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未来几天河南将出现大范围降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3 01:30: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记者 张莉

    刚刚结束了36.3℃的高温陡坡,大雨大暴雨又要来了!据省气象台消息,未来几天,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转趋明显。

    从5月13日(周四)夜里起到16日(周日)白天,13日~15日,西南暖湿气流加强北抬与冷空气相遇,河南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南部、中西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日平均气温下降近10℃。

    据省气象台预报,此次降水主要集中在14日~15日。13日夜里,西部、南部转阵雨、雷阵雨,局部中雨;14日到15日,全省大部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6日白天,东部、东南部阵雨停止转多云。预计全省累计降水量10~30毫米,其中南部45~70毫米、信阳和驻马店部分县市100~120毫米,小时最大雨强30~50毫米。15日夜里到16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有4~5级偏北风、阵风6~8级。

    为做好应对强降水、强对流恶劣天气的安全防控,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示: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发布雷电、暴雨、大风等相关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城乡积涝、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做好建筑工地、危旧房等重点防控区域的隐患排查和防风防涝应急响应;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加强城市防洪排涝设施的检查、维护;做好公路巡查,及时清理公路上的落石、倾倒的树木,在积水、低洼等路段设立醒目的提示牌、警示牌,排查道路两侧的公共户外设施,谨防倒塌、高空坠物导致事故。

    公众要注意防范冰雹、触电和雷击,切勿蹚水并远离高压线、大树、棚架、广告牌及危房;开车时应控制车速、保持车距,配合使用灯光喇叭提示来往车辆和行人;行车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遇雷暴、冰雹天气时躲避到能够避雷防雹的安全场所;强对流天气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如在低洼处熄火,不要在车上等候或在周边逗留,迅速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