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向上 向阳 向未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01 00:39: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沐浴着阳光,穿过闹市,沿着滨河公园向西,便走到了郑密路24号——郑州市树人外国语中学。

    五年前的2016年,郑州市树人外国语中学(以下简称“树外”)“落户”于此,五年后,所有的努力已渐成方圆,它已成为家长和学生心中真正的“口碑校”。徜徉校园,这里的一切,井然、有序、宁静,师生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一如当日的阳光,明媚温暖。□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高冬丽 通讯员 熊小双/文 学校供图

    恰同学少年 各有各的绽放

    选择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就是在选择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去年,张津莱在小升初报名时毫不犹豫地填了树外,虽然这对他来说是个全新的学校,可走进这个陌生的校园,他内心充满着熟悉感。

    时间管理、学业安排、哪些零食不能带……来上学之前,张津莱已经找上届的学长打听得一清二楚。学长的讲述让张津莱对“严格”的初中生活充满了期待。

    赵文琪分析了各种备选学校的优劣后选择了树外。虽然不知道住校意味着什么,但对她来说是一次挑战和提升,也能锻炼自我管理能力。

    “管得严,学习风气好。”这是八(1)班丁文雅选择这所学校的直接原因。

    “高标准、严要求”,这也是树外的准则。“严”不代表机械死板。规矩之内,你是自己时间的主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线。

    午休时间,你可以选择午睡或自主化学习,学科老师全程陪伴;晚上回宿舍洗漱后的半小时,你可以选择睡前阅读或直接睡觉。

    当习惯慢慢形成,融入骨血,一切都那么自然。王子一说,这里的同学很优秀。她见过利用午休时间专注学习的同学、晚上阅读时间笔耕不辍的舍友、每次大小测试完路上到处可见讨论试题的同学……优秀的人在不断地超越自我,不够优秀的人在努力追赶。在这种环境下,自己有了主动追求进步的动力。

    上初中前,从未上过课外班的赵文琪在经历入学时的“低谷”后,期中考试在年级遥遥领先。2020年中考,她以569分为自己的三年奋斗生涯画上了满意的句号。

    万家有的妈妈说,孩子就读树外三年后,她收到了一张完美的答卷。“孩子长高了20多厘米,以前靠催促锻炼身体的小胖孩,反过来拉我去锻炼了,中招理化实验也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她和爱人毫不犹豫地把老二也送到树外。

    这样“完美”的答卷在树外太多太多。每年中招成绩放榜,喜报一个个传来,每个孩子都迎来属于自己的“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喜悦,这是树外各班家长群最沸腾的时刻,也是树外老师们的“幸福时刻”。

    课程滋养 成绩与素质并肩前行

    树外喜欢用小树来形容学子们。一棵树,长在室外,土壤肥、水分多、阳光足,才能茁壮成长。要让树外的小树们成为“有完整人格、三观端正、有生命力、有学习热情和能力的幸福的人”,课程一定是最重要的滋养。

    树外探索出一系列符合学生特点的跨学科素养课程,如“国家课程”“素养课程”“校本课程”“家校课程”“研学课程”“国际课程”等,并围绕学生当下所学的内容进行拓展和延伸。 这些课程不仅打开了小树们的视野,更是学校教育的诗和远方。

    一份小小的作业,都饱含着用心的温度。丁文雅曾有一个选择某城市或省份作绘本的地理作业。她选择了“陕西”这个省份,从西安的历史到兵马俑,从信天游到白羊肚毛巾,从工业、农业到经济,丁文雅说,绘本涉及了历史、政治、美术等各学科,轻松又有趣,知识也入脑入心。

    八(7)班的冷静依前阵子刚交了一份“家庭合影”作业,出去逛街,晚上看星星,陪家人喝咖啡、吃甜点……整个小假期温馨而充实,暖心瞬间也定格了亲情。

    而树外特色的校本课程不仅促进了素质教育和学科教育的融合,也让每个孩子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成就感。

    程升琳选择了辩论社,生活中积累,辩论赛上迸发光彩,这也成为她人生道路上一抹亮丽的风景。参加茶艺社的潘怡雯明白了小小一杯茶里居然可以有这么多文化,在家里,陪父母喝茶时还能分享对茶文化的理解。

    言语间,每个小树都充满了自豪,发自内心的笑颜,已胜过一切。

    聚沙成塔 他们将每个学生托举得更高

    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温暖的眼神、一个会心的微笑……有关教育的互动就在这不经意间发生,温暖而有力量。

    万家有的妈妈说,家长会后用一个多小时分析孩子的各科优劣,并找到解决方法,这样的好老师不多见;姚和谐妈妈说,孩子不舒服,老师比她都操心,这样用心的老师怎能让人不放心?王紫涵说,上课很严,下课又特别亲切,这样“分裂”的老师她怎能不爱?

    到底什么是好老师?归根结底在于“用心”。在树外,每位老师都独具匠心,他们懂得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更懂得“放手”也是爱。

    付高丛雪陪学生跑操时,她留心在同一地点拍摄同学们影子的照片,讲到地球运动这个章节,她将所有的照片整理成素材,让学生们在课堂上整合探究,学生一目了然。

    李强老师要求自己时刻“走在学生前面”,每天早上6点15分,他准时出现在操场等候学生。这样的等候,从树外建校的第一天开始,一坚持便是五年。

    胡婧老师明白,优秀的老师一定懂得用独特的方法打开孩子独特的智慧之门。她更愿意将课堂“放手”给学生,启发式学习法让学生们独立思考、主动探寻求知。

    作为教育人,大家深知,课堂关乎未来,课程设计也决定了课堂的高度、深度。树外特色的“问题式教学”以学生为中心,老师创设情境、提出问题,学生们积极参与讨论,老师适时调整节奏与内容,这样一来一回的过程中,教学过程完整发生,学生在参与中主动思考,兴趣高涨。这也是树外课堂的最大魅力所在。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赵钦每天都去听青年教师的课。课堂效率高否?重难点是否有突破?多次参与河南中考命题且早已是名师的她会带着“挑剔”的眼光来看待每一节课。问题抓得越细、越准,课堂效率越高。

    赵钦对现在课堂很满意,如果说一个老师的幸福感来自学生,那么,赵钦现在的幸福感则来源于青年教师的成长,这些成长也更有助于他们将学生托举到更高的高度。

    拥抱未来 “树外”烙印温暖耀眼

    树外的校园,每一棵树都是独特的风景,也蕴藏着生命的奥秘和教育的意义:生命的蓬勃、执着追求、崇尚自由。

    正如同树外的每一棵小树,他们像树一样成长,无论以怎样的面貌出现,都是积极向上、乐观坚强。

    赵文琪说,她拥有属于自己的超能战队:卢瑾怡妥妥的学霸一枚,自律性和执行力超强,赵文琪诚心拜卢瑾怡为师傅,师傅学习不休息,她就咬牙坚持努力;好同桌赵苏阳,绝对是数学小天才,她俩互帮互助优势互补,共同进步。2020年中考,卢瑾怡数学物理化学历史均是满分,总分574分(满分600分),赵文琪569分、赵苏阳567分,这个超能战队成为“超强战队”。

    2021年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的刘俊希回顾在树外这三年的时光时提到,是树外的“问题式”教学让他受益,主动钻研、主动求知的好习惯也给他走进西安交大少年班打下良好的基础。

    姚和谐的妈妈说,她理解的好教育从来都不是训练出别人家的孩子,而是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孩子在树外的三年,有快乐,有迷茫,有欢笑,有纠结,哭过,笑过,挣扎过,三年前那个天真,倔强的小丫头,正在勇敢,乐观,沉静,按自己的节奏前行!

    每一个年轮都在记录树的生长,这些年轮是树木人生中的圈点,是树木永不磨灭的旺盛的生命力,正如树外学子成长的印记:扎根大地,向上生长。哪怕不高大又何妨?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