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为什么蔬果在运输中会烂掉三分之二?业内人士:冷链没有运输网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9 18:53: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5月28日,由河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指导、郑州市工业与信息化局支持的“CIEVE 2021第四届中国(郑州)城市新能源商用车物流车推广应用展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本届展会汇聚了100多家主流新能源整车、零部件及充电设施企业,围绕“清洁动力,引领未来”主题,集中展示了行业最前沿的技术及产品。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会场走访时,“偶遇”了很多物流界专家。其中,除了郑州物流圈的熟人,亦不乏有来自省内地市、山东等周边省份的物流企业、物流商协会等。

根据最新信息,2021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专用车累计销量1.98万辆,同比(2019年同期销量为0.39万辆)大涨约407.7%,销量及同比涨幅均是近年同期中最高的。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商用车销量为140.8万辆,同比增长77.4%。这说明,在商用车中,新能源车虽然增幅大,但基数并不高。

对此,许多物流专家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新能源车是一个发展趋势,但现在要完全取代燃油车,其实还是有局限的,简单地讲,就是说现有的电池能量密度不够,“作为一个在汽车领域从业20多年的专业看法,我的观点是在未来15、20年,甚至30年,这都是一个过渡期,它不会那么快地就进入到电池为主的行业。”

比如说,一辆传统的汽油车油箱能容纳50升油,1升油能发3度电,50升油相当于150度电的能量,但是现在的能量密度是1度电相当于8公斤,150度电就是1.2吨,为了让一个电动车能够把能量存储达到50升汽油的水平,就需要1.2吨的电池,两者相差24倍,这就是为什么电动车在当前的技术标准和水平中还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燃油车的主要原因。

此外,许多物流专家还表示,冷链没有运输网络,是中国蔬果烂掉三分之二的主要原因。目前全国的冷藏车有28万辆,其中3.5吨—4.5吨的车占60%—70%。2020年,市场销量统计大概有六七万辆,其中4.5吨、3.5吨冷藏车的份额占三四万辆。冷藏车所有的存量基本上都是跟冷库相关,还有大约10%的量,是给食品、冰淇淋或蔬菜的企业等做运输。

截至目前,中国的冷链物流还没有形成网络,不像是快递或者零担物流一样。因为不存在这个物流运力,没人干这个事。以前,中国人对蔬菜和水果要求没那么高,经常常温运菜,中国的蔬菜、水果三分之一是烂在田间地头,三之一烂在途中,真正到客户手里的只剩三分之一。这几年,随着大家生活水平提高,随着国家财政投入到基层的基础设施,就是要把这些以前要烂掉的蔬菜水果收到冷库,然后从冷库运到城市居民家庭当中。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