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中学名师点评高考作文:树立理想信念 培根铸魂育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07 21:02: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

  今年河南高考作文怎么写能得高分?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邀请郑州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胡保书为大家做详细解析。

树立理想 坚定文化自信 彰显立德树人导向

  2021年语文全国乙卷作文命题紧扣时代脉搏,引导当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培养奋斗精神、增长知识见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了高考语文的科学选拔和育人导向作用。试题设计紧密联系当代青年与社会实际,很好把握了稳定与创新,对引导中学语文教学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精神标识,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青年学生可从中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汲取精神力量,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个人品德修养的提高。2021年高考乙卷作文题,学生可从西汉大辞赋家、思想家杨雄谈如何追求理想的“弓矢的”比喻中得到智慧启示,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谈如何才能实现理想。该比喻诠释了实现理想涉及的基础、方法、路径、目标及其关系等,生动形象,深入浅出,读后让人心领神会。

材料立意与行文 考查学生的思辨力与严谨性

  首先要阐述透彻“义”这个“目标”的内涵。“义”这个目标,不是狭隘自私的个人小义,而应该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国家大义,是“青年品德的完善,智力的发展,决定着祖国未来的命运,决定着我们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的民族大义,是“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立志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之大义。要立志扎根人民,奉献祖国。要把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

  其次,要阐明如何加强修养,端正思想,做到“弓强矢正”。加强自身修养,要自强不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要懂得宽容:“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要懂得检省,如诸葛亮“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静以修身,简以养德;要懂得积善,如刘备,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一方面要努力学习提高自己,另一方面还要不断地反思自我,“君子博学而日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如此制成的弓方是把强弓,“矢”的方向不偏。

  再者,要理清“弓矢的”三者与“理想”之间的关系。全国乙卷作文材料以扬雄“弓矢的”设喻,形象生动,其中“弓”是基础,“的”是目标,“矢”具有方向性,要射中目标则又需要几种要素共同起作用,而各要素所起的作用在不同人看来重要性是不同的,所以杨雄在此以射箭设喻,说明抽象的道理,颇具普遍意义和启示作用。考生要论述透彻三者之间的关系,需要思维缜密,逻辑严谨,论述透彻,表达清晰。如以“义行合一,理想可期”为题,将关系清晰表达出来。

  最后,要吃透任务,完成指令。

引导考生将自己的理想追求与自身实际、时代精神结合起来

  试题材料先指出古人追求理想会涉及基础、方法等,再以杨雄观点进行举证,任务驱动体现在考生对理想的追求、自身发展的思考上。任务中的“当代青年”,要求文章的思考和立意必须站在特定的时代节点,从青年的角度升华自己的思想认识;任务中的“自身发展”,引导考生将自己的理想追求与自身实际、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对实现理想过程中的基础、目标、实践等进行有目的、有层次的思考。命题具有较强的限制性,更有效地规避套作和宿构,实现写作能力在应用层面的考查。需要考生认真审题,避免写作偏差。

  同时,字体工整干净的前提下,扮靓标题也是增分项。譬如“修身矫志又立‘义’,自是当代好青年”、“逐梦当如射箭,吾辈不负时代”等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