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将垃圾一“分”到底,惠济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开始试运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30 16:16: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居民家中的菜叶、农贸市场的尾菜摇身一变成为无土栽培原料,废弃的旧家具能被打成木屑回收利用,有毒有害垃圾可被暂时存放……经过200多天的建设,郑州市惠济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于6月29日正式试运行。

生活垃圾“先分后混”一直是郑州市垃圾处理的短板,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主要依靠垃圾处置的末端环节——垃圾分拣中心。试运行当天,惠济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已接收大件垃圾约600KG、废旧纺织物约700KG。

据悉,该分拣中心位于长兴路街道办事处沙口路以西、银河路以南,占地约29.5亩,总投资约6500万元。项目于2020年10月20日开始建设,2021年6月16日完成竣工验收,6月29日正式投入运营。除了宣教中心还包括厨余垃圾处置中心、果蔬垃圾处置中心、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废旧纺织物暂存处置中心、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暂存中心,共七大功能区,配套有污水处理、除臭等系统,采取收运处一体化运行模式。

目前,处理规模为厨余垃圾100吨/天、果蔬垃圾50吨/天、大件垃圾10吨/天、废旧纺织品10吨/天、有害垃圾1吨/天、玻璃废弃物1.5吨/天、塑料废弃物20吨/天、金属废弃物2吨/天、纸类废弃物15吨/天,并配置一套100吨/天的污水处理系统。

当天下午,郑州市城管局垃圾分类处处长王福深到场参观了项目的运营情况,并对分拣中心的建设运营给出指导方案。

“该分拣中心将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的原则,突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为主体。投入使用后将有效解决现阶段惠济区各类生活垃圾的存放及处置中的难题,降低垃圾填埋引起的环境污染,进一步探索建立惠济区生活垃圾分类‘前端分类投放、分类收集,中端运输,末端处置’的工作体系,逐步达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惠济区生活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