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游客在高铁站突发心脏病,他用一根银针救命!“神医”身份暴露后,候车室秒变“追星”现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3 18:24: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 ■见习记者 冯靖雯 萌友 马占伟/文图 视频

5月11日下午3点多,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院长宋兆普在西安高铁站候车室,听到站内广播寻医,立即赶往患病旅客身边,用随身携带的“银针”救治后,病人转危为安,同行旅客不断感谢,得知宋兆普是全国劳模后,候车室画风”突变,纷纷围着这个“河南好人”先加微信再合影。

救治过程不到5分钟

候车室画风秒变“追星”现场

“女士们、先生们请注意,哪位旅客是医生,请到1B检票口……”5月11日下午3时许,原本平静如常的西安高铁站被一条站内广播打破。此时,候车室一名蓝衣男子突发疾病,脸色发白,瘫倒在座椅上,周围旅客拨打120的同时,向车站求助。

广播声还未落,在14候车室的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院长宋兆普赶紧起身跑向1B检票口。此时,恰好有两位医生也赶到现场,给病人喂服了速效救心丸,正在测心率。

此时,宋兆普发现,病人脸色发青、憋气,呼吸短促,瘫在座位,情况十分危险。宋兆普急忙向病人同伴了解病人病史及发病情形。“得知病人有心脏史后,我急忙上前为病人把脉,并详细观察病人症状,确定病人为突发心脏病。”宋兆普说,确定病情后,他用随身携带的银针对病人实施针灸,刺激病人有关穴位,并拍打病人左肘窝,同时让病人同伴拍打其右肘窝。不到五分钟,病人清醒,脸色由青逐渐红润,症状缓解,病人转危为安。

“谢谢,谢谢医生!”看到病人逐渐恢复,同行旅客向宋兆普鞠躬并感谢。在随后的交流中了解到救人医生是全国劳动模范后,候车室纷纷鼓掌致敬。不一会儿,候车室秒变“画风”,同行旅客向宋兆普要联系方式并加上微信,蓝衣男子恢复后起身向宋兆普鞠躬,一群人围着宋兆普“合影留念。

原来,当天宋兆普在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办完事后,准备在西安高铁站乘车返回河南时,听到了站内广播的寻医通知。“听病人同伴介绍,病人是成都老年协会的,他们一起30多人到陕西旅游,当天准备在西安转车返回成都。”宋兆普说,由于所乘车辆马上到站,病人病情缓解后便急忙赶回候车室检票上车了。

据了解,病人在宋兆普紧急救治后已经基本恢复,当天和朋友一同乘坐高铁回家了。

擅长中医急救

出差随身带“银针”

“我算了算,这应该我第10次出差途中路遇危重病人给予急救了。”5月13日,出差返回医院的宋兆普在坐诊间隙向记者讲述了他在西安高铁站紧急施救乘客突发重病的事。

“你怎么随身带着银针?”记者问道。

“银针是中医急救的常用器具,只要我出差,一般都随身携带。”宋兆普说,“这也是我从医42年养成的习惯,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身上带着银针遇到突发状况能及时进行施救。当然,这个习惯我肯定会坚持下去,以后遇到这事还会一如既往第一时间冲上去治病救人,履行一个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职责。”

宋兆普是汝州市金庚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出身于中医世家,父亲乐善好施、仁心救民的品德深深影响着他。在他的从医生涯中,一腔热肠、满身侠义、帮人于危难时刻的事比比皆是。他先后在列车和飞机上9次突遇危重病患,每次都挺身而出,实施救治。

从医42年以来,宋兆普以医载道,广行善举,特别是2009年以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救治福利机构收养的脑瘫弃婴3200余名,已有1000余名趋于正常化,820名被家庭收养。同时,还救治社会贫困家庭脑瘫儿童6700余名,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社会重大问题。他带领他的团队实施“民族团结一家亲 援疆救治脑瘫儿童”活动,救治少数民族脑瘫儿童6200余人,为民族团结做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他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