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即将消失的传统职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06 07:49: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A《清平乐》剧中纸鸢出自她手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莉 邱琦

    “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风筝有两千多年历史,一直嵌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一丝风筝线攥紧手中,总能勾起无限回忆。两宋时期,风筝在穹顶之上占有相当地位,汴梁风筝经千年传承,至今不绝。

    作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汴京宋室风筝”造型逼真,画工细腻,扎工精巧,多取材于市民喜闻乐见的虫、鱼、鸟、兽,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乡土气息。

    宋室风筝的许多样式都被赋予了美好寓意,其中双头鹦鹉风筝尤为体现。汴京宋室风筝第六代传承人宋长虹介绍,鹦鹉和“英武”谐音,寓意英明神武,象征着爱情,“两只鹦鹉紧紧靠近,也寓意百年好合,比翼双飞。”

    《清平乐》剧中出现的纸鸢,从设计到完成历时近一个月,正出自宋长虹之手。出生于风筝世家,世世代代居住在古都汴梁,宋长虹自幼耳濡目染,向父亲学习传统风筝制作,儿时的经历记忆犹新,她至今还记得做成第一只风筝的欢喜。

    在旁人眼里,风筝代表着春光不负,而在宋长虹眼里,风筝就是手绘的传家史,素笔勾勒出的艺术品,也是传统手艺人的执着。尽管收入微薄,做风筝这件事,宋长虹还是坚持下来了,如今靠着推广创新也拿到了丰厚回报。

    制作一只手工风筝的工序十分考究,需要多个步骤完成。如今时代在进步,风筝的款式也在更新,工厂模式化取代了传统手工,越来越多的流水线印刷,图案也新增了款式,材质更耐磨防水,风筝师傅的职业也逐渐被机器取代。

    非遗技艺还需后继有人,为了让手工风筝坚持下去,宋长虹立志将宋室风筝推广出去,曾参加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远赴南非、伊朗等国家参加非遗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如今参与风筝制作体验人数两万余人次。

    如今,让宋室风筝传承下去,是宋长虹的唯一心愿。

    B都市里有位坚持了25年的舞狮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莉 见习记者 孙凯杰

    舞狮,是中国优秀的民俗表演艺术,古时又称为“太平乐”。

    正午烈日,一头“金狮”伴随着喧嚣锣鼓声,形态活泼灵动,跟随着领狮人的特技动作不断攀爬,在高台上做出高难度形态动作,引得围观村民阵阵喝彩。

    一场挥汗后,48岁的吴利敏攥起矿泉水狂饮。

    自幼习武的吴利敏,从1996年搭台舞狮班,凭着一张鼓、两个钗和两副借来的“狮子”,开启了舞狮生涯,已经做了25年的领狮人,如今是郑州当地极有名气的舞狮团团长,也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惠济桥狮舞代表性传承人。

    舞狮有南北之分,北狮较为威猛,惠济桥舞狮至今还保留着传统的表演方式。吴利敏介绍,惠济桥舞狮起源于清末,也叫“武狮”,形态潇洒自如,属典型的黄河优秀传统民间艺术。表演分两部分进行,上半场打拳,即武术表演,下半场舞狮。在锣、鼓、铙的乐器伴奏下,舞狮需先朝天拜三下,再绕圆场与场地4个角落觅食,最后在场地中间舞狮。

    “在古代舞狮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必有舞狮助兴,历代皆保留着这一传统。”吴利敏告诉记者,随着时代变迁发展,舞狮这项传统民俗风情正在走下坡路,街巷的舞狮已不复当年水平,出现了不少低价的表演团队,因为基本功不够扎实,无法精准掌控出狮子的威武气质与动作。

    吴利敏坦言,近年来舞狮表演的收益甚微,狮艺人才队伍愈发单薄,郑州与自己同期的舞狮班大多解散,出现了后继无人的情况。尽管如此,在人群熙攘的潮流都市里,仍然有像吴利敏这样的舞狮身影在坚持,跳跃嬉戏在“水泥森林”中,用一头头色彩鲜艳的舞狮召唤着民俗的老记忆与传承。

    “我是真心喜欢舞狮,才会坚持这么多年,更不能在我这里断了,希望能够将舞狮传承下去。”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惠济桥舞狮,吴利敏积极配合当地政府“非遗进校园”、大力推广舞狮运动,努力培育舞狮生源,希望古老的舞狮焕发出新生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