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5月1日起,河南将率先启用国内首创基于数据链的相似航班号告警服务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9 11:03: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琳

“基于数据链的相似航班号预警服务系统,不仅填补了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也解决了民航运行保障的痛点。”4月28日,记者在民航局空管局基于数据链的相似航班号告警服务试点运行工作宣贯会上获悉,自今年5月1日起,河南空管分局将率先启动基于数据链的相似航班号告警服务。

自主研发,河南将率先启用国内首创基于数据链的相似航班号告警服务

据介绍,基于数据链的相似航班号告警服务是国内首创并正式启用的一项数字化空管信息服务,是民航局空管局研究推动飞行全阶段数字化管制服务的重要一环,实现了从0到1的重要跨越。

这套基于数据链的相似航班号预警服务系统,是河南空管分局根据中国民航管制运行实际需求、现阶段地空数据链通信网络和机载系统能力,与民航数据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合作自主研发的,不仅填补了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也解决了民航运行保障的痛点。

在实施基于数据链的相似航班号告警服务后,智能化系统将会自动比对航班计划信息,提前向管制员提供相似航班告警提示,经核心服务器匹配校验后,通过地空数据链推送给机组,这将有效减少管制指令混淆,提升空中交通运行安全水平。

交流就像“发短信”,有效避免了语音指令错误发生,且平均每天节约语音通话时间约36分钟

民航河南空管分局副局长刘学田告诉记者,目前空中交通指挥依赖地空语音通话来传递指令。但是地面管制员和空中飞行员在语音交流过程中,相似航班号是很容易出现出现混淆的。再加上近年来航班量增长,很多航班号的相似度非常高。比如说CZ3393和CZ3933,通过语音对话这种形式就很容易出现人为差错。

“鼠标一点,胜过万语千言。”基于数据链的相似航班号告警服务启用之后,管制员与飞行员只需轻点鼠标和按钮,就可以通过地空数据链实现相似航班号实时甄别及预警。预警信息被发送至机组之后,飞行员可一键确认向管制部门反馈预警接收状态。“以后两个人就像发短信一样,他们能够看到具体的书面的内容。”刘学田作了一个生动的比喻。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河南分公司飞行部安全管理室主任张桦也向记者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他说,飞机的航班号相似,跟人的名字相似一样,可能只是发音稍有不同,很容易听混淆。飞行员在天上飞行的时候,跟管制员的交流不像两个人可以面对面交流。一个管制员可能要面对十几架、几十架,甚至上百架的飞机,飞行员与管制员之间需要一个更简单的方式减少通话需求,避免语音指令错误。这个系统就是通过地空数据链传接,减少了双方的语音沟通,也能让飞行员明白管制员的指令。

“通过前期的实验验证,在一个区域之内,平均每天可节约语音通话约36分钟。”刘学田告诉记者,空中航班越来越多,除了语音指令容易混淆,波道拥挤也成为一种常态。如果不再采用管制员话音向机组通报相似航班号信息,而采用数据链推送,郑州区域管制室平均每天可节省语音通话约36分钟。36分钟的时间在日常看来并不算长,但是在空中,如果用这个时间去处理其他更重要的事,对于提高效率和安全运行是非常重要的。

将会在飞机滑行路线等服务类信息方面做进一步的推广

近年来,我国空中交通业务总量持续增长,空管保障能力日趋饱和,民航运行的安全、效率、发展面临诸多瓶颈。

河南空域地处中原、联结东南西北。作为国内最为繁忙的空中大通道之一,目前日均近2000架次航班在河南上空来往穿梭。在大流量的航班指挥过程中,容易造成混淆的相似航班号在空中交通指挥中并不鲜见,成为空管运行指挥的安全隐患之一。

运用科技创新解决运行中的问题,河南空管分局率先开展飞行全阶段数字化管制服务数据链技术应用研究和验证工作。通过自主研发和试点运行,在数字化管制服务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刘学田表示,河南空管分局下一步将会在民航局空管局的指导下做进一步的推广,比如说像飞机预达时间、使用跑道以及滑行路线等一些服务类信息,都会通过数据链向机组发布,减少沟通上这种错误。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