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和儿子隔着生死大门,中年父亲试着推了一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9 18:28: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丹 受访者供图

盖子一旦揭开,就捂不住了。老大哥牛振西提醒徐世海,讲出自己的经历,要做好一遍遍被揭开伤疤的心理准备,先掂量下自己的承受能力。“他很开朗,说只要能挽救更多的家庭和孩子,一切都能承受。”

徐世海在河南郑州做家装生意,业余参与牛振西牵头的民间公益组织。

(徐世海(左)和老大哥牛振西)

去年,徐世海17岁的大儿子在住处17楼坠落,他发现儿子生前留下的日记透露出内心挣扎,沉迷过传递“想改写人生,只有生命重来”价值观的暗黑系动漫、游戏及小说。曾经加入的青少年社交群,聊天方式像“对暗号”,“约死”等字眼触目惊心。

日记、小说、QQ群……凌乱的线索串成一条线,徐世海通过这些媒介,试图推开生死大门朝儿子走近一些。他还在群里隐匿身份,潜伏观察,看到谁情绪不对就私聊相劝,努力拉到阳光下。

今年5月,因为一篇报道被公众熟知后,找徐世海寻求开解的成年人也开始增多,不乏相同经历的家长。他发现自己的痛不是孤例,而是社会现象。能不能开通一条义务心理疏导热线帮助更多的人呢?他正在琢磨。

【1】17岁少年坠落

“怎么(徐世海)还不把工具送来?”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心里犯起了嘀咕。

(徐世海的队友在出现场)

那天是2020年5月11日,牛振西带队在黄河边出现场,打捞一位溺亡者。徐世海也在场,大家收工已是深夜。牛振西需要一个工具改造装备,徐世海答应回头把东西送过去,次日,牛振西给徐世海打电话催要工具,被告知回老家了。

突然回老家了也不吭一声?牛振西隐隐约约觉得不太对劲儿,但也没多想。他后来才得知,12日凌晨,徐世海17岁的大儿子出事了。

事情太突然,牛振西感到非常震惊!他们两家住的比较近,徐世海热情好客,经常招呼牛振西等朋友来家里小聚,自己则下厨做几个拿手菜。牛振西见过徐世海的大儿子,个头很高,性格开朗,举止大方,好端端的孩子怎么说没就没了呢?

他后来才得知,徐世海当天参与完救援活动到家,大儿子还主动倒水,说爸爸去黄河边救援辛苦了,还称要去给弟弟的衣服洗一洗。之后,徐世海感到比较累倒头就睡,直到凌晨5点多,保安来叫门,才知道消息。

徐世海的另一位挚友也记录下了这段悲痛往事。

“通过监控可以看到,在12号的凌晨2点52分,小徐穿一身自己最喜欢的白色运动服,坐电梯到17楼,然后爬到楼顶,翻过防护墙,一跃而下。整个过程仅仅用了约17分钟。”

“在离开家之前,他在纸条上写了这么一句话:爸,妈,对不起,我想去另外一个世界了。”

对于40多岁的徐世海来说,大儿子的离开让他感觉天塌了一样。

他给儿子写信:“你轻轻一跃,以为奔向了自由和无忧,其实却变成了一堆模糊血肉。连你最喜欢的鞋子,都嫌弃的蹦飞了好远。你最喜欢的手表,也成了一地零件。你最喜欢的衣服,也成了破布。你的爸妈、姑姑、姐姐、叔叔、伯伯、阿姨都哭成了一堆废物。还有你最喜欢的弟弟妹妹同学玩伴,都惊吓得抱头痛哭。你那么的懂事善良仗义有担当,能看得下去吗?!”

在他们记忆里,大儿子热爱运动,打球、游泳、跳绳样样在行。中招体育考试满分。此外,动手能力特别强,心思细腻,给别人送礼物,会买来裁纸自己亲手做,理由是“买的礼物没有灵魂”。

(徐世海大儿子生前的手工作品)

(徐世海的大儿子曾在家里的小黑板上为父亲画像)

如今,大儿子走一年了,徐世海住在他的房间,“他的枕头被子都是我在用,我舍不得丢掉。”小儿子在上小学。徐家新添了一个小女儿,目前还不足百天。一家四口平静的生活着。

(徐世海住进大儿子的房间,儿子用过的被子枕头均不舍得丢)

徐世海自觉没什么变化,但熟悉的人会觉得他变得深沉了,像一口深邃的老井,水波不兴。

【2】悲剧有迹可循

在家人以及亲友的眼中,徐世海的大儿子高大帅气,是个阳光少年,怎么会选择这条极端的路?家长该以怎样的方式引导孩子,避免类似的悲剧?大家在思索、讨论,徐世海也想寻找答案。

悲剧看似毫无征兆,又似乎有迹可循。

徐世海崇尚给孩子自由、私密的空间,从不去翻孩子的东西。然而他在整理大儿子的遗物时,才发现在非常隐蔽的地方,儿子曾写下只言片语,透露出4月份已经有了极端想法。

17岁少年的字里行间藏着心事。他在其中一页日记这样写道:“如果这个时候因为任性而辍学,怎么对得起父母?怎么对得起光阴?怎么对得起自己。”

“目标和奋斗是密不可分的,要想维持两者的平衡,需要强大的自控力,而我恰恰缺乏这一点。”

还有一句没头没脑的话,“直到自己优秀到配得上她为止。”

读完所有日记徐世海发现,大儿子生前曾经非常想把学习成绩提上来,但是又对游戏没有丝毫抗拒力,“他内心斗争非常激烈,非常自责。”

(生前日记,袒露一个17岁少年的心事)

徐世海想起来一件事,放寒假前夕,大儿子曾表示厌学,后来直接提出要退学。徐世海想了下回复同意,称不想上学就算了,考虑好说一声。大儿子回答考虑好了。“我一句话都没有怪他,直接开车去学校接他回家。”

在学校收拾东西后,徐世海带着大儿子去跟几个老师道别,老师很惋惜,这么好的孩子怎么说不上就不上了?不管上不上,把下学期的新书领回家,想上学了随时回来。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没有劈头盖脸上来强硬回绝,甚至打骂,而是给他缓冲空间。

休学那段时间,恰好是疫情期间,徐世海称大儿子每天在家里上网课,看上去也没有什么异常。直到后来突然纵身一跃。

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徐世海决定尝试找一找。大儿子把手机里的所有东西都删除了,但是QQ号有登录痕迹。他想办法找回了密码,登录进入,这一看不打紧,吓坏了,他发现儿子迷上了暗黑系网游和动漫。

“他的浏览纪录以及游戏纪录,让人看了胆战心惊!喜欢看《东京食尸鬼》等国家禁止的动漫作品;加入各种游戏为主题的群,里边的话题灰暗,语言充满蛊惑。”徐世海还发现大儿子读过的日本某类小说,“里面有各种扣人心弦的变态心理描写,大人看了都极度不适应,非常抓孩子的心,抓得非常紧。”

为了深入了解儿子,徐世海看完了儿子生前沉迷的小说。他发现和那些暗黑系动漫、游戏一样,都传递这样的思想——想改写人生,只有生命重来。

(为了解儿子,徐世海读完了他看过的小说)

他又进入儿子曾经加入的各种游戏、动漫群。那是他没有接触过的世界,感觉大家交流的语言特点“跟对暗号一样”,言语间对待生命的漠视让人担忧。

“群里用非常平淡的语气,讨论死亡,各种幸灾乐祸的点赞,没有人发自内心去劝阻。”徐世海就觉得网络那端是一个个鲜活生命,对待生命却没有敬畏之心。

徐世海曾给老大哥牛振西看过这些。“哎呀,确实挺可怕。”已到知天命年纪,带队打捞几百位溺亡者的牛振西也感慨。

2020年5月14日凌晨1点多,也就是大儿子出事两天后,徐世海发朋友圈提醒,检查下孩子的手机,有一些(类)日本动漫,内容骇人听闻。他之所以公开发声,是想自家悲剧能给他人带来警示。

【3】中年父亲开始“卧底”

原来只是想找找自家孩子出事原因的徐世海,了解到这一切后,决定潜入这些群,帮帮这些孩子。

他一开始吃了很多闭门羹。比如他看到群里有人往不好的方向引导,立即马上公开谴责,换来的是被踢出群。他决定少说话,沉默观察,发现有几个人来回换马甲,说一些不健康的东西,又忍不住发声谴责,再次被踢出来。

后来他就用儿子的号,伪装成青少年发言,模仿他们的说话方式,不让大家起疑。

徐世海发现,这些以游戏、动漫为主题的群,群友大多是十六七岁的青少年。他们在大群里聊天,聊的投机的会拉小群,一般20人以内。徐世海以各种方式取得大家信任,也曾被拉入小群,他察觉谁情绪特别不稳定,会主动出击邀请单聊,再想方设法劝说。

“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集中在早恋、校园欺凌、沉迷网游颓靡不振等。”和很多人聊过后,徐世海总结网络那端的少男少女们困惑的焦点。此外,学业烦恼、家庭矛盾也是突出问题,造成抑郁,“他们对自己失去信心,对未来失去希望,感觉自己就是废柴一个。”

他曾接触的最小的有抑郁倾向的孩子仅十二三岁,其他则集中在十六七岁,一般在上高二。

获得一个女孩的信任后,徐世海曾收到对方发来的图片,“手臂上有密密麻麻的划痕”,抑郁,有极端想法。在多次劝说后,他得知女孩被家人带去上海做心理治疗,才算是松了口气。

有孩子半夜偷偷和徐世海聊天,发愁成绩,他劝说对方成绩只是暂时的结果,少熬夜,养好身体才能拼搏,他用轻松的语态试图让卸下包袱,“要是出去爬山还爬不过一个老头,太菜了吧!”

有个男孩曾在群里发了一句“再见”,爬到宿舍楼顶。徐世海一直陪他聊天,直到男孩说学校要出早操了,让他放心。

在网上,徐世海不轻易打听对方的隐私,只是循循善诱,碰到特殊情况,他会告诉对方自己的真实身份,从一个失去孩子的父亲角度出发去劝说,“现在我愿用我的生命换孩子,可是能吗?他一蹦走了,我们怎么活?心都被掏空了。”

当卧底以来,和太多太多的孩子聊天,徐世海总结出自己的方式——在孩子出现极端想法之际,最重要的是让对方感觉到还有人站到他的立场,顺着对方说话。“那一刻不管什么方法,先把孩子拉回来再说。那时候不能讲道理,跟孩子讲道理,我估计没几个大人能讲过他们。”

同时他还想提醒身边朋友们,平时多关注下孩子的状态,用巧妙的方式了解下孩子们在看什么,有没有沉迷某样东西,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

(徐世海在劝说网友)

【4】一个大胆的设想

(穿着队服的徐世海)

老大哥牛振西一直关注着徐世海的动态,得知他卧底一事,说你在网上做这么多好事,为什么不说呢?你做这个想过钱,想过名利没有?徐世海均否认,称只是想多帮一个是一个。牛振西劝解,既然这样何不说出来,用喇叭吆喝吆喝,一群人会比一个人的力量大。

当然,牛振西也提醒,既然说出来,就要做好伤疤被一遍遍揭开的心理准备。徐世海答可以承受,只要能帮助更多人。

今年5月,徐世海因为一篇报道被公众熟知,找他倾诉寻求劝解的成年人也多了。问题同样各种各样。有的因为婆媳关系家庭不和睦,有的因为孩子到了叛逆期,感到手足无措,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不知道怎么拿捏分寸。有些甚至直言不讳,“孩子废了,我也快死了。”

很多人把徐世海当做情绪出口,不管不顾往外输出自己的烦恼,徐世海来者不拒通通接招,怕的是怎么也劝不动的深度抑郁患者。比如,有个人每天都会和他说自己不想活了,徐世海讲事实摆道理,对方也有所松动,可是一聊就是几个小时后,对方突然又回到起点,“还是不想活。”好吧,重新接着劝。

找徐世海倾诉的不乏有相同遭遇的家长。他也一直关注青少年坠亡事件的新闻报道,知道自己的痛并非孤例,而是社会现象。

作为一位父亲,徐世海希望自家孩子的悲剧,以及卧底QQ群的发现,能引起更多家长和社会力量的重视与关注,帮助、唤醒、拯救那些孩子们,不让悲剧重演。

他呼吁未来能实现晚上十点以后关闭游戏服务器,停止对未成年人甚至对成年玩家提供相关服务。

据了解,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曾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尽快完善我国网络游戏立法。建议规定在工作日每晚11时至次日8时,游戏企业必须禁止未成年人玩家登录游戏,停止对未成年人玩家提供服务。

此外,徐世海还呼吁更多城市把生命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引导学生们正确面对学习、生活,学会处理社交关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据悉,自2004年开始,全国多个省市都开始对生命教育进行探索。

个人还能做些什么呢?眼下,徐世海业余会写一些有关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文章,考虑到每天接听大量倾诉电话,正在琢磨开通一条义务心理疏导热线。至于具体怎么做,“下次再聊吧。”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