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超震撼!刘鲁豫摄影作品展开幕,50幅作品诠释“大相中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8 21:58: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图

山脉辽阔壮丽,大河巨流滚滚。4月28日,由河南省文联主办,河南省摄影家协会承办的“大相中原·刘鲁豫摄影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展。展览展出了刘鲁豫近两年来创作的50幅山水风光佳作,展示出河南山川的大气磅礴、宏阔厚重,作品极富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深受各界好评。

(刘鲁豫)

步入展厅,犹如置身山水画卷。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黄河扑面而来,山脉辽阔壮丽,以天地而大美,大河巨流滚滚,因文化而多彩,50幅作品突出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表达出黄河文化的生生不息。

据悉,此次展览的内容主要以河南自然生态为主,兼顾一些融入到自然风景之中的人文景观,主要体现河南山水的文化内涵,呈现出文化河南、厚重河南和历史河南。

作品涵盖了河南的“三山一河”,即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和黄河。太行山是象征中华民族精神的脊梁之山,有绝壁苍崖,曲流峡谷,重点表现其气势恢宏的阳刚品格。伏牛山则以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丰富多彩的生物资源闻名于世,河流纵横、植被葱茏,云蒸霞蔚,层峦叠嶂。大别山是长江和淮河的分水岭,南山北山景色截然不同,是南北生态文化的汇聚和典范。“三山”营造出别具精彩的山川风物,同时也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和历史故事。

“这些作品所拍摄的风光,很多地方都去过,但通过刘鲁豫主席的视角,让我有了一种崭新的认识。”“一场展览把河南秀美风光、深厚人文底蕴展现得淋漓尽致,这是河南人、外地人直观认识河南的绝佳机会。”展厅内,人流如潮,观众给予展览极高的评价。

刘鲁豫现为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第六、七、八、九、十届全国文代会代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评委,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评委。

30多年来,自然风景摄影始终是刘鲁豫创作的主要方向,他已将大自然融入生活,渗透进精神,内化于心。因此,他的作品里有一种专注与恒久注视中的深刻洞察与准确掌握。不知是“中原之气”的熏陶,抑或是个人的性格意趣,刘鲁豫的自然风景摄影总体上偏向于宏伟壮观和彰显造化的景观。这种风格在此次展览中更是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作品常常让人产生一种身临天界仙境般的感觉,天地间仿佛弥漫着自然造化的神秘与神奇,面对这些影像,我们在视觉的震撼中会生发出一种对大自然的向往、敬畏之情。

“他把深植内心的山水情怀融入高山大河,在影像中化作超凡脱俗的意境、天造地设的和谐、超越时空的永恒……他在追求一种情感的想象,把自然的山水转换为心绪的表达,赋予影像丰满而强烈的抒情气质。我们从这些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对刘鲁豫来说,大自然就是一种诗性的存在,他把诗性的自然存在化为诗意的影像表达,而他的诗风大气磅礴。”该站的前言,如是描述。

此次展览,为观众展开的不只是山河的景色,还是一种精神体悟的境界。豫山豫水的雄浑壮美、气象万千与“中原之气”的博大精深、恢宏磅礴之间,有一种非常契合的、内在的同构。于是,关于中原历史文化的体验进入到了他的自然景观图式。自然景象与人文内涵融为一种“中原的存在”,建构出一个充满魅力的“中原意象”,一部以历史文化为底色的“大相中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共展出50幅作品,就以往的常规性摄影展览而言,展品一般会在100幅左右。

谈及原因,刘鲁豫说,这次影展之所以大幅度减少作品数量,源于三个理由:一是在有限的作品中,尽量精简,争取把个性化、有特色、既不雷同别人也不雷同自己的新作拿出来,主观上想把作品质量标准定得高一点。

二是目前展览呈现的形式趋于多元化个性化,少而精的专题性表达越来越得到业界的认同。同时观展时,观众不易产生视觉疲劳,更容易记住自己感兴趣的作品。三是想放大作品的尺幅,力求展示出河南山川的大气磅礴、宏阔厚重,让作品极富视觉冲击力。

据悉,此次展览展期8天,5月5日闭幕。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