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停录 道歉 粉丝打投关闭 能让畸形选秀按下暂停键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0 00:10: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青春有你3》停录,爱奇艺再次道歉,争议选手退赛。粉丝集资打投、雇人刷票倒奶、黄牛炒奶票、后援会惩罚粉丝……这并不是今年的选秀才出现的新现象,但集中出现在一档选秀节目还是挑战了看客的容忍底线。只是,可怕的是,明知是平台、商家联手收割粉丝的口袋,但粉丝们仍是执迷不悟,甚至安慰退赛后的爱豆“欢迎回家”。几块钱的“奶票”为什么会炒到几十块?追星如何避免被PUA?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了艺人宣传、经纪以及粉丝等圈内人,请他们讲述原因,并分析畸形的选秀链经此一事后能否按下暂停键。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吴净净

    “倒奶”打投 平台和奶商道歉,“青你3”被责令暂停录制

    5月4日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第三季后续节目录制,要求爱奇艺认真核查并整改存在的问题。

    5日凌晨,爱奇艺《青春有你》官方微博回应此事,称“诚恳接受,坚决服从”,“我们将严格落实广电行政部门有关管理规定,从即日起暂停该节目录制,……对其中出现的问题我们深表歉意。”

    至此,还有秀粉和站姐对最后的总决赛录制没有放弃希望,直到6日夜里爱奇艺再发文道歉,对于“倒奶视频”所造成的影响表达歉意,并从发文即刻起,关闭《青春有你》第三季所有助力通道,原定5月8日的成团之夜停止录制和直播,节目组继续慎重研究并调整节目规则;对于已经购买商家“活动装产品”但未使用的用户,平台和商家共同协商,确保妥善解决。

    这个道歉一出,粉丝们很“崩溃”:“弟弟们怎么办?”“我们孩子的青春怎么办?”“那之前大家的打投算什么啊?”花了大量金钱和精力追了一季的“秀人”眼看就要出道了,如今却是遥遥无期。评论里“退钱”“赔钱”的呼声很高,但估计也只是喊喊而已,很可能是“人财两失”。

    道歉声明中提到的“倒奶视频”,是一段为给偶像投票把奶制品倒沟里的视频,视频中大桶奶制品被倒入沟渠,而在一边,还有很多等着被拆开倒掉。这个荒诞的事情正是起源这档选秀节目的投票机制,被倒掉的奶制品,是粉丝为了给选手打榜投票而购买的,因为按规则,只有票数高的九位才能成团出道。被雇用的人将某品牌的奶制品拆开,剪下带有二维码的瓶盖,瓶盖里印着的二维码,就是粉丝们投票所需要的“奶票”。

    从早期选秀的短信投票,到如今充平台会员、买奶投票,花钱的方式变化多样,但其实也是万变不离其宗,不管是“投票”还是“助力”又或是“撑腰”,都是要粉丝出钱出力,帮助爱豆走到最后。这两年流行的买奶投票又催生出一批“炒奶票”的黄牛。去年曾为自己的爱豆买过“奶”的粉丝小欣(化名)介绍,节目初期,黄牛会先囤不少“奶票”,然后会把奶票与牛奶进行分离,变成商品独立交易,随着赛事进入白热化,粉丝用来打榜的奶可能会有售罄脱销的情况,奶票的价格就水涨船高,“第一轮奶票大概不到10元,第二轮开始会翻倍,第三轮开始会涨到几乎三倍,一张要接近20元。”小欣说,到了最后阶段,奶票价钱几乎可以购买一箱牛奶了。

    说到视频中的这款饮料,小欣说,这种必须打开牛奶瓶盖才能扫码,但粉丝集资买的量太大,根本无法喝完,只能倒掉,“去年就有这种情况,只不过没有传开罢了”。有网友直言:“问题最大的难道不是品牌方和平台吗?把投票码印在盖子里,难道他们不知道这么多奶打开以后不赶紧喝了就变质啊,而且这么多奶根本就喝不完啊!粉丝是脑残,背后的资本才是真的坏!”还有的网友表示不解:“完全可以在路边摆个摊,送给路过的人,让他们拧开盖子给你扫码了再拿走。”为什么偏偏选择倒奶这种最浪费的方式?小欣分析“量太大了,都已经雇人帮忙开了,如果摆摊或者把这些东西送人,可能会增加工作量,而且开瓶后不能存放,如果不合口味,很难送出”,于是倒掉成了最“快捷”处理方式。

    “倒奶”事件发酵后引发众怒。有网友痛心表示:“国家提倡光盘行动,结果你在这儿倒牛奶,中国人才吃饱了几年了,经得起你们这么浪费?”而就在4月29日,《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继平台之后,《青春有你3》的赞助商上午也在微博上表示“歉意”。但大量花了真金白银的“秀粉”十分不满,有网友说:“我们买的都是电子码奶卡,你们中间有多少中间商环环相扣割粉丝的韭菜?”

    余景天退赛 粉丝“作死”引众怒,可能没有出道机会了!

    “倒奶”事件出圈引发众怒后,反而让人忽略了最初引发网友不满的另一个大事件主人公。事实上,早在5日凌晨,《青春有你》官方微博回应“被责令暂停节目录制”时,选手余景天所属公司就在微博发布了退赛声明,称艺人余景天因个人身体原因,无法继续参与相关工作,决定退出目前的节目录制。有网友认为,《青春有你3》停录,“倒奶”事件只是一个导火线,而C位大热门余景天父母的黑料以及被曝出本人疑似存在双国籍的问题,都是出圈的大事件。

    余景天之前曾参加过韩国的选秀节目,所以,这次参加《青春有你3》可谓自带粉丝,开赛以来人气一直稳居高位,助力值也是处于领跑的状态。但这样的人气选手,几次出圈都是负面新闻。4月初,余景天的后援会因为集资计划未完成惩罚粉丝事件被官媒点名,五个惩罚中,让粉丝任选一个,做完才能继续打卡,第一条就是要求粉丝给钱,其他四条则是要求粉丝给艺人做数据。给明星花钱没花到位,还要被惩罚,饭圈的PUA话术也是引来群嘲。

    到了4月底,余景天的家庭背景被网友曝光。有网友发帖爆料,其父母经营的娱乐场所涉嫌非法经营,涉嫌卖淫和贩卖毒品,连判决书都被挖出来了。一片哗然,只有他的亲粉丝不信判决书,只信公司的声明,继续等待回应。4月30日凌晨,余景天经纪公司发声明辟谣称:“余景天并未做过任何与网传相关的负面行为或者参与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的活动。”在不少网友看来,这种避重就轻的说法,反而坐实了之前的传闻。而余景天母亲用小号发了一个长文回应,在网友看来,也是漏洞百出,并不能让大家信服,反而变相承认了该娱乐场所存在的问题,当然,除了粉丝。

    但得了这两个回应,粉丝们开始集体为余景天控评洗地。种种疯魔言论匪夷所思,而侮辱缉毒警更是挑战了网友的底线。很快,他疑似双重国籍的问题上了热搜。因为在韩国参加比赛的时候,他说是加拿大人,这次在中国选秀,又自称是中国人,被网友调侃是“弹性国籍”。

    这几个大事件出圈后,似乎对他没什么影响。就在4月30日晚,他父母的事件发酵之后,粉丝们还在积极为他集资打投,他本人不仅没有退赛,反而在见面会上痛哭,“虐粉”成功,又激起粉丝斗志,疯狂打投。即便是5月5日发了退赛声明,粉丝还在热血表白“恭喜SOLO出道”“欢迎回家”“永远陪着他”……

    那么,余景天会像之前周震南、黄明昊、虞书欣等“老赖”子女一样,风头过后照样风生水起吗?艺人经纪李木(化名)直言“不太可能了,这次闹太大了,相关部门直接出手,别说没有成团出道,即便是出道艺人,没有哪个平台或商家敢顶风跟他合作了”。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