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首个违停智慧提醒类系统投入实际运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24 12:35: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图

信息在“云”上跑,比人在路上走快得多。互联网时代,城市管理中任务重、方式粗放、效率不高的弊端也在发生改变。

6 月 23 日上午,记者在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与瑞达路交叉口发现,二级智能引导屏安置在丁字路口,除停车引导外,还可展示违停、宣传等动态信息;并与显示周边另外聚集停车点的空余车位联动显示。

当然,可圈可点的不仅于此。

高新区智慧城市试验场工作人员高峰告诉记者,如果市民在附近禁停区域停车超过2分钟,系统还会自动向车主发送违停提醒短信,“尊敬的车主,您的车牌为豫 AXXXXX 机动车,车辆在翠竹街与瑞达路交叉口西口附近,未在规定区域正确停放,疑似违章停车,请尽快驶离。距离您 500 米以内有(10)个空位,点击链接进入导航 ……”

两分钟后,如果车主依然我行我素,系统将通过市呼叫中心对车主进行智能语音外呼。如果语音外呼两分钟后依然未移车,数智治理平台将事件形成案件发送到辖区办事处所属网格的执法队员,执法队员将到现场进行处置。从形成违停行为到执法队员到达现场一共是 10 分钟时间。

“这是高新区停车服务‘一事件’工作的一个缩影,我们目前已经在郑州市率先完成了停车服务‘一事件’工作建设。”高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为更好的解决群众因停车难、停车乱而造成的交通秩序混乱,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高新区城市管理局依托数智治理平台和郑州市数字大脑,对学校、医院、商圈等交通治理重难点区域运用智能引导、短信提醒、即时导航、语音外呼等功能,为车主提供全方位服务停车服务,结合执法督导等柔性执法手段,较好的实现了车辆停放自觉入位、停车资源有效利用、城市管理规范有序的目标。

目前,高新区试点选取了两个区域,分别为郑州市中心医院高新区分院和高新区公园茂周边。当车辆进入试点区域,司机就可根据正前方安装的大型智能引导屏选择就近停车。当部分车主无视智能引导,形成违停状态时,通过全域可视化和郑州市城市大脑互通,对违停车辆进行识别,在大约 2 分钟的时间内,数智治理平台将违停车辆信息报送到郑州市城市大脑,开始对车主发送短信提醒。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