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坚与韧,造就幕后“侦”英雄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6 01:01: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申子仲  通讯员 李海昀

  “图侦”是公安机关视频图像侦查的专业术语。图侦民警也是与时俱进成立的新警种,他们的日常工作就是和海量的监控视频打交道,依托图像寻找线索,是打击犯罪的幕后“侦”英雄。韩震,就是巩义市公安局图侦民警的一员。

  韩震,男,汉族,1989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文化程度,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巩义市公安局情指中心视频侦查中队民警。在他手上,不会说话的摄像头成了无处不在的“照妖镜”。

  视频侦查工作极其枯燥,为寻找蛛丝马迹,盯着监控连续看上几天都是家常便饭。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度,韩震从熟悉监控探头的位置入手,几乎跑遍了城区的大街小巷,把探头的分布位置和覆盖范围熟记于心。他还坚持向书本学、向同行学、向先进地市学,并与自己的实际工作相结合,破解视频背后的谜题。从警六年来,凭着敏锐的职业嗅觉和异乎寻常的专注力,韩震先后参与侦破案件400余起,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名,荣获上级多次表彰,为引领公安视频技术应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2020年8月30日凌晨两点,110接报警称:巩义市某小区发生入室抢劫案,3人受伤。事发市区繁华地段,性质恶劣。韩震迅速开展工作,在海量的视频监控中反复查看。由于嫌疑人有意识躲避监控探头,几度消失在茫茫黑夜里。韩震凭借超人的耐力,一次一次将消失的嫌疑人又找了出来,经过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终于描绘出嫌疑人案后轨迹,并确定嫌疑人身份,在案发48小时内快速侦破案件。

  2020年10月,巩义市发生多起盗窃电动车案件,因案发地均为偏僻的村庄和小巷,视频监控条件受限,给案件侦破带来一定的难度。韩震经过对上百个小时的视频回看,终于锁定了有多次盗窃前科人员赵某,成功将被盗电动车追回。

  描述破案过程可能只需要几句话,但实际上却是一项熬眼力、耗精力、费体力的工作。韩震用博学、坚韧、耐心和执着,让隐藏在阴暗角落的犯罪分子无处遁形。他端坐在电脑前昼夜兼程,送走了一个个聚少离多的不眠之夜,换来了一家家寻常百姓的祥和安宁。①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