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男子乔装卖“文物”行骗多人,结果这次“碰对了人”,栽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07 20:46: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琳/文图

近日,一名偷卖“文物”的男子撞上了回家路上的民警,一番交流后,刚刚下班的民警带着男子又回到了派出所。这是怎么回事呢?

5月5日上午10时许,河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南阳机场公安分局的民警桂鑫结束了一夜的执勤工作,他换下警服走出单位,和往常一样来到公交站台等车回家。此时,一名身穿棕色迷彩服、戴着白手套、抱着黄头盔的男子鬼鬼祟祟地凑到他面前。

“小伙子,我是博物馆旁边建筑工地上的民工,昨天下午开挖掘机干活的时候在地下五六米深的小坑里挖出一堆古文物,你有兴趣没,我想卖点钱,买点烟抽抽。我是背着队长偷偷跑出来的,这件事你可别告诉别人。”男子刻意压低了声音,说罢,便打开了一个用报纸包裹着的泥塑。

民警桂鑫出于职业敏感,立即提高了警惕。他一边拉着男子问价聊天,一边通过微信向在附近巡逻的同事发送消息,等待支援。几分钟后,支援警力到达了现场,与此同时,民警桂鑫向该男子表明了身份,当这名男子看到桂鑫的警官证时,脸色一变,当场瘫坐在地。

经调查,该男子系平顶山郏县人,其精心乔扮成附近建筑工地工人,以施工时挖出“古文物”为噱头,意图高价出售,而其携带的“古文物”,实则是从郏县某市场以每件5到10元的价格购买的廉价工艺品。在此之前,该男子已用相同“把式”行骗过数人。目前,男子已被南阳机场警方带回,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河南机场警方在此提示,以“在工地、农田挖掘出文物”为由倒卖仿制品已是“江湖老骗局”,广大群众要提高法律意识,增强防范能力,如若遇到此类情况,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地下出土文物属于国有文物,私自贩卖国有文物也属于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