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我国空间站航天员首次出舱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05 08:37: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7月4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拍摄的航天员在舱外工作场面 新华社发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7月4日14时57分,经过约7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刘伯明、汤洪波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标志着我国空间站阶段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继2008年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后,中国航天员再次实施的空间出舱活动,也是空间站阶段中国航天员的首次空间出舱活动。

    此次出舱活动,天地间大力协同、舱内外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舱外活动相关设备组装、全景相机抬升等任务,首次检验了我国新一代舱外航天服的功能性能,首次检验了航天员与机械臂协同工作的能力及出舱活动相关支持设备的可靠性与安全性,为空间站后续出舱活动的顺利实施奠定了重要基础。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自6月17日进驻天和核心舱以来,按计划开展了各项工作,目前3名航天员状态良好,后续在轨飞行期间还将进行一次出舱活动。

    据新华社

    ■潮科技

    环控生保技术让资源走向“再生”

    在空间站里,为航天员创造一个基本的生活条件和适宜的工作环境,保证舱内有适合人生存的气压、风速、空气质量和水等,是决定航天员能否在太空环境下生存的最根本的技术,这就离不开“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技术”。

    水资源循环利用 尿液提纯后可饮用

    将尿经过提纯后变成可饮用的水,在常人听来似乎不可思议,而这已成空间站中水资源循环利用的重要手段。

    中国航天员中心研究员、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刘向阳介绍,空间站上一共装了五套再生生保系统,第一套是把气体进行再生和净化,包括二氧化碳的去除,微量有害气体的去除。还有把水电解制成氧气供航天员呼吸,把尿处理成尿蒸馏水之后,还要进入到一套水处理系统处理成饮用水,包括冷凝水也要进入到水处理系统里面,这样也可以处理成为饮用水。这五套系统在轨联合匹配工作,可以极大节约我们地面上行的航天员的消耗品。

    人性化设计 航天员可自主调控舱内温度湿度

    核心舱在轨运行期间,环控生保系统还要保证舱内温度、湿度、空气压力等环境时刻安全稳定,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此外,一系列的人性化设计也让航天员的在轨生活更舒适。中国航天员中心环控生保研究室副研究员刘力涛介绍,舱内配备了温湿度控制子系统,在空间站,航天员可以根据自己的体感,把整舱的温度湿度控制在一个理想的水平上,就像开空调一样。

    130公斤舱外航天服,穿上只需5分钟

    这次神舟十二号乘组在出舱时,使用的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它包含了哪些新的功能?能支持多久的出舱时间?航天员穿着作业是否舒适?

    多层设计 应对真空温差和辐射环境

    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服工程室主任、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张万欣介绍,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是二代舱外航天服,从功能上相当于一个微型的载人航天器。它最上面是一个头盔,整个一个面窗,实际是四层的结构:两层是压力面窗,中间是充氮,可以起到隔热和防结雾的作用,外层是防护面窗,航天员在作业过程中也难免有磕碰,可能会划伤面窗影响视野,所以这个防护面窗在轨能更换;最外层是滤光面窗,航天员可根据阳照区和阴影区放下和打开,就是阳照区相当于太阳镜,防止光线射入眼睛。

    此外,据她介绍,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每个关键功能都有冗余备份,一旦主份失效了,备份可以继续工作来保障航天员的安全。

    自主工作时间可达八小时 比神七时更安全

    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无论是原材料、设计,还是确定实验方案、验证总结再改进,都是自主研发,自主工作时间可以长达八个小时。此外,飞天舱外航天服可以调节适应每位航天员的体型。虽然重达130公斤,但穿脱起来极其方便快捷。

    张万欣介绍,穿五分钟,脱五分钟,都是有计时的。一般情况下,受试人员包括航天员也就在三分钟左右。所有的金属产品,在拓扑设计时能把它镂空的都镂空了,因为功能决定了它就只能是这么重。所有其他的产品也都是要求越轻越好,因为大家都知道,上行一克,那个产品的重量就等于一克黄金的价值。据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