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连续5年出生人口逐年减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01 00:39: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新闻1+1

    5月31日,平静的周一,繁忙的工作。一则“三孩生育政策来了”的消息,引发朋友圈热议。

    大家热议的同时,也在提醒,现在最重要的并不是“生不生”,而是应该怎么办的问题。之前放开的二孩政策目前实施情况如何?此次三孩政策,又带来哪些问题和思考?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专家采访解读。□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董彩红

    现实:河南连续5年出生人口逐年减少

    对于这则消息,河南省人口学会会长、河南卫生健康干部学院副院长张原震教授表示,放开三孩,无论民间还是专家,呼声一直比较强烈。此次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据推测,到落地实施,应该会在半年左右。

    说到三孩政策,很多人提到之前的全面放开二孩政策。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如今,实施情况如何?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2020年共出生1200万人,近几年来新出生人口迅速下降,从2016年刚放开二孩时生了1800万人左右,到目前只有1200万人,下降了1/3。

    河南是人口大省,新生人口情况如何?尤其在2016年1月1日,全面放开二孩后,又有哪些变化?

    张原震教授表示,河南跟全国的情况一样,近几年新出生人口逐年减少。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我省人口增长基本符合预期。但是由于受育龄妇女持续减少、育龄夫妻生育意愿降低、支持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尚未形成,以及妇幼健康、托幼服务、学前教育等方面的供需结构性问题亟待解决等因素影响,已连续5年下降并将继续呈下降趋势。

    河南省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全省出生人口142.61万人,比2015年增加6.61万人;2017年出生人口140万人;2018年出生人口127万人;2019年出生人口120万人;2020年出生人口依然下降,对我省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

    建议:重点落实配套措施,让大家想生、敢生、能生

    针对出生人口逐年减少的情况,早在去年,河南已积极修改计生条例,将再婚夫妻也纳入“提倡生育两个子女”的范围。

    2020年6月3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八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主要从有利于再婚家庭和病残儿童家庭和谐幸福出发,进一步优化全面二孩政策,将第十五条修改为“提倡一对夫妻(含再婚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已生育两个子女,有子女经鉴定为非遗传性病残儿,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医学上认为可以再生育的夫妻,经批准后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

    “除了放开,还要做好配套政策的保障。”张原震教授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该重点落实生育政策的配套措施,解决教育、医疗、职业等方面的后顾之忧。让大家想生、敢生、能生。

    例如,由于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的特殊性,涉及保育、安全、教育、卫生、消防、饮食、物价等方面,所以在办理开设托育机构相关手续时,各部门之间缺乏联席会议或办公制度,存在办理手续较复杂、耗时较长的问题,今后应给予支持和引导。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