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终身树人 花开育才 ——专家团队为郑州经开区育才中学护航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28 08:21: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937年7月,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重庆创办了“育才学校”,建校以来,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人才。2021年5月,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育才中学命名一所全新的初级中学,或许期望育才中学传承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为中国新时代培养更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育才中学现任校长黄建粉在建校之初,本着树人育才的教学理念,从顶层设计出发,采取“知名专家团队治校”策略,力争为学生营造一个科学、高效、快乐的校园学习氛围。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见习记者 张翼帆

    【领导班子】强将云集,高配治学

    育才中学的校领导班子可谓“高配”。

    校长黄建粉,曾担任85中教务主任、工会主席、副校长,郑州一中经开区实验学校(经开二中)党支部书记,现负责主持育才中学全面工作。“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黄建粉校长的教学格言。从教以来,黄校长以饱满的热情、诚恳的态度担任过学校的各个管理岗位,其间大胆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成绩显著,中招成绩连年攀升。

    副书记(正校级)岳泉水,曾担任85中后勤主任,经开区实验中学副校长、党支部书记,现分管育才中学基础建设、行政管理、后勤服务、安全稳定等工作。先后筹建过85中学、经开区实验中学、经开区育才中学,有丰富的新建校管理经验。

    副校长(正校级)王继亮,曾担任85中教务副主任,经开区实验中学政教主任、副校长,85中副校长(正校级),现分管育才中学教育教学、德育体育美育等特色办学工作,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其构建的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共生课堂模式——“551”思维课堂,成效显著。

    此外,育才中学教师全部是郑州经开区管委会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的优秀在职教师、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引进的优秀教育人才。

    【专家团队】专家治校,顶层引领

    强将配精兵,育才中学以三年发展规划为始,聘请以马大建为组长的专家团队治校。

    马大建:全国中小学教育督导评估专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实施专家;河南省人民政府督学、河南省教育学会督导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现任中原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郑州经开区特邀督学。

    滕国清:北京市督学,教育部质量监测中心国家视导员。

    宋怡:北京市首批名校长工作室研究员,北京市百名杰出校长,全国名优校长,全国首届学校文化建设与学校管理示范校长。郑州经开区特邀督学。

    郑万瑜: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原常务副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上海市教育学会督导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潘一鸣:上海市督学,上海市一级校长,有30年学校管理经验、15年中小学督学体验。

    芦艳苹:荣获北京市杰出校长,朝阳区“三八”红旗奖章、朝阳区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好校长等荣誉,被中国教育家学会授予“全国优秀校长”称号。

    张文亚:北师大马列主义学院实践导师、北京大学继教学院教学专家、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发展指导团专家。

    邱德乐: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信阳学院特聘教授,河南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建华:江苏省特级教师,苏州市名教师,苏州大学硕士生导师,南京均衡教育咨询研究院特聘学者,中原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谈及育才中学的发展蓝图,特聘专家团组长马大建院长评价说:“育才中学是具有发展潜质的。一是现代化的办学条件,二是人本化的发展愿景,三是陶育化的校园文化,四是多样化的课程教学,五是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六是和谐化的外部环境。”而这,正符合郑州经开区管委会、教文体局对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学校领导班子对学校的发展设想。

    终身树人,花开育才!育才未来,花期可待!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