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俺家住在这儿千金不换”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11 01:12: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如今,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平中大街打卡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赏美景,闲时话家常。如此惬意的生活,不必远离都市,信阳平桥的闹市区也一样能实现你的“山水城市”梦想。

    6月9日,2021主流融媒体看河南采访团走进平桥区平中大街,深入采访老城区增“颜值”提“内涵”、留住城市记忆背后的故事。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付雨涵 记者 刘小玉/文 张晓冬/图

    【诗画平桥】 平中大街成高颜值“明星街”

    漫步平中大街北段,花红柳绿、一片生机盎然,涓涓细流顺势南下,一处处微景观精致自然,市民们在小游园里闲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豫风楚韵、诗画平桥,在东侧游园里,有着属于信阳的小桥流水诗画景观,时令花卉和精选苗木相互融合,仿佛身处世外桃源,暂避城市喧嚣。“平中大街是一条贯穿城区南北的主干道,近两年我们依次完成主路面及人行道重新铺设,供水、污水管网配套、渠化升级等工程。让市民身处闹市区,却像住在山水园林中一样。”平桥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街道将城市园林建设与现代园艺结合,大量使用微景观、微地形、景石等点缀,结合部分中式盆景元素和生态自然护坡形式,营造“虽由人作、宛自天开、源于自然、高于自然”的植物景观意境。

    “推开俺家大门,就是小游园,太美了,这跟住进公园没啥区别,俺家住在这儿千金不换。”辖区居民杨寿银开心地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平桥人,平中大街的每一处变化,他都历历在目,如今平中大街成高颜值“明星街”,每天都有很多人在这里打卡。

    【旧街新貌】 “街头博物馆”唤醒“城市记忆”

    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印记和情怀。

    通过绿化改造、墙体改造和街景改造,平中大街一改旧貌,分为“民居展示区”“微缩民居”“工业风展示带”“农业风展示带”“红色文化长廊”及“东北角游园”等。特别是“民居展示区”“工业风展示带”等区域,宛若“街头博物馆”,给你讲述信阳人的集体记忆。

    土灶台、干柴、煤油灯、黑白电视机、缝纫机等老物件,静静躺在橱窗里,瞬间把你拉回上世纪80年代,引起不少人驻足拍照。“看看这些老物件,再看看现在家里的空调、大彩电、小轿车,现在的生活真是幸福啊。”69岁的平桥人杨淮宾说,他常带孙女来这里,给孙女介绍橱窗中的老物件。

    3D立体墙绘承载着信阳人的记忆。信阳钢铁厂、国营理发店、裁缝铺、身穿喇叭裤手提录音机的青年、平桥供销社等墙绘,无不让你感受到平桥的城区新变。

    【留住乡愁】打造最美风景线,留下城市记忆

    打造城市最美风景线,不仅要提升城市居住品质,更要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如今的平桥,一街一景,一街一品,都透着豫风楚韵气息的生态之城、旅游之城、文明之城、幸福之城。

    “近年来,平桥区秉承‘把城市轻轻放在山水之间’的理念,围绕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产兴城‘四篇文章’,做好规划、建设、管理、经营,不断提升城市的供能品质、环境品质、文化品质、服务品质,通过城区改造,使整个城市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平桥区副区长陈嘉源介绍。

    在城区改造中,始终坚持与居民共谋共建共治共享,坚持三个规划先行:一是顶层规划一张图,聘请省级规划院,对整个城区进行规划,分段推进,分片实施,二是基础规划两重点,完善老旧小区的基础公共设施和市政设施,三是统筹规划三结合,坚持把老城改造和物业管理相结合,把政府改造资金与社会资本相结合,把基层党建和群众参与相结合。

    通过改造,信阳在生活空间上更加宜居,在生产空间上更加集约高效,在生态空间上更加青山绿水,在生命空间上更加以人为本,居民能够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想得起乡愁,留下了城市的记忆。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