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今年郑州中招政策有五大变化:民办高中不再面向全省招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2 00:26: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1年,根据河南省招生文件精神,郑州市中招考试和招生调整为正常状态,与2020年相比,总体呈现出五大变化。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高冬丽

 

    变化一:部分考试科目时间有调整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今年郑州市中招考试部分科目的考试时间有所调整,需要考生注意。

    6月25日上午的语文科目,考试时间由原来的8:30~10:30调整为8:20~10:20,考试时长及分值不变。

    6月25日下午的化学科目,考试时间由原来的16:40~17:30调整为16:50~17:40,考试时长及分值不变。

    6月26日上午的数学科目,考试时间由原来的8:30~10:10调整为8:20~10:00,考试时长及分值不变。其他考试科目的考试时间不变。

    郑州市中招办提醒考生合理安排参加考试的时间,以免因记错考试时间造成迟到或错过考试。

 

    变化二:国际班面向本地招生

 

    今年,国际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录取批次有调整。

    从今年起,国际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主要面向本地招生,如面向本地未完成招生计划,可面向其他地市进行补录,但不得转为普通班招生计划。补录学生需经学校所在地和生源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上报教育厅备案。

    国际班招生严格执行郑州市中招办下达的招生计划,依据中招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定结果择优录取。国际班项目学校如对考生外语成绩有特殊要求,须提前向社会公布录取原则和办法。

 

    变化三:民办高中不再面向全省招生

 

    今年,民办高中招生政策增加“坚持属地招生原则”,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原则上实行属地招生,不再面向全省招生。

    地处县域的普通高中应在本县域内招生,地处省辖市市区的普通高中应在所在区或若干城区范围内招生,具体招生范围由省辖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确定。

    2021年,民办高中招生实行“公民同招”,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纳入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招生范围应与所在地公办高中保持一致。

 

    变化四:中招政策性照顾对象有增有减

 

    今年,中招照顾对象在军人子女考生加分一项,增加“一级至四级残疾退役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按照民政部、教育部、总政治部关于印发《优抚对象及其子女教育优待暂行办法》的通知(民发〔2004〕第192号)要求执行”的表述。

    同时,“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专家人才特别是医疗卫生工作者子女中考加分政策”今年从省厅中招政策性加分对象中去除。

 

    变化五:普通中专在考试前报名,考试后填报志愿

 

    往年,选报普通中专的初三应届毕业生,需要在报名时同时填报志愿。

    今年,这项政策有所调整。在网上完成普通中专类别选择的考生,普通中专志愿填报时间调整到中招考试后,为6月27至30日。

    考生填报志愿时,第一批填报“五年制”和“3+2”分段制专科招生计划,每生可选报两个志愿;第二批填报小中专招生计划,每生可选报两个志愿。

 

    ■温馨提醒:

 

    1.从2022年起,在中招考试时,初二学生同时参加地理、生物考试,并纳入次年考生的中招总成绩。

    2.郑州市中招办开通5部电话,供考生咨询: 0371—86588050; 0371—86588051;0371—86588052;0371—86588053;0371—86588055。

    3.郑州市教育局重申中招工作纪律,要求依法依规招生、实现信息公开、规范招生宣传、规范招生收费、确保学生权益、严禁以权谋私等,发现违规可拨打电话0371-66994157。

 

    ■相关新闻

    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时间为5月25日~26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高冬丽

    记者从5月21日召开的郑州市教育局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关于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报名工作的要求,报考体育艺术后备生,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

    第一个条件是:郑州市市区初中学校在籍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具有郑州市市区常住户口(金水区、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惠济区、高新区、经开区、郑东新区、航空港区户口),在郑州市以外学校借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第二个条件是:报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考生为 2018年小升初体育尖子生;或在初中阶段参加市级以上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主办的体育活动并获得前八名(持有证书)。报考艺术后备生的考生为2018年小升初艺术特长生;或在初中阶段参加市级以上教育、文化行政部门主办的艺术活动并获得三等奖以上(持有证书);不是2018年小升初体育尖子生、艺术特长生,在初中阶段未参加市级以上教育、体育、文化行政部门主办的体育艺术活动的考生,但具备一定专业基础的考生可由毕业学校推荐取得报名资格。

    今年,郑州市内九区的考生要在郑州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平台(hbs.zzedu.net.cn)(以下称为后备生招生平台)报名,用身份证号和姓名进行注册激活。考生须于5月22日8:00~5月23日24:00登录后备生招生平台完成注册和报名。体育和艺术类别可以兼报,但每个类别只能报一个项目。

    郑州市区户口、在外地借读需回郑参加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的考生,于5月23日9:00至18:00到郑州市中招办体艺组(郑州市第十九初级中学办公楼604室)现场报名,报名时需携带户口本、身份证、1张2寸近期免冠照片。

    全市统一专业测试时间安排如下:体育尖子生、艺术团(乐团):5月25日;体育、艺术特色学校(班):5月25日~26日。

    专业测试合格的考生正式名单于6月9日~11日在郑州教育信息网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由市中招办体艺组于7月1日前将专业测试合格考生名单报市中招办备案。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