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人注意!新冠疫苗第二剂次接种高峰将至!符合条件请尽快接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18 14:23: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自6月9日起

  郑州市对已完成第一剂次

  新冠疫苗接种人群

  集中开展第二剂次接种工作

  郑州“二针时代”到来

  您“苗苗苗”了吗?

  郑州市二七区

  五里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记者见到了赶来接种

  第二针新冠疫苗的市民们

  在采访当中

  记者发现了一个细节

  那就是队伍明显没有

  之前集中接种第一针新冠疫苗时

  排的队伍那么长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开始主要接种第二针之后

  来接种的市民比从前少了些

  医生说可能是因为

  接种两针疫苗的间隔时间

  最长可达56天

  所以有些市民可能会觉得

  并不是很急

  郑州市二七区五里堡社区

  卫生服务中心科长李巧会提醒

  正常情况下 两针疫苗接种完之后

  免疫效果是非常好的

  现在只是打了一半

  建议大家接种完第一针后

  只要满21天

  请抓紧时间来接种第二针疫苗

  另外很多市民有这样的疑问

  如果接种了第一针疫苗

  但因为工作或其他原因

  无法回到原接种点进行接种

  这样的情况可以去

  其他的地方接种第二针疫苗吗?

  对此医生表示

  原则上是要回原单位进行接种

  但是如果有特殊的情况

  当地也是可以进行接种的

  需要接种者提供身份证

  以及第一针的接种证明

  信息核实后

  就可以进行第二针疫苗的接种了

  记者从郑州市疾控中心获悉:自6月9日起,郑州市对已完成第一剂次新冠疫苗接种人群集中开展第二剂次接种工作,截止6月14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7605315剂次,其中第一剂次5692120,第二剂次1913190。

  根据郑州市新冠疫苗第一剂次的接种情况分析,6月中下旬将迎来第二剂次接种高峰,郑州市疾控中心呼吁:为保障市民尽早接种,避免出现约不到号、排不上队的情况,请接种第一剂次灭活类新冠疫苗满21天的市民尽快接种第二剂次!

  一、新冠疫苗为什么要打第二针?

  为了加强免疫效果。目前我国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推荐的免疫程序是全程接种两针。从个体保护效果来看,灭活疫苗接种两针免疫效果优于接种一针。只有完成了全程接种,人体才能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根据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仅接种一剂次灭活疫苗不能产生预期的免疫效果。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大约2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二、不打第二针会怎样?

  拿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来举例,采用两剂次接种,接种第一剂后,短时间内人体会产生抗体,但这个抗体滴度是不够的,无法产生较好的保护作用,持续时间也较短。只有通过再次接种,再次刺激人体免疫系统,由于有了首剂的免疫记忆的存在,产生的抗体水平会大幅升高,持续时间也会大大延长。

  所以,不管是蛋白(亚单位)疫苗,还是灭活疫苗,已经接种完第一剂次的,要按照免疫程序完成后续的疫苗接种,像灭活疫苗要完成两剂次接种,蛋白(亚单位)疫苗要完成三剂次接种,还有就是按照规定的时间间隔去完成接种。如果在首剂次接种过程中,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而且通过诊断确定是它由疫苗引起的,后续接种就要停止,作为接种的禁忌就不要再进行接种了。

  三、第二针未到时间,担心没有疫苗可以提前打吗?

  按照免疫程序时间间隔接种才能产生理想的免疫效果,未到间隔时间,不能提前接种第二针,提前接种达不到最佳保护效果。

  四、第二针一定要在原接种单位接种吗?

  原则上,第二针在原地、原接种单位接种,如因工作、旅游等特殊情况不能在原地、原接种单位接种,也可以在其他接种单位接种,需要带上身份证和第一针接种凭证。

  五、接种完第一针出现不良反应,第二针还能不能打?

  这个问题要分几种情况:

  第一种:赶上慢性病发作或者患上了感冒、疱疹等急性疾病。对于这类情况,应该首先对疾病加以控制、治疗,等发作期过了或者慢性病控制稳定了,可以继续接种第二针。

  第二种:接种第一针后,出现发热、轻微皮疹等不良反应。新冠疫苗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主要为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通常这类反应会随着时间推移自行消失,无需特殊处理,第二针也可以照常接种。

  第三种:接种第一针后,出现较为严重的过敏反应。接种第一针后如出现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或者出现其他属于接种禁忌的情况,第二针不建议接种。

  第四种:接种第一针后,被狗咬伤接种了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关于新冠疫苗第二针

  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了重要提醒

  近期,国内广州、佛山、温州等地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尤其是广东省出现的由变异病毒引起的新冠肺炎疫情,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染力强。这些疫情都再次提醒我们,全省广大群众要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手段。

  当前我省正在全力有序推进第二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从个体防护效果来看,多针剂新冠病毒疫苗仅接种一针还不能产生理想的免疫效果,如您已接种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并符合接种第二针条件,请积极与所在接种门诊、社区或单位联系,尽快接种,完成全程免疫。具体请留意自己所在区域或单位发布的第二针接种信息。感谢您为早日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做出的贡献!

  什么时候能打第二针?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2剂次)接种第1剂次后满21天即可接种第2剂,例如,您第1剂次接种时间为5月20日,6月10日即可接种第2剂次。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3剂次)接种第1剂次后满28天即可接种第2剂,例如,您第1剂次接种时间为5月13日,6月10日即可接种第2剂次。

  接种时间对照表

  (以上表格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