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麦专家茹振钢几度哽咽:袁隆平去世,是中国粮食界的巨大损失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2 18:48: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宋迎迎/文图

  “袁先生的去世,是中国粮食界的巨大损失。知道袁先生去世的消息,我不愿接受,心里很不是滋味。”5月22日下午,在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小麦专家、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河南科技学院教授茹振钢几度哽咽。

  受地理、气候原因影响,中国的粮食生产呈现“南稻北麦”的格局,在日复一日的科研攻关中,水稻与小麦的科研人员彼此相互鼓励、惺惺相惜,结下了深厚的团队作战友谊。

  茹振钢说,水稻科研为端牢中国人的粮食饭碗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作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同样心系杂交小麦的科研突破与产量提高。在进一步提高小麦的杂种优势利用、突破生产应用大关方面,曾给自己很多支持与鼓励。

  小麦是旱作农业的杰出作物。特别是黄淮地区的河南,不仅是小麦的适宜生长区,更是小麦种植面积大省、科学研究大省。建党百年来,我国小麦的亩产量从解放初期的300斤上升的如今的亩产1600斤左右,并在继续攀升。2017年,茹振钢和团队成功培育出BNS型二系杂交小麦,填补了世界杂交小麦的空白。

  “今天,我和团队正在试验田里工作,用实际行动缅怀袁隆平对人民作出的杰出贡献。作为小麦人,我们当以袁先生为榜样,努力把小麦等北方旱作农业的作物努力搞好。”茹振钢表示,当前,我国科研人员正在向小麦亩产1800斤的目标努力冲刺,接过袁隆平先生所传递的粮食科学接力棒,继续努力、继续前行,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让中国的种子为中国的粮食安全和世界的粮食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闻/民生/维权热线:0371-65830000 / 16603712315。

  【版权声明】本文(视频)著作权归树木计划作者【今报传媒】所有,今日头条已获得信息网络传播权独家授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