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百米断头路让“黄金轴线”弯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9 00:26: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龙源路下穿连霍高速向南50米处有长约150米的未建成路段

    5月27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接群众反映,称郑州市龙源路与连霍高速交叉口向南50米的区域存在一条断头路,道路规划多年一直未修好,严重影响了日常的交通出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陈思 张莉/文图

    龙源路“断头”多年造成出行不便,只能“C”字形绕行

    5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郑州市龙源路下穿连霍高速处,该位置向南50米,便是龙源路的“断头”区域。根据记者粗略目测,未建成的路段长约150米,宽50米。未建成路段向北、向南均为建成路段。未建路段两侧土堆高高隆起,道路整体呈现出大坑状,大片黄土裸露在外,现场防尘网破损,汽车经过时扬起阵阵尘土。

    记者通过周边居民了解到,这条断头路早有年头,南部连接北龙湖区域,北部靠近金水区科教园,车辆通过该区域时只能绕道行驶。“我来这边有半年了,但这个路一直都没有修好,如果打通了会方便很多。”周边一位环卫工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或是受断头路的影响,龙源路往来的车辆并不多。甚至龙源路下穿连霍高速的桥下,还成了出租车公司装配相关设备的场地。桥下不大的区域内,道路两侧停着十几辆汽车。

    “这条存在多年的断头路,限制了金水区科教园区和东区之间的联系,目前的交通状况是从南边来金水科教园区办事及周边的居民出行都非常不方便,比如说从CBD来这个区域必须先走金水路绕到中州大道上再走杨金路绕回来,形成了一个‘C’字形的绕行,或者反过来先走东三环再回杨金路,也是一个反‘C’字形的绕行。”工作生活在龙源路附近的李楚(化名)告诉记者,这两种出行方案会导致2/3的路程和时间都浪费在绕行上,不仅导致了该区域的居民出行不便,也使交通因素成为金水科教园区企业人才竞争中的短板。

    记者实测断头路段,从CBD到金水科教园要多绕行六七公里

    为了验证当地居民反映的情况,5月28日上午记者实测了从CBD到金水科教园的路程,发现根据导航推荐的路线,确实如当地居民反映的情况,需要从中州大道或者东三环绕行。这一方面与龙源路150米左右的未修路段有关,另一方面也因为龙源路下穿进入北龙湖湖心岛的隧道入口没有开通。根据记者实测,从中州大道绕行,路程约为15公里,绕行多出的路程,比直接走中央大道(龙源路)要多六七公里。绕行需要28分钟,而根据此前相关报道,如果中央大道(龙源路)全线贯通,从CBD到金水科教区,也就10分钟的路程。

    记者发现,如果驾车直接从金水科教园区到郑州龙湖公园北部的龙湖北(地铁站),最近的路线,可以从断头路处右拐依次通过001乡道、龙文路、龙湖外环路等路段后到达,需要多绕行两三公里的距离,且个别路况不佳。

    中央大道(龙源路),这个设想中本可以串联金水科教园、中原科技城、龙湖金融岛、郑州CBD的“黄金轴线”,目前还处于不能投入使用的阶段。

    “断头路”造成出行不便,只能“C”字形绕行

    郑东新区建设环保局:

    因土地问题搁置多年

    已列入今年建设计划

    5月27日下午4点,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杨金路街道办事处,询问断头路段为何迟迟未建成,对方称道路建设应属于郑州市城乡建设局管理,办事处没有管辖权。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反映居民诉求,对方表示此路段由郑东新区建设环保局负责管理。经过多次辗转采访,记者终于收到了管辖机关郑东新区建设环保局的回应。

    下午6点左右,郑东新区建设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段迟迟未能开工的主要原因是“涉及基本农田”,“基本农田非常麻烦,最终要报国土资源部。其实去年市交通运输局修完连霍立交那段后就给我们发了函(让打通龙源路),我们很重视,金水北区也急着要联通北龙湖。但为什么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就是因为这个土地(金水区)一直没有移交给我们。”

    据其介绍,基本农田上次调整还是2015年,下次调整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所以只能等上报国土资源部,土地性质调整以后进行征收、施工。“不过我们已经报国土部门了,国土部门也已经开始往上报了,说是今年6月份要报走。这段路也已经被我们列入今年的建设计划了,目前,在土地问题还没解决之前,我们先把立项、施工图等相关的前期工作做了。”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