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从垃圾遍地到“明星村” 信阳新集村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11 01:12: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小玉

    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有个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新集村,古色古香的诗意小院子,竹篱笆围成的花坛,满是乡韵的塘角小卖部,村里更有留守儿童学校、图书馆、农耕馆……这个被干净唤醒的村庄处处焕发着“新”的光彩和力量,也证实了“乡村让生活更美好”。这一切,新集村是怎么做到的呢?

    6月10日,走进新集村,整洁有序的小路,看不到垃圾的影子,就连村口的垃圾分类中心也完全没有异味。村里的建筑垃圾被重新利用,打造成独特的人文景观。走进一个个小院子,内里各有千秋,却都诗情画意。加之环绕村庄的竹林和荷园,这里更像一处世外桃源。

    然而,曾经的新集村垃圾遍地。为了打造“美丽乡村”,明港镇党委政府在全村推行垃圾分类,并修建“新集村资源分类中心”。对于农村垃圾直接分为两类:干垃圾和湿垃圾。干垃圾经过分拣,可回收的直接卖钱,湿垃圾可以用来沤肥,这样垃圾处理就有了良性循环。

    “通过近7年的努力,我们从之前的贫穷落后变为现在的美丽乡村,目前辐射带动周边6个行政村、26个村民组。村里干净,游客也来了,村里人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2014年大学毕业便回到村庄发展的新集村村民吴金辉说。

    如今的新集村,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现代农业,打造林果园、果蔬采摘园,形成“四季有花,换季有果”的田园景色,并积极培育农家餐饮、特色农产品电商等,村里人在家门口就能发家致富。

    新集村作为平原村,没有青山绿水,如何营造美丽乡村呢?新集村把解决留守儿童就学、生活难题作为实现乡村复兴、村庄复兴的初衷,先后投资1600余万元建设了信阳市第一所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

    新集村建设的另一大特色就是不改乡风。“塘角小卖部”就是在保存原貌的基础上进行了设计改建。这个从1984年就开始经营的小卖部是村里几代人的记忆,村里对它没有大拆大建,也是对乡愁的保留。

    “干净的村庄、活力的村庄、宜居的村庄、富裕的村庄”,一个具有特色风情的村庄正以她的故事展现着乡村振兴的脚步,也用小村庄的经历印证着“乡村让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