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平顶山无牌车上街执法查违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08 07:01: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一辆无牌照的“交警清障”车正在清理违停电动车

    本该挂车牌的位置却挂着“高新执法”的牌子

    “大街上经常能看见标有‘执法’字样的车辆,但有些车没有牌照就上街执法,这样的执法怎能让人信服?”连日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不断接到平顶山市民的报料电话,“国家有明文规定,无牌照机动车不得上路,为啥这些部门还如此肆无忌惮?难道就因为他们可以执法,而不需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了?”

    那么,实际情况到底如何?5月5日、6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高君晓 实习生 王昊宇 王向宇 罗聪/文图

    投诉:无牌照车辆变身执法车

    5月5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平顶山市区开源路南段,见到了市民王先生,他告诉记者,十几分钟前,他的一辆两轮电动车被一辆无牌照的城管执法车拉走了。

    “一大早送完孩子上学,顺道在这里的早市上买点菜,前后仅仅几分钟的时间,停在路边的电动车就被城管执法车拉走了,关键是那辆执法车还没有牌照。”王先生坦言,自己随意停车的确是违法在先,作为城市的管理者收走自己的电动车也无可厚非。但是,执法车辆竟然没有牌照,这不是典型的知法犯法吗?

    “我违法了,你处罚我,我没意见。但是没有牌照的车辆是不能上路的,这是法律规定的,更别说是作为执法车辆出现,否则,你的执法行为怎么让人信服?”和王先生一样,市民李女士也十分不解,“我也是因为买菜将车停在路边被拉走的。那辆执法车没有牌照,但车上有‘交警清障’字样,我追上去一问,开车的司机竟然自称是城管上的人,这算咋回事?”

    “这样的车挺多的,在大街上随便转一圈都能发现。”王先生认为,作为执法者,最起码要“自身规范”,否则难以服众。

    调查:无牌执法车多处可见

    无牌照执法车多吗?5月5日,记者兵分三路对此进行了调查。

    第一路记者调查范围是湛河区、新华区。上午10时许,记者在湛河区城管局门前,发现一辆没有牌照却悬挂有“城管执法”标识的车辆;17时许,记者在火车站北路西,发现一辆无牌照“城管执法”车辆停放在路边。

    第二路记者调查范围是卫东区。上午10时左右,记者在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门口,发现一辆无牌照“交警清障”字样车辆正在处理违停电动车;11时左右,在劳动路与建设路交叉口南,发现一辆无牌照“城管执法”车停在路边。

    第三路记者调查范围是高新区。中午12时许,记者在高新区城管局门口发现两辆无牌照、车身标有“高新执法”“综合执法”字样的车辆。

    此外,各路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多次发现正在路上行驶的车身标有“城管执法”字样的无牌照车辆。

    目睹:无牌照车辆现场执法

    5月5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调查中途经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门口时,恰好发现一辆标有“交警清障”字样的无牌车,正在清理违停的电动车。

    这是交警部门的执法行为吗?记者随即上前了解情况。然而,对于记者的提问,开车的工作人员没有回应,只是强调:路边的牌子上有电话、地址,要想要回电动车赶紧去东环路和建设路交叉口东北角(扣押车辆停放处)取车。

    “你们是交警,还是城管?为啥执法车没有牌照?”记者继续追问。

    “我们是卫东城管局的。我只是干活儿的,你问我,我也不当家。”面对记者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爱莫能助,“有啥疑问找我们领导吧!”

    “咱们的电动车违停,就把车子弄走了。他的执法车连个牌照都没有,却可以上街执法,找谁说理去!”市民李大爷看着自己的电动车被装车带走后气愤地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为啥他们有特权?”

    回应:发现一个处理一个

    这么多无牌照的城管执法车辆上路,是何原因?

    “门口那个车坏了,开不成,一直在那儿放着呢!”湛河区城管局办公室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有11辆执法车,基本上都有牌照。

    “我们的城管执法车都是有牌儿的,没牌照的是办事处的,那些车快报废了。”卫东区城管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辖区的办事处设置有“城管所”,“城管所干的事和我们一模一样。我们负责主干道,他们负责背街小巷。”

    5月6日下午,记者前往平顶山市高新区城管局了解情况时,无意中在其门前发现了两辆无牌照执法车,车身上写有“高新执法”和“综合执法”的字样。记者随即来到该局3楼办公室了解情况。没想到,一位工作人员语气肯定地告诉记者:“我们的执法车都有牌照。”那么,高新区城管局一共有多少执法车辆?对此,这位工作人员没有回应,而是将记者领到另外一间房间,并称很快会有专人回答。

    没想到,5分钟后,这位工作人员返回房间告诉记者:“如果要采访,需要到相关部门报备,否则恕不接待。”无奈,记者只好离开。然而,下楼后记者惊讶地发现,原先停在大门口的那两辆无牌照执法车已经不翼而飞。

    平顶山类似的执法车有多少?5月6日,平顶山市城管局一位晋姓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各个区城管部门的车辆都是通过区财政、政府解决的,因此,对于存在多少无牌执法车他们并不清楚,“但为了维护城管执法的形象,作为主管单位,下一步,这样的现象我们将发现一个处理一个。”

    对于此事,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