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培微计划“专家面对面”洛阳站活动在河科大二附院成功举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20 06:48: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亚林 萌友 牛然/文图

6月18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中国药师协会主办的临床微生物专业人员细菌真菌感染诊断能力提升项目(培微计划)“专家面对面”河南洛阳站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功举办。

由河南省临床检验中心/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明亮主任、国家卫健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罗燕萍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病医院院长/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张国俊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副主任王万海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安琪副主任医师、检验科李冠霖博士、刘彩林博士组成的专家组对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进行了现场调研指导,并开展学术交流。洛阳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晓、市临床检验中心主任马周建、市卫健委医政科科长潘永杰出席相关活动。

专家组组长、河南省临床检验中心/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明亮主任强调了当前细菌真菌耐药的严峻形势和做为微生物从业人员能力提升的重要意义。他详细介绍了培微计划"专家面对面"活动的目的与意义、及此次专家组的行程安排及活动内容。

洛阳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晓对专家组不辞劳苦前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希望通过专家的指导,对全市乃至全省临床微生物检验水平的提升、临床抗菌药物合理使用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医院党委书记王山明介绍了医院的基本情况,并汇报了医院检验科和药学部人员、设备及抗微生物药物合理应用开展情况。

接下来,专家组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前往检验科微生物室、ICU、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科室进行现场交流和指导。

上午的现场调研指导活动结束后,专家组向医院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就调研情况进行了总结和反馈。党委书记王山明对专家组提供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做出改进。

下午的学术讲座以及多学科病例MDT讨论,由副院长张冠磊、检验科主任杨秀云主持。各相关临床科室、检验科、药学部、感控科及来自外院检验科共1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张国俊教授、罗燕萍教授、李冠霖博士分别就《mNGS专家共识以及临床研究解读》、《临床微生物标本的规范化采集》、《少见菌及苛养菌药敏试验及解读》为题,针对上午面对面交流中发现的问题,结合讲座内容,从临床、药学、微生物多角度就抗菌药物合理使用进行全面系统的讲解。

在MDT病例讨论环节,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刘海燕医师分享了一例碳青酶烯耐药的鲍曼不动杆菌颅内感染病例的诊断和治疗过程。大家对该病例进行了详细、充分的专业讨论,对病例涉及相关内容踊跃发言。与会人员学习了感染病例的诊断与治疗思路,专家组成员分别点评了病例诊断、抗生素治疗选择及调整、微生物送检及结果解读等专业知识。会议讨论热烈、深入,医务人员对医院感染病例的诊疗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最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副主任王万海教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

经过一天的调研、培训、面对面交流,本次培微计划“专家面对面”洛阳站活动圆满落幕。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对提升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和区域临床微生物检验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加强临床微生物室与临床科室之间更好地沟通与交流、提高临床微生物和药学专业人员在抗菌药物管理体系中的作用和价值、针对临床科室合理使用抗生素降低医院的耐药率,推进抗生素合理使用和细菌耐药监测体系的发展和完善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