近几年,购物中心与博物馆IP的跨界日益增多,借助购物中心的娱乐购物休闲场景属性,针对大众“重新奇、重体验、重传播”的需求特点,把博物馆的体验带进人们的日常生活,让大众以最简单便捷的方式触及文化瑰宝。

    本次互动展既是河南博物院首次尝试将文创特展“搬”进购物中心,也是豫博文创第一款文创单品举办的特展活动。

    “考古发掘”打造一场难忘的国潮文化互动盛宴

    展览以《失传的宝物》为主题,分为展示区与互动区两大空间。展示区内陈列着来自河南博物院的“莲鹤方壶”“武曌金简”“妇好鸮尊”“贾湖骨笛”等珍贵文物仿制品,以及22件考古盲盒的宝物;现场互动区的大型土堆内,上千件宝物被埋入其中,观展者可在现场真实地体验一次“考古发掘”、亲身探宝的乐趣。当参与者亲自动手从土堆中挖出神秘“文物”、刷去尘土挖出“宝藏”,这一过程既是人们对文化认知的过程,更是让文物“活”起来的过程。

    玩过考古盲盒的体验官最熟悉的工具恐怕就是洛阳铲了,其实,在真正考古发掘中,洛阳铲只作勘探用,手铲才是揭露历史遗存的主角。在本次展览中,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还送来了最权威的考古实用工具进行现场展示。

    未来河南博物院计划推出更多的文创巡展,将“动态文创”的理念贯彻到底,通过文创IP展览的形式,实现文化遗产的展示、交流、传播的核心价值,精心打造公益文化服务品牌,助推历史底蕴丰厚的中原文化出新出彩!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