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谌启辉:在“核桃”里手术的补“心”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0 01:22: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每12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患先天性心脏病,这是所有出生缺陷中发生率最高的疾病。河南省胸科医院的谌启辉,是能在新生儿核桃般大小的心上做绣花穿针手术的人。

    还有12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东方今报本期《名医来了》特别邀请心血管外科专家谌启辉,聊聊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相关知识。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卢怀涛/文图

    【案例】经常感冒、肺炎反反复复,竟是患了小儿先天性心脏病

    “2013年,濮阳有一个3个月大的男婴,经常感冒,被诊断为小儿肺炎,家长在省内外多家医院花了20多万,一直没有治好,后来才知道是小儿先天性心脏病。转院到省胸科医院时,情况非常紧急,刚到急诊楼下,孩子的心脏骤停,我们就立即抢救,并进行手术,还好有惊无险,孩子终于抢救过来了,手术非常成功。”

    5月18日晚上7时许,刚做完第二台手术的谌启辉,在等待第三台手术的间隙,向记者讲起7年前的惊险一幕。

    “这个孩子患的是复杂先心病,当时已经戴了一个多月的呼吸机。”谌启辉说,孩子发育异常一定不能大意,要及时到正规的大医院做个检查。

    【症状】不明原因哭闹,难以“安抚”,可能是孩子心脏出了问题

    谌启辉说,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早期是有预警信号的,比如刚讲到的经常感冒,反复出现支气管炎、肺炎。

    “还有一种情况容易被家长误读,患病婴儿常常会做出一些令人费解的行为,如不停地大哭、莫名其妙地躁动不安等,而且很难被‘安抚’下来。”谌启辉说,不要以为这是婴儿“不懂事”,这些行为预示着他们的心脏可能有问题。

    “还有哪些症状提醒我们,可能患有先心病?新生儿、婴幼儿时期,最典型的是皮肤持续出现紫绀,在鼻尖、口唇、指(趾)甲床最明显;还有喂奶困难或婴儿拒食、呛咳,常出现吃吃停停、呼吸急促、面色苍白、憋气等;孩子能走路时,则表现为在行走或玩耍中时常会主动蹲下片刻(蹲踞现象);较大的小儿手指及脚趾末节粗大、颜色变暗。”谌启辉说。

    “再大一点的孩子,会出现胸痛、晕厥,他们可能会向家长诉说易疲乏,体力较差,平素多汗、口周发青、咯血。”谌启辉指出,先心患儿一般都发育不正常,表现为瘦弱、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等。

    【救助】一亿元救助基金,让9000多名孩子重获“心”生

    在同事眼中,谌启辉“心灵手巧”,能在孩童核桃般大小的心上“绣花刺针”。他给心补“洞”时,甚至能将手中的器械弯成需要的形状,手中的导管、导丝像长了眼,准确无误地找准位置,做好修补。

    从事临床工作24年来,谌启辉在一次次补“心”手术中挽救了无数的孩子,“究竟有多少,我也没有统计过,至少2000例,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努力做到更好”。

    “2012年之后,符合条件家庭经济困难的患儿,在河南省胸科医院都是免费手术的,八年多来,在多家爱心基金一亿元资金的支持下,一共有9000多名患儿得到免费救助。”谌启辉说,“感谢全社会对先心患儿爱的奉献,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先心病患儿,在河南省胸科医院能够得到很好的医疗服务,都能够重获新生回归社会。”这是谌启辉一直以来的愿望。

    谌启辉,主任医师,医学硕士,河南省胸科医院心血管外科三病区(小儿心脏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胸外科学会会员,河南省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常务委员,河南省预防医学会小儿先天性心脏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1997年至今一直从事小儿心脏外科临床工作。擅长各类先天性心脏病外科治疗,包括复杂先心病治疗,如法洛四联症、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房室间隔缺损、单心室、主动脉缩窄、主动脉弓中断、肺动脉闭锁、复杂先心镶嵌治疗、二期Fontan术等,在《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等国家核心期刊杂志上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

    5月18日晚,刚做完第二台手术的谌启辉,接受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专访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