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辖区内同一时间电动车接连丢失 晴天穿雨衣的男子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09 18:11: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小玉 萌友 李东亚/文图

一个乔装打扮专门负责偷,一个外围经营负责销,两人分工协作配合“默契”,有时一夜竟连偷三辆车,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俩人竟是一对父子。不过再狡猾的“父子兵团”也难逃民警的法眼,目前两人均已被获行政拘留。

同一时间电动车接连丢失报警  晴天穿雨衣的男子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4月25日下午3时许,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淮河路派出所接110指令称,有居民王某报警称,在航海路与大学路交叉口地铁站附近,其停泊街头的猴子牌电动车,过了一夜被人偷走。接到报案,在派出所副所长聂昌龙赶至现场展开调查的时候,又有市民报警,电动车停泊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门口附近,过了一夜也不见了踪影。

短短几个小时,同一区域接连有两位市民报警丢失了电动车,此事引起了二七警方的高度重视。那么,两起案件案发相距不远,且都是电动车夜间被人盗窃。两起案件,是不是同一人或团伙所为?它们之间,是不是存在必然关联?

考虑到此,办案民警聂昌龙警觉起来,他立即进行并案处理,随着调查的深入,真相逐渐浮出水面。他在调取监控时发现,案发凌晨3点钟左右,尽管天空晴朗没有下雨,一名身穿雨衣、戴着头盔、口罩的男子,频繁出现监控画面当中。多处监控显示,趁着夜深人稀,他悄悄靠近停泊的电动车,左右观察几眼后,一旦发现没有行人,迅速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工具撬开电动车车座。随后,又十分娴熟地掐断车载GPS监控系统,不等车载防盗报警系统发出报警声,他就一屁股坐到车座上,佯装是车主的样子,迅速启动电源把车子偷走。整个过程,大约三四分钟时间。由于时值深夜,街头行人稀少,男子盗窃的时候鲜有人发现。

通过监控查看,民警还发现嫌疑男子当晚共在此处涉嫌盗窃3辆电动车,每次盗窃得逞后,他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把电动车挪离现场,先找地方藏匿,之后男子绕行穿越多个街区,再进行转移。

上阵“父子兵”  这下全栽了

电动车从案发处盗窃得手,再将电动车转移之后,他又继续转向何处呢?经过多日艰苦的调查,民警发现男子一次次转移后,都会再次变换一套不同色彩的雨衣乘出租车返回到另一处藏车地,进行第二次的搬离。并且嫌疑男子非常的狡猾,为了遮人耳目,每次他匆匆离开偷车现场将车辆藏放,等到天快放亮的时候才搭乘出租车返回现场骑车。而被盗车辆搬离的最终地,都指向了管城区航海路与豫英路口附近。几小时后,就会有一名年轻男子过来,神不知鬼不觉的将车骑走,再去销赃。

经调查,在案发时间段内发现的那名穿雨衣的嫌疑人A,为一名中年男性,头部戴头盔,穿雨衣、戴口罩50多岁;在豫英路发现的另一名嫌疑人B,为一名年轻男子,30多岁,体型偏瘦。围绕两人身份民警展开工作发现,嫌疑人B为杨某威,河南省上蔡县人,系一名盗窃电动车前科人员;进一步侦查发现,嫌疑人A虽然每次将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但体貌特征却和杨某威的父亲杨某营极为相似,且杨某营也因盗窃电动车多次受到公安机关的打击处理。

4月29日晚上6时许,民警根据大量线索研判分析,杨某营、杨某威父子俩均在家中。于是,淮河路派出所民警决定进行收网行动。随后,民警在管城区紫荆山路锦堂小区其家中将这对父子俩抓获。

经讯问,杨某威交代:“我以前干过电动车维修,对电动车的构造比较了解”。其父亲杨某营便跟儿子学会了这门开锁“手艺”,面对儿子的坦白,杨某营长叹一声称:“我交代,是我偷了电动车。”在多份证据的面前,这对联手上阵的“父子兵”,涉嫌盗窃电动车案件的侦查工作,才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据了解,父子二人均有涉案前科,且极具反侦察能力,仅4月25日当天,两人共涉嫌盗窃3辆电动车;另有10余起电动车被盗案,现场都曾出现过这个戴头盔和穿雨衣男子的身影。

目前,杨某营、杨某威父子俩均被行政拘留,两人对部分盗窃、销赃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其他多起涉嫌盗窃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