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填高考志愿要花上万元咨询费? 一年新增700余家报考企业,有的只是公开信息“粗加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23 07:19: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6月26日起,河南高考生即可开始网上填报志愿。随着高考志愿填报临近,“不浪费一分”成为家长们的普遍期待。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高考志愿填报机构越来越多,收费也一路上涨。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注册的高考志愿填报企业已经有2000多家;在河南郑州,志愿报考机构收费在6000元到上万元不等。这些机构是否靠谱?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调查 一年内新增700余家相关企业,行业尚无标准

    2021年高考刚结束,郑州考生小辰的母亲刘女士就坐在了义务讲座现场,此时,她已经加了不下十个报考群。

    “高考那天送考时,就有人送传单、加微信,说可以免费分享志愿填报信息。”刘女士说,微信群确实会分享一些基础的填报知识,但是对自己帮助不大,“学校和专业太多了,眼花缭乱,真到自己选时一头雾水。”于是,刘女士咨询群里的“VIP服务”,得知支付7000元,可以由报考机构提供精准报考建议。“要价这么高,提供的建议靠谱吗?”刘女士陷入迷茫。

    付费的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此前便有,只不过比较零散,近年演变为商业模式。郑州一家报考咨询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志愿填报的重要性,从高考前就有一些人咨询相关事宜。“我们之前主要做教育培训,三年前开始提供报考服务,现在需求量增加,正在联系一些大学、高中对志愿填报有研究的老师,希望能合作。”他告诉记者,近两年该行业竞争逐渐激烈,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提前介入、宣讲圈人。

    记者在企查查上搜索“志愿填报”发现,有2000多个相关企业,超过半数成立于2018年以后,有700余家注册于一年内。其中,在河南注册的志愿填报企业30余家。

    “这只是注册的公司,还有不少以工作室的名义提供服务。”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个行业尚无运营和监管标准,教育培训机构需获得教育部门开具的办学许可证,而提供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机构的企业仅办理经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门槛更低。

    案例 去年花万元填报志愿,今年不再购买服务

    报考机构提供的服务效果如何?记者采访了数位去年购买报考志愿服务的考生及家长。

    小悦(化名)是郑州市第一中学2020届毕业生,去年在报考机构的建议下,报考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并成功入学。

    “我是艺术生,自己和家人都不太了解学校,所以在一个已经上大学的哥哥推荐下,选择了郑州的一家报考机构。”小悦告诉记者,报考机构分别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发放调查问卷,分析了她的性格、优势,结合她的成绩预估了几所学校。

    “整体费用是一万多,不便宜。身边同学朋友报机构的并不多,我是艺术生算分麻烦一些,加上志愿选择比较少,所以当时觉得报这个还挺好的。”小悦说,自己的弟弟今年参加高考,家长并没有给他报志愿机构,不过也会去参加一些机构举办的报考讲座。“如果自己选学校的话,要了解好这个学校的专业、教师授课情况、住宿环境等问题,这些信息都是公开的,通过搜索可以看到。”小悦说。

    郑州家长王先生在去年帮孩子选志愿时,做了更多功课。“很多免费的‘大数据’、‘智能’系统并不精准,学校老师会给出建议范围,但没能确定学校。我最终解决的办法,是专业机构意见和熟人的建议互相印证。”王先生说,根据孩子的情况,结合学校老师和熟人的建议,给培训机构沟通了诉求,两所机构提供的名单和熟人建议相互印证,最终选择了东北师范大学,录取结构也达到了预期。

    “理论上,家长如果搞清楚这里面的门道了,完全可以自己填报。但实际上,很多家长在那个时间点,基本都怀疑自己的判断,需要专业机构推一把。”王先生认为,除了确定能上的尖子生和大差生之外,其他学习程度的考生,找机构指导填报都有必要,但要想办法证实哪些机构靠谱。

    预警

    谨防“高价志愿填报指导”

    诈骗陷阱

    6月16日,教育部发布预警,谨防“高价志愿填报指导”诈骗陷阱。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内容,目前没有任何招生考试机构、高校与社会机构或个人开展高考志愿填报指导的合作,切勿轻信所谓的“天价”志愿填报指导服务。

    教育部梳理了近年来一些虚假诈骗案例,在这些案例中,有的“志愿填报辅导”APP和网站假借为考生“一对一”服务的名义,收取高额费用后,溜之大吉;有的伪造录取通知书,要求考生提前交学费;有的要求考生填写许多不必要的个人信息,或者发送带有木马的链接,造成个人隐私信息外泄。

    教育部解释,事实上,每年高考工作中,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都会发布高考成绩统计情况和近年来各高校录取分数情况。市面上的机构或个人并不掌握任何特殊的内部信息,夸大宣传是这类网站和人员一贯招揽客户的手段。同时,有关部门从未发放过“高考志愿规划师”等职业资格证书。该机构一些所谓“志愿规划师”都是临时招募的社会人员,只经过几天培训就匆匆上岗,还有一部分“志愿填报专家”并没上过大学,按照总部培训过的“台词”给考生和家长辅导。

    ■链接

    河南将提供多种形式

    报考咨询服务

    记者从河南省教育招生部门了解到,近期有多种招生咨询公益活动。

    河南省招生办将提供2021年在豫招生计划信息,电子版可通过省招生办官方网站在线查询。河南省普通高招考生填报志愿平台上,提供了近三年在河南省招生的各高校录取统计,考生填报志愿时可在线查询,《2018-2020年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报考及录取统计》刊载有近三年在河南省招生的各高校录取最低分、平均分和投档最低分位次信息,考生填报志愿时可参考。

    6月下旬,河南省将依托教育考试考务综合管理平台,邀请“双一流”建设高校招生老师到河南省国家教育考试指挥中心,以视频会议形式面向中学在线宣讲。6月25日~27日,河南省招生办将举行普通高招网上咨询活动,各院校按照录取批次为考生提供在线填报志愿咨询服务,考生可通过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官网、官微及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招生考试之友”微信公众号参加咨询。

    6月26日~28日,根据教育部安排,河南省“2021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活动将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举行。据了解,该平台将提供文字问答和视频直播两种方式,每日文字问答咨询时间为9点至17点。

    6月25日~7月7日,河南省教育招生部门将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举办2021年高招“网络面对面”视频直播活动,与高校招生老师通过视频“面对面”咨询。

    据悉,在此期间,河南省教育招生部门组成专门咨询队伍,通过网络和电话两种方式,对考生、家长咨询问题规范、统一回复。考生可登录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官网、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参加咨询,或拨打0371-55610639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