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美团App发布亲子服务消费数据:低线城市加速追赶一线城市,增速领先全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02 17:39: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在物质生活丰富的当下,父母对孩子的关注已延伸到精神生活层面,带动了亲子相关服务消费的全面升温。近日,美团App发布当代父母亲子服务消费数据,亲子玩乐消费和亲子教育消费均得到大幅增长,2021年前5个月全平台亲子相关服务的订单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157%,其中低线城市的亲子相关服务消费加速追赶一线城市,增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80、90后成为宝爸宝妈主力。他们更注重孩子的全面成长,因此也推动运动和科学能力培养成为新流行,球类培训、科学实验和少儿编程等相关服务的订单量呈现10倍以上的爆炸式增长。

据悉,作为综合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美团App为现代父母提供亲子游乐、婴幼服务、孕婴童摄影、母婴用品、孕产服务、运动培训、才艺培训、STEM等各类亲子相关服务,细分服务达到近百项。

亲子服务消费崛起,低线城市加速追赶一线城市

从城市来看,一线城市的父母在亲子相关服务的投入遥遥领先,2021年前5个月在美团App亲子相关服务上人均支出金额310.3元,远超其它城市父母。在人均订单量的增速上,一线城市的父母也明显高于其它城市,其2021年人均订单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16.7%,同期全国人均订单量的平均增速则为8.8%。

在一、二线城市父母的带动下,低线城市的父母也开始重视孩子的亲子教育,表现为更愿意花钱投入。数据显示,2021年前5个月,三、四、五线城市亲子相关服务的订单量相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03.1%、158.8%和250.4%,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四线和五线城市的父母在亲子相关服务上的人均支出,相比2019同期也分别增加了56.2%和36.3%,为所有城市中增幅最大。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线城市成都的父母在带娃花费上毫不含糊,不逊色于一线城市北京和上海的父母。报告显示,成都市亲子相关服务的订单量和交易额,在全国城市中均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俨然成为“带娃一线城市”。

运动与科学能力培养成新流行,父母偏好不同

80、90后新一代父母普遍重视亲子与教育。不同于早年更关注文化知识水平提升,培养综合素质成为现代父母共同的追求,尤其是孩子的运动和科学能力。

报告指出,在美团App亲子相关服务中,订单量同比增幅TOP5服务依次为“球类培训”、“主持表演”、“科学实验”、“少儿编程”和“轮滑”。其中“球类培训”订单量增幅达到2346%,排名第一,遥遥领先于其他亲子服务。

有趣的是,在为孩子选择的运动培训项目上,父母的偏好有所不同。父亲更喜欢带娃参加球类运动的培训,而母亲更偏好击剑、跑酷、蹦床等个性运动项目的培训。

养娃也精打细算,网购亲子服务订单增加支出减少

在养娃升级的趋势下,多元化、品质化的亲子消费需求逐年增长,养娃成本也随之攀升,生活服务电商平台为现代父母提供了高品质的服务以及便利,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养娃成本的支出。

报告显示,2021年前5个月,美团App亲子相关服务的人均订单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加8.8%,但是同期人均支出金额却减少了26%。这意味着,宝爸宝妈们花更少的钱,下了更多的订单。

如果说养娃是一场需要金钱和精力全方位投入的马拉松,互联网帮助现代父母更好完成这场养娃长跑。据介绍,六一期间,美团App上线“61带娃嗨翻全城”主题活动,不仅有丰富多样的亲子服务爆款供给,同时还包含红包、折扣、团购等多种优惠和福利。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