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释新闻|为让东北虎“完达山1号”回归自然,都做了哪些准备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5-19 08:57: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备受牵挂的野生东北虎“完达山1号”于5月18日回归自然。这只“误入歧途”的野生东北虎曾于4月23日闯入黑龙江省密山市某村庄,后于当晚被成功救护。

通过有关部门20多天的努力,经专家评估论证,“完达山1号”生理指标正常,且不存在异常行为和疫病风险,达到回归自然的条件。5月18日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此次放归自然行动的副总指挥姜广顺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介绍了关于此次行动背后的诸多细节。

达到什么条件才能放归自然?

据国家林草局5月18日消息,当日,我国首次成功救护放归野生东北虎,“完达山1号”在黑龙江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施业区放归自然。20多天前,该只野生东北虎闯入了黑龙江省密山市某村庄,于当晚被成功救护。国家林草局称,“完达山1号”原随母虎主要活动于中俄边境交界区域,推测其是离开母虎不久,因未能及时找到适宜雌虎及领地,沿中俄边境线狭长林带盲目游荡至发现地。如今,通过20多天的密切观察、救护和隔离,终于“放虎归山”。

“‘完达山1号’现在的状态很正常,非常非常好。”姜广顺向澎湃新闻介绍,“放虎归山”经过了专业的评估论证,“我们先后和美国、俄罗斯和印度等国家的行业顶尖专家进行了咨询讨论,汇总了多方建议,对老虎的状况进行了综合分析。”首先,通过检疫,确保这只野生东北虎生理指标正常,不存在异常行为和疫病风险。“如果有疾病,可能会传染给其它老虎,造成瘟疫等。”

另外,还特别考虑了“完达山1号”的野性保持情况。姜广顺告诉澎湃新闻,为了保持“完达山1号”的野性,在救护期间,给其投喂的均为鲜活的动物,如它喜欢捕食的鹿和野猪等,保持它富有野性的行为。

为何选择在此地放归?

据国家林草局通报,此次选择在黑龙江省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施业区将“完达山1号”放归自然。

姜广顺介绍称,这个栖息地的选择也经过了多因素考虑。首先,这片区域的猎物充足,“如果猎物密度低于每平方米0.5头的话,就不适宜老虎生存”。此外,这片区域人口密度极低,“人虎冲突”风险小。“我们选取了一片1000平方公里的区域,在中心点投放了它,尽量让它的活动面积充足。”

姜广顺补充介绍,投放地点不能选择一个没有老虎生存的地方,也不能放在有定居老虎的地方。“如果放在一片没有老虎地方,就没法发挥种群作用,会‘孤苦而死’”,但如果放在有定居老虎的区域,则会发生争夺领地、虎间打斗等情况。而如今投放“完达山1号”的区域,近五年来都有老虎出现,但没有定居虎,非常适合“完达山1号”生存。

卫星跟踪监测确保人、虎安全

经检测,“完达山1号”为雄性亚成体,体重450斤,2-3岁左右。姜广顺坦言,作为一只雄虎,它的活动范围很大,“不知道它会往哪个方向去,1000平方公里的区域也不一定够”,监测环节不可少。

18日放归自然的老虎照片一经发布,它脖子上的项圈就引起了广泛讨论。

姜广顺告诉澎湃新闻,这个项圈是卫星跟踪项圈,可以起到很好的监测作用,每隔一小时就会传回一次信息,确定老虎位置,是一个很重要的工具。

“有些当地居民会对老虎感到担忧,也确实存在发生‘人虎冲突’的风险”,而通过项圈,就可以监测到老虎的位置,一旦它靠近村庄或者有潜在风险,可以提前提醒当地百姓,做好防控预案,项圈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通过监测老虎位置,可以研究出老虎的空间移动规律,“行动廊道在哪呀?与其它虎的种群是怎么沟通的?很多问题都可以研究出来。”姜广顺告诉澎湃新闻,此类卫星跟踪项圈目前使用十分广泛,在老虎、野猪、丹顶鹤、雪豹等多种动物群体中都有使用,用于研究其迁移规律、生态空间需求等问题。

澎湃新闻注意到,很多人对于给老虎佩戴项圈表示担忧,认为项圈可能会影响到老虎的野外生活。对此问题,姜广顺比喻称,“老虎佩戴项圈,就像人戴一块手表,不会有什么影响。”据他介绍,国际上对于给野生动物佩戴项圈的大小等都有相关标准,此次给“完达山1号”佩戴的项圈也符合标准,“项圈的这点重量,对它来讲不会有什么影响。”项圈尺寸也充分考虑了它未来的发展,不会令它感到不适。

此外,这次给它佩戴的项圈是可以实现人为远程操作脱落,“等我们完成监测工作,比如完全摸清它的行动规律等问题之后,确保它的行为不会威胁人类之后,我们可以远程操作,人为地远程控制,就可以把项圈取掉了”。

国家林草局也发文表示,下一步,科研人员将对“完达山1号”在野外的健康状况、活动规律、遗传信息、生存能力等进行持续实时监测和研究。为确保该东北虎放归自然后的人、虎安全,国家林草局先后派员加强对黑龙江省放归自然工作的指导,要求对放归区域进行全面巡山清套,消除对野生虎个体安全的威胁因素。加强对当地村民安全和应急知识宣传,并做好后续跟踪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准备。一旦发现虎靠近村庄居民区的迹象,及时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此次救护放归“完达山1号”,系中国首次成功救护放归野生东北虎。姜广顺认为,由于当前虎种群恢复速度加快,以后这种情况可能会更为频繁,“误入歧途”的老虎也会更多。他建议,需要建立一支专业的技术团队应对此类问题。


原标题:释新闻|为让东北虎“完达山1号”回归自然,都做了哪些准备

澎湃新闻记者 戴越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