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乡消防多措并举筑牢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火灾防控工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8 20:39: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晓玉 见习记者 刘素云 萌友 乔拥军 周吉引/文图

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紧贴实际不放松、创新举措盯靶心,持续强化底线思维,高效预判风险管控,全力预防群众因火灾事故致贫、返贫,提升人民群众归属感和幸福感,切实持续做好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消防安全保障工作。

一、主动出击,压实工作责任。在前期调研基础上,主动提请政府专题研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区)消防安全工作,压紧压实相关行业部门责任,打通工作互通渠道,切实建立协同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长效机制,共同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消防安全管理。及时协调发改、住建、水利、交通运输等部门和乡镇政府,结合村庄规划编制、农村供水保障、道路畅通等乡村建设行动,同步推进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消防装备建设和用火用电改造一并推广安装简易喷淋、独立报警装置,提升火灾防控水平。

与农业农村部门会商,进一步细化明确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水源、消防车道等消防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立健全消防安全体系,因地制宜推动建设乡镇专职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配备必须的器材装备,跟进业务指导,提高初期火灾扑救能力,构建农村消防安全治理体系,进一步筑牢乡村消防安全屏障。

二、齐抓共管,精准防控风险。与各职能部门建立“联合检查、联合把关、联合整治”的机制,开展“联合会诊式”摸底排查,对于存在的问题,发出工作建议函,对安置点物业公司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并抄告市住建局和发改委,由其督促物业单位及时整改存在的消防隐患问题。同时结合“紧盯靶心、严控源头”工作思路,支队定期联合发改委、公安、乡镇(办)等部门对辖区安置点(区)和相关场所进行检查,严格按照 “一点(区)一档案”建立消防安全台账,梳理安置(点)区基本情况、消防设施、消防水源、安全疏散、用火用电、日常管理、多种形式消防力量等情况,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挂账整改、照单销号,坚决从源头上遏制各类火灾隐患事故发生。

三、多元宣教,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围绕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技能为目标,明确一个安置点设置一个宣传角(宣传栏),利用社区微信群和大喇叭、标语海报等,开展贴近群众生活的常态化消防安全知识宣传; 向社区居民发放《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居民家庭消防安全手册》《电动车火灾预防》等消防宣传资料,发动志愿者团体等基层力量常态化开展宣传,引导住户自觉做到“三清三关”,及时消除身边火灾隐患;同时支队组织安置区物业负责人、小区居民、安保人员,重点针对居民家庭防火、商业店铺用电和用气安全知识等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并结合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案例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讲解,让安置区物业负责人、小区居民等了解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安全逃生技能,加强安全隐患整改意识,提高安全事故防预防能力。

四、科学部署,做好值勤备战准备。针对各安置点消防现状特点,主动对接各安置点组织开展熟悉演练活动,全面摸清重点部位、水源、疏散通道等方面的情况,不断充实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并定期在安置点派出1车6人开展前置备勤和流动防火巡检查,切实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处置及时有效,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危害;同时将安置点中的微型消防站纳入灭火救援联勤联动体系,定期开展应急调度、联合作战等演练,实现安置点区域内“一点着火、多点出动、邻里互助、协同作战”,有力的提高了新城片区火灾防控救援能力。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