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社区民警李敏:辖区群众眼里的“全能警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08 09:50: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小玉 萌友 王洪岩/文图

长着一张娃娃脸的李敏是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丰庆路派出所普罗旺世社区的社区民警,其实,她已经从警26年,担任社区民警23年,来到普罗旺世社区也已10年。23年来,她凭着对社区工作的热情和活跃敏捷的思维,无论在社区防控、走访巡逻、反诈宣传,还是创办《社区警务报》、线上线下与群众互动,都用心用情,做得有声有色,也因此备受群众喜爱,大家都称她为无所不能的“全能警官”。因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被记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荣获“河南省最美基层民警”、“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河南省巾帼标兵民警”等荣誉称号。

社区管理的创新者:“三色管理”管出辖区平安

“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是衡量一个社区警务工作好坏的硬性标准。可是李敏刚到普罗旺世社区没多久,小区就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群众抱怨“你们警察有啥用,看看辖区都乱成啥样了?”听了这话,李敏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决定从基础的采集信息着手,彻底改变社区治安状况,也改变群众对警察的印象。

李敏按照“对照户籍室档案、对照物业公司楼管员档案、对照网格长档案、对照流管办档案、对照网格民警辅警档案”的“五对照”工作法,开展人员核查,确保信息采集工作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实。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辖区实有单位、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基础信息核查登记率均达到90%,流动人口信息核查率、采集率达到90%。

“只有对辖区基本情况了如指掌,才能查漏补缺、对症下药,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李敏还创新推出“三色管理”工作法,就是把普通沿街商铺、门面房标注为一般关注的“绿色”,一般企事业单位标注为经常关注的“黄色”,金融、水电、气暖、旅栈业等重点部位标注为“红色”,分层分级分类落实治安要素常态化管控。就这样,在李敏的努力下,辖区治安状况不断好转,群众与物业之间的矛盾纠纷也明显减少。

尝到甜头的物业公司主动找到李敏,要她指导开展社区安全防范的硬件软件建设。李敏先是联合物业每月进行一次消防通道、灭火器、消防栓安全检查,又指导物业组建配备有8辆巡逻用电动车、警靴、警棍、对讲机等装备的特巡队,坚持昼夜24小时不间断巡逻……付出总有回报,在李敏的组织带领下,那个曾经发案多的社区多次被评为“零发案”社区。

反诈宣传的多面手——从反诈小剧场到反诈小视频

2020年夏天,普罗旺世辖区做土特产生意的王女士收到一条短信,称可办理高额度信用卡,并附带一条网站链接及私人客服电话。急需用钱的王女士立刻打开链接,考虑到还需要填报一系列信息,她又急匆匆回家取证件。等电梯时,她翻了一下电梯口的《社区警务报》,正好看到一起通过手机短信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例。再看看自己收到的短信,内容完全雷同!王女士如梦初醒:“多亏了《社区警务报》,要不就上当受骗了!”

这个《社区警务报》就是李敏针对老年人受骗多,又喜欢阅读报纸、杂志类刊物的特点,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编辑的一份警务百科全书式刊物。这份警务报发行五年共计60期,近六十万册,社区一万多户人手一册。别看这小小的警务报,揭露了最新电信诈骗骗局,有效捂住群众的“钱袋子”。

2019年3月,李敏突发奇想,发动辖区一些有专业特长的退休教师、老干部,根据真实案例创作了反诈情景剧《警钟长鸣》,还邀请辖区的大爷大妈一起出演。“大家参与热情很高涨,寓教于乐,不但活跃了他们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提升了他们防骗反诈意识!”李敏介绍说,这部剧受到大家热烈欢迎,他们趁热打铁又创作了快板《防诈骗》、故事剧《妈妈别哭》,让更多人认识到电信诈骗的危害。

今年年初,李敏在宣传反诈时又换了思路,她决定拍摄反诈小视频,让更多年轻人认识到诈骗的伎俩和危害。于是她组织动员辖区居民先后自编自导自演9部小视频,并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推出,取得很好的效果。2020年以来,普罗旺世社区的电信诈骗案件下降了近90%,多个月份出现电诈零发案的情况,尤其是对老年人的防骗效果明显。

为民服务的暖心人: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努力的

在如今的普罗旺世辖区,大家无论遇到什么事都会去找全能的“李警官”。对此李敏平静地说:“社区民警就应该这样,只要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努力的。”

“李警官真是个好姑娘,我们这些老人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找她。”在李敏的帮助下,辖区何大姐找到了失散34年的亲戚,全家人专程给李敏送去锦旗。

普罗旺世辖区有多家学校和幼儿园,在一次寒假来临前,李敏发现辖区内有一名陌生男子和孩子们搭讪,很诡异。她就第一时间发微博提醒家长注意。“孩子们的法制教育非常重要。”李敏通过自己的新浪微博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王大伟教授取得联系,专门撰写了针对孩子们的安全防范常识和歌谣,在小区的8家中小学以及幼儿园进行了宣讲。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敏辖区发现一例感染者,大伙十分恐慌。李敏及时和患者家属联系,获取患者在社区的行迹,并及时发布信息,打消居民们的顾虑。同时,她还和物业一起对确诊病患的单元进行封闭隔离,并安排对小区进行全面消杀。“当时疫情正严重,防护服也比较缺,小李警官带着口罩和护目镜不顾危险就冲上去了。”居民们都替她捏一把汗。随后,面对涉疫诈骗犯罪多发态势,李敏除了在微信群里定时发布案件提醒外,还开通抖音号自己录制防范视频开展防范宣传。因疫情期间工作出色,李敏被荣记个人二等功,而拿到的一万元奖金,她直接捐作特殊党费。

暖心的李敏在带给辖区居民“温度”的同时,也得到居民的热情回应。平日里,只要是警务室的活动,大家都会争先恐后报名,“李警官平日都为咱着想,她们搞活动,咱们也得为她出把力!”

今年春节前夕,为确保辖区“零发案”,李敏想要扩大群防群治队伍,社区、企业的党团组织以及网格员、热心群众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纷纷报名,一个星期就组建了多支群防群治队伍。

李敏担任普罗旺世社区民警以来,辖区未发生一起火灾事故,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和侵财类案件发案率分别下降了86%和90%,通过巡逻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2起。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