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解读脱贫攻坚的“河南密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8 00:13: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这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古老的中原大地上,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5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交出一份有力的脱贫攻坚答卷。

    这是值得大书特书的荣光。一亿河南人拔掉了“穷根”,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原更加出彩宏伟事业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脱贫攻坚,河南为什么能?5月27日,河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之际,请跟着我们一起,复盘这场伟大战役。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宋迎迎

    脱贫“有力”  “河南的脱贫,是高质量的脱贫”

    河南脱贫攻坚有多难?

    请看这样一组数据:贫困人口总量占全国近十分之一,是全国贫困人口超过500万的6个省份之一,70%的贫困人口集中在“三山一滩”地区。

    “出行两条腿,种地靠老天。”脱贫难,难如上青天。

    经过八年脱贫攻坚战之后,你再看:

    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5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绝对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超额完成了向中央签订的责任书中确定的目标任务;

    建党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033.84元增长到2020年的13036.8元,增长3.3倍;

    行政村通硬化路率、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3%、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

    全省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90%左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实现清零。

    “河南的脱贫,是高质量的脱贫。贫困人口不仅增加了收入,社会民生各项事业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从人均纯收入的增长可以看出,脱贫人口再度返贫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高质量脱贫的背后,是倾注了巨大心血的投入。2013年至2020年这八年间,中央省市县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843.91亿元。

    脱贫“有法”  顶层设计铸造强大行动力

    “有力答卷”的背后,离不开统领全局的顶层设计。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8次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成立了高规格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省委书记、省长担任组长,负总责;省委分管领导和省政府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负具体领导责任。

    随着《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和配套实施方案的出台,脱贫攻坚有了“时间表”与“路线图”。

    八年里,省委省政府曾多次出台配套文件,对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进行强化。《河南省贫困退出实施办法》明确了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的退出标准,建立严格、规范、透明的贫困退出机制。

    对各地各部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考核也在持续开展。考核结果作为对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随着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及管理等“五个办法”、转移就业脱贫等“五个方案”、教育脱贫等“5个专项方案”以及相关文件的不断完善,“1+N”精准扶贫体系逐渐成形。

    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后,省委省政府在2019年出台《关于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的意见》,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出台《河南省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方案》,补齐短板弱项、提升脱贫质量。

    2020年,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支持脱贫攻坚重点县和未脱贫村脱贫攻坚若干措施》《关于加强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帮扶有效防止返贫和新致贫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巩固脱贫成果。

    脱贫“有志”  “13.76万”扎根泥土的扶贫队伍

    复盘八年的脱贫攻坚战中,这样一个数字同样耀眼:13.76万。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河南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高等院校,累计选派驻村干部13.76万人次,其中第一书记3.85万人次。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省公安厅驻村干部王萌利对记者回忆说,刚到沈丘县白集镇尹庄村时,村集体账上没钱还欠着债。一些村民不思劳作,坐在家里等着政府救济。这位驻村干部使出了自己的方法:对一般贫困户,通过政策兜底、提供工作岗位等各种措施进行增收;而对一味哭穷坐等国家帮扶的“钉子贫困户”,则用上了激将法、典型带动等“小手段”。“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尹庄村的风气发生了喜人的变化,村民们不再扎堆儿“等靠要”,“干活去”成了大家最爱说的词。

    除了开阔的视野,驻村干部带去的,更有着无尽的奋斗热情。

    2016年,记者曾采访一位退休后主动请缨到村里扶贫的第一书记冯增智。退休后,他顶着67岁的高龄,一头扑进了四面全是大山的淇县黄洞乡鲍庄村,带村民在大山修路、打井、增收致富。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只要老百姓看得起,我干到70岁也要让大伙脱贫!”

    在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场,13.76万驻村干部像一棵又一棵大树,深深揳进脚下的泥土里,开枝散叶,而在这个过程中,有38位扶贫干部的身影倒在了一线。

    脱贫“有道”  精准扶贫,谁都不能落下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

    八年脱贫攻坚战中,河南广大干部群众以“精准扶贫”为抓手,探索出了金融扶贫“卢氏模式”、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上蔡模式”,太康“五养模式”、焦作“两定制兜底线”经验等充满智慧的工作机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保障。

    针对农村扶贫贷款缺担保、成本高等难题,卢氏县从2017年开始创建金融扶贫试验区,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政银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在全省、全国得到推广。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3990亿元,带动26.49万贫困户脱贫。

    “在脱贫攻坚路上,谁都不能落下,谁也不能少”。为解决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的脱贫问题,上蔡探索建立了“县级统筹、乡村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托养一人、解脱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

    这一模式荣获“全球减贫案例有奖征集活动”优秀减贫案例,也被写入《中共中央 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成为国家标准。

    “十三五”时期,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建党立卡贫困群众共计25.97万人。全省累计投入资金156亿元,新建安置住房7.7万套。五年来,全省先后选派12500名教师开展城乡、校际对口交流支教,累计为贫困地区招聘特岗教师7.72万名,培养地方公费师范生1.5万名。

    亮眼的数字,是对“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人”最生动的实践。

    ■结语

    “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在河南考察时的殷殷嘱托,道出了百年大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关键所在。

    对河南而言,八年脱贫攻坚战的收官绝不是终点,而是乡村振兴的新起点。站在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当牢记总书记嘱托,锚定更加高远的目标,在奋斗中激发建设河南、奉献国家的昂扬斗志,向着2049更加辉煌的远方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