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羊的病,人也中招了!33岁壮汉患重病紧急求助省医专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10 01:43: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得这种病的绝大多数是绵羊和山羊。但这一次人,竟然也中招了!什么怪病?让有着30多年临床经验的资深专家都直呼“太罕见”!许多人更是头一次知道竟然还有这种病!

    这就是神秘而罕见的羊流感,它不在人和人之间传染。但是如不及时对症治疗很可能危及生命。幸运的是,经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重症专家救治后,患者已转危为安,即将康复出院。□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卢怀涛 通讯员 秦基石/文图

    【接诊】33岁男子病情危重,紧急求助省医专家

    “张主任,我们收治了一名怀疑是暴发性心肌炎的患者,请求转到您那里进一步治疗。”近日,一通紧急电话,正打给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重症(CCU)主任张静教授,电话那头传来豫西某县医院的求助。

    由于深知暴发性心肌炎的严重性,张静主任立刻通过省医“96195综合服务平台”协调转运救护车立即出发,最短时间内将患者从县医院顺利转运至省医CCU。

    “患者张先生,33岁,平日务农,身体健壮,转院当天高烧超40℃,意识模糊、呼吸困难,肌钙蛋白、心肌酶等指标明显异常,病情危重!”省医心脏重症病区接诊医生回忆道。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张静主任团队立刻深入系统评估患者病情,做好包括最强生命支持系统——ECMO在内的所有救治准备。

    首先,必须精准查明病因:血常规+CRP、肾功能+电解质、血培养+药敏、静息心肌灌注、血流动力学等针对性检查全面展开。

    但是,检查结果却让所有人感到意外,张先生所患的并不是暴发性心肌炎。那到底是什么病呢?

    【确诊】十分罕见!羊常得的病,这次人也中招了

    张静主任详细询问患者生活习惯和病史,一个细节突然引起了她的警觉。患者平时在家主要干农活,家里还养了8只羊。

    张主任:“发病前有没有和羊密切接触过?”

    患者:“有。前段时间家里2只羊流产,我去给羊清理了。”

    张主任:“当时戴口罩和手套了吗?”

    患者:“没有戴,平时都不戴啊,习惯了。”

    张静主任分析,没有防护措施,接触羊的排泄物、分泌物……难道是感染了“布鲁氏菌病”?这是一种接触患病牛羊后可能患上的疾病。

    但检查结果让人又一次“扑空了”——患者并没有感染这种病。

    真相越发扑朔迷离,张静主任决定为患者进行感染病原体高通量测序,通过先进技术手段,采用微生物专用数据库比对和智能化算法分析,为疑难危重感染提供快速精准的诊断依据。

    令人吃惊的是,检查结果指向了一种十分罕见的疾病——“羊流感”。

    该病主要由贝纳氏柯克斯体细菌引起,侵袭对象多为绵羊和山羊。它会造成羊自发性流产,能够通过患病牲畜传染给人,人和人之间不传染。但人感染后如不及时对症治疗很可能危及生命。

    幸运的是,对症治疗后,张先生发热很快消退,身体各项指标逐步恢复正常,目前已顺利转入普通病房,即将康复出院。

    【提醒】近距离接触动物,一定要做好必要的防护

    许多人可能会觉得“羊流感”这么罕见,离我们还很远嘛。对此,张静主任郑重提醒:千万不能掉以轻心!生活中,包括养宠物在内的所有与动物接触的行为,都存在一定程度感染疾病的风险。

    一定要注意做到这些:近距离接触动物时,建议戴好口罩、手套,做好必要的防护,不要徒手接触动物的排泄物和分泌物。比如,“羊流感”就可以通过羊的气溶胶,空气传播进而传染给人。

    “接触动物后,一旦出现咳嗽、发热、胸闷、呼吸不畅及类似感冒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并如实告知动物接触史,避免延误治疗。”张静主任提醒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