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最美劳动者|一颗“匠人”心,走好城管路:从李占军治理油烟污染故事说开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01 10:18: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刘武军/文图

一座城,一条街,相隔不远,却在上班、加班的繁忙中错过回家团聚的时间;一年365天,他至少有300天没有正常上下班,包括每年的“五一”节。忙起来一天接打100多个电话,他不爱多说话但很有主见,工作中遇到任何棘手的事,字典里从来没有退路。

这就是二七区城市管理局大学路执法中队中队长李占军,一位地地道道的85后,参加工作16年,党龄14年,因突出表现先后6次获得“二七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先进个人”等荣誉。

5月1日当天,看记者记录李占军的“高光时刻”。

遇到问题“一股脑”地要解决,科技治“烟”实现全面管理、重点监督

2年前的一天,李占军带着执法队员第三次来到大学路与中原路东南角的状元烤场,处理居民投诉的油烟问题。

店长王女士再次避而不见。与此前一样,李占军依旧吃了“闭门羹”。但他下定决心,这个投诉问题必须为居民解决。

经过第四次、第五次……的沟通和讲解油烟污染的危害,王女士开始正面这个问题,终于被李占军说服。她决定重新装修店面,安装符合标准的油烟净化装置。

但令双方没有想到的是,装了符合标准的油烟净化器,该店面还是被举报。为解决辖区油烟污染的共性问题,李占军走访各类商家、饭店20余次,发现“安装却没有定期清洗”是问题的根源所在。

当时,郑州以“城市大脑”为依托,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李占军想,如果把餐饮油烟净化链接城市大脑,是不是就可以实现实时监控?

果然,这个想法得到了肯定。为了科技治“烟”,二七区推行了油烟净化在线监控平台,执法部门和餐饮企业可以对油烟净化设备进行同步监控和管理,远程、实时了解饭店油烟净化设备运作和排放是否处于正常状态。

“相对于以前城管对油烟的被动式管理,现在的在线监控平台实现了全面管理、重点监督,大大提高了油烟净化效率和城管执法效率。”李占军说道。

目前二七区餐饮服务场所已实现100%油烟净化装置安装,并以河医国控点与长江路市控点周边为重点区域,把餐饮油烟监控工作,作为打造“环保二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

为民服务的“三字经”,时刻记录并研究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正如你不会太留意自己的呼吸一样,你也不会太留意身边哪些城管人为你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服务。对于城市管理问题,李占军喜欢动脑筋、找方法,寻找更好思路。

今年5月1起正式施行的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遛狗不拴为违法行为。他就如何规范犬类管理、提高犬类管理的效率,开展了走访、调研、讨论、试点,在辖区有效解决犬只管理难题。

此外,还有违建拆除、围挡整治、突店经营、大气污染防治等十几大类上百个小类的工作,都由他经手。

在为民服务中,李占军有三件法宝:兜里装个本子、桌上放张条子、心里有把尺子,就是为了及时记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时刻考虑和研究解决的办法。

“与他做同事十多年,只看到他抽屉里的本子变得越来越多,桌子上的条子变得越来越厚,唯有心中的那把尺子没有变,还是那么张弛有度,还是那么毫厘不爽!”同事这样评价道。

穿着“情侣装”却最不像情侣,虽然总埋怨但骨子里很理解

同为城管人的滑雪与丈夫李占军每日都穿着“情侣装”,但她从来不觉得俩人是情侣。一年365天,李占军至少有300天没有正常上下班。10岁女儿从上小学至三年级,李占军只接送过3次,每次还都迟到。

“有时候要想顾‘大’,‘小’家就顾不了了。”李占军总是这样哄妻子。

滑雪也是刀子嘴、豆腐心,“别看我天天埋怨他,其实我骨子里是理解他放我鸽子、理解他忘记纪念日、理解他周末加班……因为他不只是我的丈夫,也是这个城市的守护者,市民们需要他。”

“城管工作不好干,群众对工作不理解,我就不断地想办法,不断地调整自己,尽量地多跟相对人沟通。或许,我们需要一颗‘匠人心’,用细致入微的态度听民声,以穿针引线的手法破难题。”李占军说,从业这么年,他始终觉得城市是富有温度的公共空间,唯有更好优化城市空间,我们的城市才能更和谐、更宜居。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