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张仲景国医大学的前世今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7 00:37: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张仲景是古代中医的大V,他所著的《伤寒杂病论》流传千古,其本人也被称为医圣。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市考察调研时来到医圣祠,并提出要进一步发展中医药。他由古论今,再谈中医药未来,对中医药传承发展进行全方位的“把脉”。

    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南阳市将重点推进张仲景国医大学建设。张仲景国医大学的建设为什么会称为是复建,目前该校建设又有哪些进展?对于张仲景国医大学的建设,我省医疗界又有怎样的期盼,对该校人才培养等又有怎样的建议呢?张仲景国医大学的复建对河南这个中医药大省来说又意味着什么,河南中医药产业目前发展情况又如何,河南中医药家底到底有多厚?即日起,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策划推出《“把脉”河南中医药传承发展》系列报道,今日推出第一篇章《张仲景国医大学将重装上线》。

    南阳医专依然保存着张仲景国医大学原址的大门、牌匾、教学楼   图据南阳医专官网

    南阳是“医圣”张仲景的故乡,也是中医药文化产业大市,“医圣”张仲景的背后,是南阳中医药事业的深厚积淀;放眼未来,中医药事业需要教育实现赓续传承。

    日前,在河南省新闻办召开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南阳市政府副市长阿颖透露,南阳市将重点推进张仲景国医大学建设。对于当地人来说,这一校名并不陌生,经历近四十载沉浮,“张仲景国医大学”将重获“新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首席记者 王姝

    在南阳办学8年时间后,并入南阳理工学院

    随着张仲景国医大学的复建,不得不提的一个人便是赵清理。生在南阳邓州,出生于六代中医世家,听着医圣张仲景的故事长大,赵清理自幼便跟随祖辈学习中医。他凭着一腔热忱潜心研读典籍,很快成为名中医,并参与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创办。

    1985年,在河南中医学院(现河南中医药大学)已经退休的赵清理,在其子赵安业(河南中医药大学老师)的协助下,共同在南阳创办了张仲景国医大学。这所学校虽然是一所民办专科,却有着“大学”的身份。据了解,张仲景国医大学在南阳办学的八年时间里,为中医界培养出了众多名医、名师、专家。

    1993年,张仲景国医大学迎来了转折点。经教育部批准,张仲景国医大学并入了南阳理工学院成为国医国药系,2006年更名为张仲景国医学院,2015年更名为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

    为何张仲景国医大学中断了办学?赵清理之孙赵国詠告诉记者,根据教育部规定,南阳当时的体量只能办一所大学,也就是说只有一个办学指标。经过南阳政府报请、教育部批准,成立了南阳理工学院,取消了张仲景国医大学,其校址留给了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南阳中医药学校,品牌、人员、固定资产并入了南阳理工学院。

    创始人到郑州办学,“宛汴之争”并未上演

    南阳的张仲景国医大学取消后,赵清理与赵安业在郑州重新创办了“郑州仲景国医大学”,在2003年规范校名为“郑州仲景国医专修学院”。

    赵安业与赵国詠继承了赵清理的事业,在郑州仲景国医专修学院和郑州仲景国医中等专业学校继续办学、开设门诊,并在北京创办了医疗机构。

    企业信息显示,如今郑州仲景国医专修学院法人为赵清理之孙赵国詠,业务范围为高等层次非学历教育、成人中等教育。在河南省教育厅对民办高等教育学校(机构)2019年度检查结果中,该校为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中的合格机构。

    虽然创始人在郑州开办高校机构,并再以张仲景命名,但未能恢复本名,办学层次也未及大学标准。

    为了重办张仲景国医大学,赵安业父子也进行了奔走和尝试,在2008年遇到了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2018年12月,天明集团与仲景国医签约,将推进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这成为当年关于“张仲景国医大学”最受关注的消息。

    不过,当时公布的计划,张仲景国医大学重建校址位于开封市,主要进行中医专业技术教育、短期健康养生知识技能培训等。

    为何要将张仲景国医大学建在开封?该集团董事长姜明曾对此进行解释:“首先从情感上张仲景国医大学是1985年在南阳建的,张仲景也是南阳人;从理性上讲未来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是要做成国内一流的中医大学,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怎样有利于这所大学更好的发展?把一切有益于这所大学更好发展作为唯一的选择标准,开封市在师资力量、区位交通等方面有着强大的优势,但也会兼顾考虑1000万南阳人民的感情。”

    不过,该项目未见实质性进展报道。2020年5月,有网友在人民网留言板留言询问,开封市是否参与张仲景国医大学的建设,开封市委回复:经调查,您所咨询的天明集团张仲景国医大学属于企业具体项目,该企业未到我市规划部门申请办理过该项目的选址等相关土地、规划手续,市规划部门也无张仲景国医大学相关规划内容。

    至此,呼之欲出的“宛汴之争”并未上演。不过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姜明,连续在全国“两会”呼吁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各界关注。2018年后,南阳加快了重建步伐。根据当地日报消息,2019年6月12日,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恢复张仲景国医大学等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张仲景国医大学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快推进,进一步传承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教育、做强中医药事业产业。

    此后,“恢复张仲景国医大学”话题一直在南阳范围发酵;直到2021年5月13日,在河南省新闻办召开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实现了“官宣”。

    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发展迅速

    南阳医专坚守张仲景国医大学的“根”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张仲景国医大学留在南阳的“部分”,发展得如何?

    据了解,成为南阳理工学院二级学院的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南阳理工学院一位教师向记者介绍,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目前全日制在校生已有2300余人,设有中医学、中药学、护理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四个本科专业。

    “不仅如此,2017年,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中医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2018年起开始在本科一批招生。”他告诉记者,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中医学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河南省特色专业,中医内科学、食品科学是河南省重点学科,中医学专业为河南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一流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试点专业,在仲景方药、南阳中药资源开发利用以及功能食品开发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另一方面,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依然保存着张仲景国医大学原址的大门、牌匾、教学楼等,同时还设立了仲景文化特藏馆、全国一流的中药标本馆,被称为“守住了张仲景国医大学的‘根’和‘魂’”。

    “我们把原张仲景国医大学的特色刊物《国医论坛》办得有声有色,现在已提升为国家级刊物。”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南阳医专在进行中医教学的基础上,弘扬仲景中医文化,深化产学研合作,建立了南阳艾产业学院,在学术界叫响了“宛艾”品牌,同时广泛开展学术研究和活动,助推南阳建设中医药名都。

    该校拥有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全国仲景国医导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中医基础优秀人才、省名中医、河南省创新人才、省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80余名;荣获“仲景学术传承集体奖”等,“中医学专业群”被确定为河南省“高水平专业群”。

    原创始人后代强烈支持公办复建

    在此基础上,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建设无疑将南阳的中医药教育事业推向新高度。这一消息,得到了原创始人后人的强烈支持。5月26日,记者联系了赵清理的儿子赵安业、孙子赵国詠。

    “以公办形式复建原民办张仲景国医大学,我们坚决支持。”赵清理之子赵安业说,在办学过程中,他们一直秉承“张仲景的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孔子的宽进严出、有教无类”等传统中医精神、教育理念。也遵循赵清理先生提出的“发仲景奥旨,育国医精英”的办学宗旨。

    自1993年以来一直在郑州从事办学事业,如今得知即将复建的这一好消息,衷心希望张仲景国医大学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公办得形式,在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指示下办得越来越好。赵国詠也表示,坚决支持以政府主导为准,并希望新建的张仲景国医大学恢复历史、再接再厉,弘扬医圣仲景文化、仲景精神。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