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男子假冒警察帮人办事诈骗50余万 警方迅速破案捣毁制假窝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5 11:27: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小玉 萌友 孔杨华/文图

编造虚假身份,自称交警领导,巧立名目,打着“帮别人安排工作”、“销分、办靓号车牌”的幌子向别人诈骗钱财,钱一到手就以各种理由推拖当事人,不见面、不接电话……近日,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成功破获系列冒充警察招摇撞骗案件,抓获假冒“交警”帮忙办事的犯罪嫌疑人李某,破获系列诈骗案件10余起涉案50余万元,并顺线追击,一举捣毁了两个非法制售警官证、警用装备的窝点,抓获制假、售假犯罪嫌疑人3人。

设卡盘查酒驾,真警察抓获“李鬼”

4月23日夜,金水分局南阳新村派出所接辖区交警中队转交案件,称在夜间设卡盘查时,在辖区抓获一名假冒警察的男子。接报后,办案民警立即赶到现场,了解到交警同志在盘查一名酒后驾车男子时,在其车内发现不少警用证件,其中一张警官证上显示其为“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民警李某”。盘查中,该男子在出示所谓“警察证”后还曾试图闯卡逃离。办案民警遂将李某当场控制并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

扮演警察入戏太深,刑满释放又故伎重施

办案民警经过查询警员信息系统,未发现李某的信息,后经一系列查证,办案民警确认该男子“警察”身份根本就是子虚乌有,其真实身份为李某,而“假警察”李某完全没有了酒后闯卡时的威风,只能对着真正的警察老实交代他花样百出的行骗历史。

据犯罪嫌疑人李某供述,其曾因假冒民警诈骗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销分、找工作、办靓号车牌,这个假警察业务有些广

刑满释放后,李某故伎重施,假冒交警支队领导,谎称可以帮忙销分、处理酒驾、办理靓号车牌、找工作……接连诈骗十余起,涉案价值50余万元。

经查,2020年2月,李某曾以“交警支队领导”身份称可以为受害者张某伟办理车牌,陆续收取相关费用1万余元现金,后因无法办理,李某竟制作了一块假车牌给受害者张某伟。2019年10月,李某到某银行办业务时,主动结识银行大堂经理张某权,后以帮助张某权战友解决工作、处理酒驾为由,骗取张某权战友三万多元人民币。

根据李某提供线索,办案民警顺藤摸瓜,4月29日前往许昌禹州成功捣毁制贩假证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燕某,5月18日夜再赴湖北武汉一举捣毁非法销售警用装备窝点,抓获制售假冒警用装备犯罪嫌疑人舒某、嵇某。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等4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警方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九条,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警察是绝对不会以个人名义向群众收取钱财的,凡是涉及钱财的问题,群众一定要擦亮眼睛。如有疑问要及时报警核实,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以免受骗。此外,只有遵纪守法,不存侥幸心理,才能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