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老年人防跌倒话题 从袁隆平先生稻田跌倒说起……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03 02:21: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多家媒体称,3月10日,袁隆平先生在研究基地的稻田边跌倒,引发身体不适,于4月7日被转送到长沙治疗。跌倒成了袁先生发病的诱因。

    身子骨硬朗的袁隆平先生突然过世,一时间令人难以接受,也让“老年人防跌倒”引发关注。为什么跌倒是“65岁以上老人因伤死亡首因”?有哪些预防措施吗?□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卢怀涛

    【现象】老人跌倒易髋部骨折,这一死亡率比很多癌症还要高

    我国目前已进入老龄化,65岁以上老人约1.9亿人,跌倒成他们伤害死亡的首因。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郑州市老年病医院)老年医学科一二病区护士长时新芳指出,“跌倒不仅会造成软组织擦伤、骨折、脑外伤等躯体性损伤,还可能使老年人产生情绪低落、急躁、焦虑、自信心下降等消极心理。跌倒也是老年人长期疼痛、功能损伤的主要原因,严重威胁着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

    “老人髋部骨折死亡率,比很多癌症还要高。骨质疏松的老人跌倒后最常见的就是髋部骨折。国内外医学文献显示,老年人髋部骨折若不进行手术,1年内的死亡率最高达50%,最低也有20%。”根据近30年的护理经验,时新芳分析说,骨折后最主要的是卧床休息,因为无法自由活动,老人卧床一周相当于一年的钙流失量:尿路感染、肌肉萎缩,形成下肢深静脉血栓、肺栓塞、便秘、消化不良、压疮、反复的肺部感染导致呼吸困难、衰竭等,大部分老人死于长期卧床的并发症。

    “2015年全国疾病监测系统死因监测结果显示,我国≥65岁老年人跌倒死亡率为58.03/10万,占该年龄人群全部伤害致死原因的34.83%,是老年人首位伤害死因。”时新芳说。

    【观点】

    练太极拳提高平衡能力,有利于防止老人跌倒

    “太极拳训练融合了肌力、平衡、控制力和步行能力的训练,需要上下肢、躯干和膝、踝、髋等关节在各个方向运动,有利于提高下肢肌力和平衡及步行功能,降低跌倒的发生率。”时新芳指出,练太极拳可以提高老年人的平衡能力。

    “同时,太极拳可以改善膝关节本体感觉,提高下肢及腰部部分肌力。肌力减退和平衡以及步态异常,是引起老年人发生跌倒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和直接因素。练太极拳提高肌肉力量与步态的稳定性,有利于防止跌倒。”

    据时新芳介绍,美国Emory大学一位教授1996年曾开展太极拳防摔研究:他将200名70岁的老人分为3组,一组练太极拳,一组练平衡,还有一组做对照,干预时间为15周,然后跟踪4个月,并统计期间摔倒的次数。结果发现,太极拳组表现最优秀,降低摔倒因素近50%。

    时新芳提醒,老人摔倒后,千万不要“拍拍灰”就站起来,而应先缓慢移动手脚和腿,判断自己是否受伤。如果没有受伤,可缓慢爬起。如感觉剧烈腰痛,千万不要乱动,因为腰椎骨折后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骨折移位加重,严重时下肢可能瘫痪。

    此时应尽快呼救,救人者也不能随意抱起伤者,而应用硬板将伤者抬到医院,或拨打120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