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勇救落水群众受赞誉 英雄重回母校讲述英勇事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8 19:54: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兰明群 通讯员 李少栋

  近日,22岁青年孙培森在散步时遇到一名男子连人带电动车一起坠入水塘,情急之下,奋不顾身,一头跳进冰冷的水中,将奄奄一息的落水者拖上岸边并紧急施救,受到广大群众一致称赞。经了解,救人者孙培森2016年考入郑州轨道工程职业学院,同年应征参军入伍,是武警甘肃兰州支队的一名现役军人,当时他从部队回乡探亲。

  2021年4月28日,郑州轨道工程职业学院举办了一场“孙培森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报告会”对其表彰,号召当代大学生向孙培森同志学习,承担起传递正能量的责任,带动更多的人为社会和国家做出贡献,尽善举之美,创社会之和谐。孙培森重返母校现场为全校师生做了个人事迹汇报。

  危难之时显身手 英勇救人获赞

  2021年2月16日,孙培森在休假期间外出散步,走到一池塘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当时,孙培森不假思索,毫不犹豫就跳入了池塘。

  据孙培森回忆说,当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他就闻声寻找,发现路边的池塘中,一个身穿红色羽绒服的男子,在距离岸边大约两三米的水中挣扎,并试图游上岸边。

  看到当时情形,孙培森第一时间判断落水者不懂水性。强烈的责任心,让他来不及过多思考,就迅速跳入池塘救人上岸,接着又用在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为落水者做心肺复苏。从入水救人到心脏复苏,孙培森把一切都做得有条不紊、干净利落。落水者逐渐恢复呼吸后,当地的“120”救护车也赶到了现场。孙培森配合120医务人员,把落水者送往医院进行及时救治。此时,周围围观的群众响起了热烈掌声。

  孙培森临危不惧、冒刺骨之寒入水救人的视频图片,被发布到网络上以后,引发了网友的广泛点赞,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群众无不对这名挺身而出的英雄竖起了大拇指。孙培森因此荣获二等功,相关部门也送去了立功喜报、“功臣之家”牌匾和奖励金。

  母校表彰奖励现金两万元 号召全校传承榜样力量

  报告会上,郑州轨道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艳萍表示,“孙培森是我校2016级学生,他奋不顾身,冒刺骨之寒跳入河中见义勇为的行为令全校师生备受鼓舞,也为广大师生树立了标杆,树立了旗帜,是大家应该学习的榜样。孙培森是郑州轨道职业学院向社会输送的大批人才的缩影,更是新时代‘郑轨院’的骄傲和自豪,经校理事会研究决定,奖励孙培森20000元,以作鼓励”。

  孙培森一直强调,这都是应该做的,也是一名战士应该做的。人之常情,无论换作是谁,面对此情此景,都会毫不犹豫、拼尽全力救人,这是学校和部队教会自己的。

  “孙培森是郑州轨道工程职业学院走出来的好学生、好同志、好战士。希望这种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优良品质能够在郑州轨道工程职业学院生生不息的传承下去。”刘艳萍说,“我们这个社会就需要这种正能量。当代的大学生更应该承担起传递正能量的责任,点滴涓流汇成汪洋大海,从一言一行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而带动更多的人做有益之事,尽善举之美,创社会之和谐!”

  “孙培森是郑州轨道工程职业学院的一根标杆、一个楷模,危急关头、临危不惧、舍身救人的高尚品格深刻诠释了郑州轨道工程职业学院‘特色办校、服务社会’的办校宗旨,郑州轨道职业学院党委宣传处周岩处长说道,“他是我们郑州轨道工程职业学院向社会输送大批优秀人才中的一个缩影,更是新时代郑轨学院的骄傲和自豪!”

  据了解,郑州轨道工程职业学院不仅要通过本次的报告会,还要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学习心得征文等形式的活动,在全校掀起“学先进,找差距,树标杆,争做优秀大学生”的活动热潮。通过发现身边的典型、学习身边的楷模,进一步激发当代大学生传承中华民族之斗志、报效祖国之信念、服务社会之决心,激励当代大学生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敢于作为的优秀品格,锤炼过硬的文化素质,锻造正直正派的人格魅力,展现当学生风采,争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