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四度春秋塑强赛 万名少年绘党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7 00:37: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书画百年伟业,豫见幸福家园。5月22日,河南广播电视台第四届《豫见少年腕儿》少儿书画大赛决赛在八朝古都开封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客户端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地市工作部、东方今报社、猛犸新闻、河南省美术家协会、郑州美术馆协办承办。猛犸传媒总经理黄宁,河南广播电视台开封融媒体服务中心主任张刚,东方今报品牌开发事业部总监、猛犸运维学院副院长刘冠杰,河南省旅游书画院院长、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温忠民,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台湾故宫博物院书画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兰州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陈濂波,中国长城书画院特聘画家、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河南省美协会员、郑州市美协花鸟画艺委会副秘书长、郑州人物画艺委会副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客座教授欧阳中和出席了本次盛会。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幸雯

    启动仪式别样绽放

    大腕儿嘉宾挥毫助阵

    千里水系,游船画舫,一朝步入千年画卷。第四届《豫见少年腕儿》决赛启动仪式在东京梦华主舞台汴河水中隆重举行。一段热情的喷火和盘鼓表演结束后,具有典型开封文化特色的菊花舞台缓缓移动,在湖中心绚丽绽放,嘉宾以别样的方式出场,给了从全省各地奔赴而来的少年一次“初见”的惊喜。

    大赛专家评审团评委陈濂波在致辞中说:“古往今来,有无数的古人先贤对书画有很深的研究和造诣,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宝贵财富。反以知古,覆以知今;如今美术书法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青少年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人文意识的塑造、创造力的激发均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本次大赛是少年们创新创造能力的一次提升,是一次增长知识之赛,是一次丰富经验之赛,更是一次铸造人格之赛。风格领风骚,比赛无输赢。”

    启动仪式结束后,大赛专家评审团三位书画“大腕儿”亲临比赛区域,与书画豫少年共同作画,面对面交流,现场挥毫泼墨,为大赛助威,为小腕儿加油。并将作品送给一位活动当天生日的许昌选手。大赛在坚持权威性、严肃性、专业性的同时,更彰显了其人性化和互动化的设置。

    十八地市“小腕儿”云集

    童心向党 书画献礼

    据了解,本届赛事自2月份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初赛收集作品近两万幅,来自全省十八地市的100多家参赛单位,近两万名选手参与投稿。最终近三千名书画豫少年汇集八朝古都开封,在宋文化代表的主题景区清明上河园,通过书画的比拼,一展河南豫少年的风采。

    本届大赛适逢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这一伟大历史时刻,河南青少年儿童紧握奋斗之笔,书写美好生活,共同描绘心中的幸福家园,10时30分,决赛正式开始,选手们胸有成竹,妙笔生花、他们展开想象,用心创作,用一颗颗诚挚的童心,用一双双稚嫩的小手描绘着他们心中最美的蓝图,书写对祖国、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

    打飞的坐高铁

    千百里奔赴 只为“豫”见

    决赛前,一通来自广东省惠州市的来电让组委会感到意外。“我在网上看到了咱们比赛的消息,我是河南人,在外地工作,知道家乡做了一个这么好的比赛,就组织了学校河南籍的学生进行了投稿。”来自广东省惠州市罗浮山一所特色学校的书法老师赵志成说道。得知进入了决赛,订了机票带孩子们参赛,怕航班延误,退票又换了高铁,先到郑州,再辗转到了赛场。“知道咱们的比赛官方举办,但没想到场面这么宏大,孩子们赛前还有些紧张呢,但进入创作之后发挥还是很好的。”赛后,三位同学还在现场为大家进行了太极拳表演,赢得现场关注和掌声。

    同样面对参赛距离问题的还有信阳市罗山的陈婷老师,但提前一晚到开封让他们成了最先到场的选手。“我们罗山到开封要五个小时,组织孩子到现场刚开始有顾虑,但上网看了往届赛事信息,感觉是孩子不能错过的体验,书画大赛很多,但现场比赛的还是第一次,现场发挥更锻炼孩子的心理素质,家长们都非常支持。”活动现场,罗山艺缘书画院的选手穿着精心准备的汉服在古色古香的长廊下挥毫泼墨,为祖国、为党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我们很少参加书画专业比赛和考级,觉得这些形式有违美誉教育的本质,但咱们的大赛主题立意设计都很好,是孩子们童年值得拥有的一次体验。”来自濮阳童画国际美术教育机构的带队老师告诉记者。

    权威赛事+专业书画+河南文旅

    +美学教育的多维度品牌名片

    《豫见少年腕儿》少儿书画大赛自2018年首届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现场创作、书画展览、颁奖盛典等线下活动举办近20场,累计超过5万家庭参与,辐射全省十八地市。作为一场由省广播电视台联合六大专业书画组织,全媒体跟踪报道的少儿书画赛事,大赛规格高、权威性强、影响力大,将河南地域文化与美学教育相融合。大赛从“清明上河图”中走来,书画“老家河南”,在河南地域名片中原福塔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郑州方特描绘童年梦想,在华夏古都看黄河奔流,每一场赛事都为河南少儿赛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权威赛事+专业书画+河南文旅的全新模式深受市场赞誉。依托河南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旅资源,为美学教育的发展注入全新的活力,给全省青少年儿童一个展示自我、学习交流的平台,树立青少年儿童自信,丰富童年学习生活,坚定理想信念,厚植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